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宣城:传承红色基因 打造美丽乡村

2018-11-26 09:56:00来源:中国宣城网

  7月21日下午,来自马钢集团质检中心的霍敏拍下了宣州区溪口镇吕辉村的吕辉烈士铜像,并将图片发送到她所在的党员微信群里。“没想到宣城这样的一个普通的村子能将红色基因传承的这么好!”霍敏走进村里的红色纪念馆,看着一件件革命资料感触颇深。

  霍敏是吕辉村红色纪念馆自2017年7月1日开馆来接待的2万名游客之一;吕辉村则是我市两年来开展“昔日根据地·今日新农村”(红色·美丽乡村)项目建设的34个村之一。自2016年3月起,由市新四军研究会、市文明市建设办公室、市委党史研究室开展的“昔日根据地·今日新农村”项目,不仅促进了我市红色基因的保护与传承,带动了红色旅游,更为乡村振兴注入了红色生命力。

  忆往昔:血与火的荣光

  皖南大地,从不缺少历史的荣光。这一方土地曾因无数仁人志士的前赴后继而被写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早在建党初期,党的早期领导人恽代英、肖楚女先后来到宣城传播马列主义,播下了革命火种。从土地革命开始宣城区域内就建立了中共党组织,创建了革命武装和红色根据地。抗日战争爆发后,宣城的抗日怒火遍地燃烧,抗日救亡运动积极活跃。至今,这片热土上还口口相传着抗战故事。

  新四军成立后,“奇袭官陡门”,极大地打击了驻芜日伪军的嚣张气焰,鼓舞了江南敌占区人民的抗日斗志。在官陡门战斗中,粟裕谋划之精、出兵之奇、行动之快、用时之短,都堪称突袭战的经典范例。“云岭保卫战”中,面对我军主力在外,敌众我寡,形势严峻,叶挺亲上战场指挥,最终以少胜多,新四军威震皖南。素有“老虎团”美称的新四军十六旅四十八团,在广德县新杭镇用“鬼子的炮,灭鬼子的威风”,取得新杭镇大捷……

  多年战争洗礼,这方红色热土上,留下了无数革命先烈的红色足迹和遗址遗存。先烈们的事迹在前,后来者们从未遗忘,一代代人缅怀先烈,将他们保家卫国的情怀投入到美丽家乡建设当中,形成了以“爱党爱国、矢志不渝、勇于拼搏、无私奉献”为主要特点的红色文化。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新中国成立后,我市各地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加强对革命遗址的监管保护和恢复维修,充分发挥革命遗址遗存的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积极作用。目前,我市现已有11处革命遗址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0余处遗址被列为省、市、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还有多处革命遗址被列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革命传统教育实践课堂。

  一个个革命遗址的保护和挖掘,一堂堂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实践课,不仅大力弘扬了革命先驱的动人事迹,也传承了爱国主义精神。一代代宣城人在这份传承中汲取了精神营养。

  看今朝:红色基因生生不息

  南漪湖月升落,青弋江浪打浪。尽管战争的硝烟早已远去,但皖南大地上的红色基因却不曾流逝,像一颗种子茁壮成长,蔚然成荫。如何更深入地挖掘我市红色资源,守护传承好我市在革命历程中留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打好传承红色基因的接力战,成了当代宣城人的使命。

  2016年3月,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和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工作部署,经市委、市政府同意,市新四军研究会与市文明市建设办公室、市委党史研究室共同组织开展了全市“昔日根据地·今日新农村”(红色·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全市确定了10个示范点建设村和7个环境整治村,并从2016年市美丽乡村建设资金中拨出85万元用于各点的建设和环境整治,将红色基因和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

  吕辉村就是10个示范点建设村之一。吕辉村党支部副书记彭昌民告诉记者,吕辉村是革命烈士吕辉生前战斗过的地方,村里至今保留着与新四军相关的遗址和物品。2016年,村里利用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以“昔日根据地·今日新农村”建设资金为抓手建起了红色纪念馆,将吕辉烈士和新四军战士们相关的历史资料陈列起来。村里还打造出红色宣传墙,并编撰了《吕辉村古今一书》。

