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宣城市文化旅游发展综述:山水诗乡 多彩宣城

2018-11-26 10:33:00来源:中国宣城网

  山水诗乡,多彩宣城。

  从空中俯瞰,宣城是一块绿色福地:敬亭山国家森林公园郁郁葱葱,悠然谷景区绿阴如盖,青龙湾原生态旅游度假区秀丽如画;

  走进去探访,宣城是一片红色故里:新四军军部旧址肃穆安详,皖南事变烈士陵园巍然伫立,先烈足迹从这里追寻,爱国主义精神在这里传扬;

  再细细品味,宣城又是一方黑色沃土:古色古香的徽墨,精雕细琢的宣砚,徽风浓郁的龙川,更有水东古镇,引来游人如织……

  这是我市殷实文化旅游“家底”的一角,更是多彩宣城魅力长卷中的几笔。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优。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宣城的文化旅游从悠悠岁月中走来:在改革中起步、探索中发展、调整中提升,如今已然实现了华丽转身、精彩嬗变!

  一路耕耘一路歌。站在新时代的起点,宣城正以前所未有的气魄和速度,全力打造文化旅游战略性支柱产业,实现由文化旅游资源大市向文化旅游资源强市迈进的转变。

  兴起:文旅融合 步履铿锵

  时光见证了发展变迁,岁月记录下奋斗足迹。

  1978年以后,中国旅游业得改革开放之先,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我市旅游发展正式抬步,以奔跑之姿乘风逐梦、破浪前行。

  本着长远规划、逐步实施、量力而行、滚动开发的发展步骤,此后的10余年间,我市重点加大对各景区投资,年年搞建设、年年有发展。

  孜孜以求,终结硕果。10余年间,我市已成为一个初具规模的旅游集散地,更让人欣喜的是,一些旅游配套设施,旅游星级宾馆、旅游娱乐设施和购物市场也得到了发展。

  1996年至2000年,是我市旅游业发展实现历史性转变的一个时期。

  这是实力大增的5年——全市继续加大对基础设施的建设,在硬件建设上有了新的突破,明显提高了景区和涉旅企业的接待能力和接待水平,使得景区(点)的可进入性大大提升。

  这是内涵提升的5年——我市旅游基本形成了以太极洞风景名胜区为核心,桃姑迷宫、卢湖竹海、横山国家森林公园、天寿古塔“五点一线”的旅游网络,与此同时,单一观光游已逐步向观光、娱乐、购物、休闲、商贸洽谈、食宿等具有多项功能的综合性旅游转变。

  这更是成绩瞩目的5年——旅游业成为宣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增长点、闪光点和带动点,并日渐成为我市最具活力、最具潜力的成长性产业之一。

  进入新世纪,踏上新征程。2000年起,我市高起点规划,高强度投入,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以倾城姿态,迎来文化旅游产业大转型、大变革、大发展的“美好时光”。

  2001年至2005年,全市旅游业蓬勃发展,产业形象日益鲜明,产业规模不断壮大,成为国民经济中发展速度最快的行业之一。

  数字是最直观的例证:5年内,全市共接待旅游入境人数9210余人次;接待国内旅游者1132.96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2.04亿元。

  2006年初,我市启动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创建工作。围绕创建,我市动作频频、亮点不断:建立了具有社会公益性质的游客集散中心、114旅游呼叫中心和旅游电子触摸屏查询系统,为外地市民来宣旅游提供便捷服务;打造“霓虹灯一条街”“购物步行一条街”“特色餐饮一条街”三条旅游精品街……

  这一年,我市还成功承办了第二届中国文房四宝之乡文化旅游节,完善了旅游宣传基础资料,制作了宣城旅游风光片《寻梦宣城》等多种宣传品。

  成绩是奋斗者最好的褒奖,更是不断前行的动力。

  数年间,在这幅意蕴悠远又风骨峭峻的山水长卷上,我市坚持思想统一、目标同向、行动一致、力量凝聚,全面打响“山水诗乡、多彩宣城”品牌,浓墨重彩打造一个文化旅游大产业。

  2013年12月26日,新春的脚步渐渐临近,备受瞩目的市委三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适时召开。会上,“11331”发展思路形成共识,响亮提出。

