央广网

宣城市出版首套市级非遗乡土教材

2019-06-05 15: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宣城6月5日消息(记者徐秋韵 通讯员宣萱)日前,由宣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编纂的《守望——宣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乡土读本》(简称《守望》)由合肥工业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并在新华书店发行。

  内容丰富多彩。《守望》全书共20万字,近200幅图片,时间上限为1300年前宣纸制作技艺,下限为2018年。全书遴选了64个省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内容涵盖了传统技艺,传统美术,传统戏剧,传统舞蹈、体育与游艺,民俗、传统音乐与民间文学等多个方面。从《守望》中,不仅能学习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宣纸制作技艺、宣笔制作技艺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茂林花砖制作技艺、宁国龙窑制陶技艺等,而且可以详细了解到宣城的民风民俗,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跳五猖,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花车转阁、小马灯、安苗节、赛琼碗、降幅会等。通过《守望》中丰富的图片资料和该属性的通俗文字说明,可以完整地展现宣城市发源于民间、植根于民间、深藏于民间的,通过世代口传心授而得以相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

  助推“非遗进校园”。 推进宣城市“非遗进校园”活动的顺利进行,实现“全面开展学生非物质文化遗产素养拓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读本进课程”、“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进课堂”、“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的“一拓三进”目的,坚持“非遗”的保护与传承“从娃娃抓起”。据了解,宣城市文旅局将向全市中小学校捐赠1000册,推进宣城市“非遗进校园”活动的具体开展。将《守望》引入小学课堂,并拟定了教学计划,通过学习使大家更加深入全面地认识宣城,增强自豪感和建设家乡的责任感、使命感,为建设宣城市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促进“非遗进校园”活动的开展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数量全省第二。宣城市现有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1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6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0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64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88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171个,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33人。总量位列全省第二。首次非遗普查登记的项目有916项,基本涵盖了非遗保护的全部类别,其中民间文学505项,传统音乐138项,传统舞蹈42项,传统戏剧12项,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18项。传统美术13项,传统技艺57项,传统医药7项,民俗124项。

  宣传氛围浓厚。近年来,宣城市重点打造“感受非遗、守护家园”品牌,进一步扩大了宣城市非遗的对外影响力。宣城市先后编撰了《文化宣城》、《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乡土读本》(皖南卷)等,拍摄《徽剧的前世今生》、《千年古宣》等非遗专题片25部。在全市推进了非遗进公共文化场馆,今年以来开展活动100余次,参观人数近5万人次,其中未成年人占80%。今年,宣城市赴上海、杭州、南京等长三角重点城市开展文化旅游推介会推介会上,10分钟宣城市城市形象宣传片突出了“中国文房·诗意宣城”的主题,歌伴舞《笔墨纸砚》展现了文房四宝蕴藏的工匠精神,文旅氛围营造展示区更是提炼了宣城市城市核心的文化旅游元素。

编辑: 汪称

宣城市出版首套市级非遗乡土教材

日前,由宣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编纂的《守望——宣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乡土读本》(简称《守望》)由合肥工业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并在新华书店发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