  “光7月前半个月就接待了1000多人!”彭昌民说,自从纪念馆开馆以来,全市许许多多的党组织前来上红色党课,众多的党员在纪念馆里重温入党誓词,红色基因在这里传承。此外,红色旅游也带动了乡村发展。两年来,作为我市红色旅游线路上的景点之一,村民们在挖掘、保护、传承红色资源的同时,也因红色旅游富裕起来,尤其是吕辉村的农家乐和民宿正逐渐发展壮大起来。

  除了吕辉村,各示范点和整治点都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大打乡村旅游经济品牌,打造具有各地特色的红色旅游。绩溪县长安镇梧川村相继开发了金岭洞、金岭古道和史料陈列馆等红色景区;宁国市方塘乡板桥村建成了革命历史纪念馆,沿途开辟了红军路,打造了“皖南川藏线”上红色旅游景点。“昔日根据地·今日新农村”建设已成为我市美丽乡村建设,促进乡村振兴的特色和亮点。

  话未来:建设美丽新乡村

  2017年,我市又确定了8个示范点建设村、1个示范提高村和8个环境整治村纳入到“昔日根据地·今日新农村”建设项目中。并从2017年市美丽乡村建设资金中拨出90万元用于示范点建设和环境整治。

  泾县昌桥乡田坊村村支书曹长江高兴不已,田坊村终于被纳入到示范建设村。“1938年,新四军二支队司令员张鼎丞率部来到我们田坊村,司令部就住在我们村的良家冲。”说起田坊村的革命历史,曹长江打开了话匣子,“1940年,叶挺指挥云岭保卫战就在田坊村一带与日军激战,田坊村的老百姓纷纷动员起来,为前线新四军站岗放哨,掩护带路、送饭送水……”

  曹长江说,他们这代人是听着新四军战斗故事长大的,他们也想把这些故事告诉更多人。“昔日根据地·今日新农村”项目圆了他和全村人的心愿,2017年,田坊村新建了60平方米的展厅,展览着田坊村的革命历史和美好乡村建设的资料,曹长江成了免费的解说员。他告诉记者,村里人都因这段红色历史而感到光荣,大家伙看着这座纪念馆便找到了精神家园。

  两年来,变化的不只是吕辉村和田坊村。随着“昔日根据地·今日新农村”项目的深入推进,革命遗址遗存得到进一步修缮保护,位于泾县茂林镇溪里凤村“石井坑保卫战”前线指挥所旧址、位于宣州区狸桥镇蒋山村新四军二支队司令部旧址、郎溪县历史上第一个党组织——涛城镇沙桥支部旧址等十余处旧址,不仅恢复了原貌,而且收集和增设陈列珍贵的革命文物。

  红色文化基因也得到了进一步弘扬传承。各示范建设点和整治点积极挖掘红色资源,把收集整理红色文化作为“昔日根据地·今日新农村”建设的重点环节,相继建立起了“旌德县皖南革命纪念馆”和“胡明纪念馆”;绩溪县建立了“大会山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广德县建立了“新四军十六旅抗日纪念馆”、“皖南红军独立团纪念馆”。

  市新四军研究会秘书长王克告诉记者,我市继续抓好“昔日根据地·今日新农村”建设,2018年在全市确定了9个示范点建设村和8个环境整治村。并进一步加强与旅游文化等部门的联系,将更多的昔日根据地的红色遗存旧址纳入红色旅游或乡村旅游,纳入重点文物保护点,让革命老区的红色资源教育更加深入人心,进一步推动红色乡村旅游的发展。(本网记者 瞿佳龙

编辑: 汪称

宣城:传承红色基因 打造美丽乡村

7月21日下午,来自马钢集团质检中心的霍敏拍下了宣州区溪口镇吕辉村的吕辉烈士铜像,并将图片发送到她所在的党员微信群里。“没想到宣城这样的一个普通的村子能将红色基因传承的这么好!”霍敏走进村里的红色纪念馆,看着一件件革命资料感触颇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