  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把文化旅游产业定位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全市主导产业之一,作为实施“11331”发展思路的永恒战略。

  一路前行,步履铿锵。新思路、新制度、新举措……我市大力促成文化与旅游的激情碰撞和深度融合,带来了文化旅游产业的万千新气象,铺开了大发展格局。

  推进:精耕细作 蓬勃崛起

  放眼全市,一个个旅游景点宛如一颗颗明珠,在皖东南大地上闪闪发光、竞相争辉——

  敬亭山素有“江南诗山”之称,太极洞自古即为“天下四绝”之一,国家级扬子鳄繁殖研究中心及“中国鳄鱼湖”举世无双,太平湖山清水秀,风光旖旎,与桃花潭交相辉映;胡氏宗祠、王稼祥故居、胡适故居等大量的人文景观和名胜古迹遍布全市各地……

  为加快开采这座文化旅游“富矿”,多年来,市委、市政府和我市旅游部门坚持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积极整合宣传力量,搭建旅游产品推广平台,抓好主题和整体营销,将我市文化旅游“大戏”推上全国乃至世界大舞台。

  2013年以来,国家和安徽省发改委开展了《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规划》编制工作,将皖南文化旅游产业上升到国家层面规划,形成一个区域性规划。我市作为全省通往苏浙沪的重要门户,迎来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重大机遇。

  抓住机遇,迎难而上,精耕细作,激活文化旅游“一池春水”!

  “5个1工程”聚力打造——为紧抓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机遇,我市以突出文房四宝、生态休闲为主题,充分发挥毗邻苏浙的区位优势,推进红色旅游、生态旅游、人文旅游等深度开发,提升旅游综合竞争力,全力推进皖南示范区“5个1工程”建设,将我市打造成为面向长三角地区文化生态旅游休闲基地和苏浙皖交汇区域重要中心城市。

  “八大工程”奋力推进——为彰显文化旅游独特资源,我市以体制改革为突破口,大力整合文化旅游资源,不断促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着手规划实施敬亭山宛溪河诗山宛水品质提升、大桃花潭景区开发建设、扬子鳄旅游开发、青龙湾生态旅游示范、文房四宝城市品牌提升、历史名人诗画开发、古建筑古遗址保护利用和美好乡村休闲养生旅游开发等文化旅游产业八大工程,全面打响“山水诗乡、多彩宣城”城市品牌。

  2014年,我市扎实开展“文化旅游发展提升年”活动,以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为契机,坚持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坚持重点项目带动,实施全域一体战略,整合文化旅游资源,突出文化旅游产业,大力促进旅游业态创新发展。

  敬亭诗径初露妆容、《当代名家品宣城》项目火热推进、“快旅慢游”高铁旅游产品体系日渐完善……多年来,我市确立了“文化旅游强市”发展战略,用一个个响亮的品牌、一项项文化的精品,串起了全市文化各项工作的精彩记忆。

  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文化旅游发展提升年”各项活动有序推进,全市旅游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山水诗乡、多彩宣城”的城市品牌逐渐叫响,“文化宣城”阔步前行!

  2015年,“中国最美高铁”——京福高铁开通,我市在全线拥有泾县、绩溪北、旌德三个站点。至此,我市旅游驶入了高铁旅游新时代。为了迎接高铁时代,我市组织实施京福高铁开通首周免费畅游全市53个A级景区活动,一时间引爆全国。

  宣城文旅,名声大噪!2016-2018年,我市先后组织实施“全国属相(猴、鸡、狗)游客免费游宣城主题(事件)营销活动”、“全国道德模范与中国好人终身免费游宣城”、“全市所有A级景区向省级以上摄影家免门票”、“爱警暖警 宣城市51家景区对全国人民警察免门票”等活动,引起了全国的广泛关注和传播,提高了宣城旅游的知晓度和美誉度。

  这是一个个值得铭记的时间点——

  2012年,全市旅游总收入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旅游经济各项指标继续呈高速增长态势;

  2013年,全市旅游总收入占GDP比重达14.21%,各项旅游指标增幅均位于安徽省前三名,文化旅游产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度不断加大;

  2017年,我市接待国内游客3115.35万人次,增幅21.78%,实现旅游总收入270.02亿元,增幅31.43%,增幅分别位居全省第二名和第一名;

