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G60科创走廊:安徽的厚积薄发

2019-07-05 14:31:00来源:上海电台
   沿着G60科创走廊,长三角三省一市产业合作,联动发展从深度到广度,都在迈上一个新台阶。距离上海较远的安徽,随着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超导装置等一批前沿科技成果的快速崛起,和上海之间的创新协同更趋紧密。请听上海电台特派记者吴泽宇从安徽发来的报道:

  这里是上海蔚来汽车与江淮汽车在新能源领域合作的——江淮蔚来,位于合肥工厂的车身车间。307台机器人按不同功能有序排列在偌大的厂房内,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偶尔路过的2、3名技术员。

  “四个上钳机器人,八个铆接机器人,两个扭转螺钉机器人以及两个铝点焊机器人,系统控制一起完成操作,全过程无需人工干预……”

  工厂接待员任淑雅告诉记者,该车间自动化率达97.5%,自从2017年11月合肥工厂第一台ES8整车下线,目前日产可达120台。

  像这样“你来我往”两地合作的先进制造,不是什么新鲜事。创建于1980年的中鼎集团总部位于安徽宁国,主营汽车零部件,前十大客户包括“BBA”在内的知名车企,总资产超200亿元。中鼎股份副总经理何仕生坦言:在宁国招揽高端人才留不住,所以借着G60科创走廊和长三角一体化的东风,他们在上海成立了亚太研发中心。

  “目前我们上海研发中心有近有40多个专家,基本上都是同济大学、清华大学以及国内高端的一些博士、研究生学历,应该讲这个人才的储备应该是相当到位。上海这一块的研发中心设计的全球项目将近有40多个亿,正在手上开发。通过这个科创走廊的联动,未来企业的这个国际化的布局会越走越好。”

  追溯安徽发展的历史,它抓住了中国科技大学从北京外迁的机会,当年有句话:“安徽人不吃不喝,也要把中国的科学苗子保住。”一晃几十年,种树成林。像科大讯飞这样的“科大系”企业多达几十家,除人工智能、量子通信外,还涉及高温超导、纳米材料等多领域。去年,安徽省13项科技成果获得2018年度国家科技奖。

  一体化是取长补短、资源互通的过程,中科院强磁场科学中心副主任王俊峰说:长三角市场空间大,未来要把科研内容转变为惠及长三角居民经济、医疗、生活的实际成果。

  “我们也越来越关注怎么样把我们在基础研究里面所发现的这些新的成果,能够把它能够产业化,之前的话,我们可能更只是关注这个安徽经济的发展,未来的话希望能够辐射到长三角,然后也能够对于这个中国经济的发展能够做出更多的贡献。”

  安徽近年来快速发展的实践表明,内部埋头科创和外部资源互通同样重要。十年前,合肥GDP约为1665亿元,不及浙江嘉兴。十年间,它接连赶超8座省会城市,让安徽有了更多底气和信心。合肥市委副书记、市长凌云说:创新投入见效需要时间,要让科研人员甘于“沉默地长跑”,不仅要靠市场之手,更需要政府关键一举。

  “我们第一个姿态就是追赶。2018年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3.24%,居省会城市第二位。我们在科技领域,特别是在大科学装置建设方面,在一些重大的国家大科学计划方面,我们要担当,要奋力成为领跑者,参与全球的科技竞争。”

编辑: 汪称

G60科创走廊:安徽的厚积薄发

沿着G60科创走廊,长三角三省一市产业合作,联动发展从深度到广度,都在迈上一个新台阶。距离上海较远的安徽,随着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超导装置等一批前沿科技成果的快速崛起,和上海之间的创新协同更趋紧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