  2018年上半年,全市共接待国内游客1769.76万人次,增幅23.54%;接待境外游客13.32万人次,增幅33.58%;实现旅游总收入151.15亿元,增幅26.13%,总收入增幅位居全省第三名。

  这是一份份令人瞩目的成绩单——

  2012年,龙川景区成功创成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省仅6家;

  2013年,中国文房四宝旅游节荣膺“美丽中国 最具品牌价值文化艺术节”称号;

  2014年,市旅游局(现市旅发委)获全省旅游安全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先进单位;

  2015年,市旅发委(原市旅游局)获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先进单位;

  2016年11月,我市获得“年度最佳文化旅游目的地奖”和“中国最具投资潜力旅游城市”称号;

  2017年,我市连续三年荣获安徽省旅游发展目标管理绩效考核第一名;市旅发委被评为“安徽省智慧旅游等级评定1级单位”……

  逐渐上升的数字、不断攀升的位次、纷至沓来的荣誉,见证了我市文化旅游产业的蓬勃兴起。如今,它正以山水生态、文化旅游的无穷魅力,在新时代再度绽放出迷人的瑰丽异彩!

  展望:全域旅游 全速起航

  “十二五”,是我市文化旅游快速发展的五年。提质提速、雕刻精品,我市文化旅游发展以崭新面貌跃然而出。

  五年砥砺前行,在打造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中,我市旅游业发展鼓点铿锵、步伐豪迈,发展画卷不断延伸。

  五年精耕细作,在“争取率先创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目标指引下,我市旅游路径清晰、成果丰硕,全域旅游框架初显。

  五年一心一意,“山水诗乡、多彩宣城”城市品牌传遍国内外,我市旅游知名度、影响力越来越大,重大项目接踵而至,旅游目的地吸引力越来越强。

  踏入新时代,再启新征程。2017年,对于宣城来说是一个多彩的文化旅游年。一个个政策规划相继出台,一个个推介展演高潮迭起,一个个改革实践成效初见。

  也是在这一年,“全域旅游”宏图大展、次第铺开——

  2017年4月,市委、市政府组织召开全市旅游发展大会暨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推进会。会上,我市成立了宣城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领导小组,由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并成立了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办公室。

  2017年8月,我市在全省率先建成全域旅游大数据中心、旅游经济运行监测中心、旅游应急指挥中心、全媒体营销中心、舆情监测分析中心,“一平台五中心”旅游大数据工作体系形成,探索形成智慧旅游建设“安徽模式”的“宣城经验”。

  2017年11月,依据《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将旅游业培育成重要支柱产业的意见》,结合宣城实际,《中共宣城市委、宣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将旅游业培育成重要支柱产业的若干政策意见》正式出台。

  新年新蓝图。2018年伊始,我市提出强力推进6个“1号工程”,“全域旅游”列入其中。

  2月,《宣城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正式印发实施。根据《规划》:到2030年,我市将构建“一核一心三板块”的全域旅游空间布局,突出宣城市本级的旅游集散功能,城为核,景为点,水为链,形成一大发展主核;创立以绩溪为中心的旅游文化服务中心,形成一大发展次中心;努力打造环宣城书香田园乡村旅游区、天目山西麓户外运动旅游区、大黄山东麓文化休闲旅游区,构筑三大功能板块。

  2018年5月初,我市正式出台《宣城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决战年实施方案》。《实施方案》围绕创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总体目标,深入谋划对策措施,总体框架分指导思想、目标任务、主要措施、实施步骤、保障措施等五个方面。

  景区升级建设如火如荼,一批旅游新名片新鲜出炉……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决战之年,全市上下凝心聚力,全力以赴,合力攻坚。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为积极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推动我市旅游业从高速增长阶段向优质发展阶段转变,当前,我市正切实优化全市旅游环境,全面提升景区管理和服务水平,加速全域旅游发展提速起航!

  乘风逐梦,破浪前行。宣城这块厚重的文化沃土,正洋溢着时代的芬芳;文化旅游产业这艘大船,正扬起风帆,朝着新的目标行进,必将在新时代绘就出更为绚丽的画卷!(本网记者 顾维林)

编辑: 汪称

宣城市文化旅游发展综述:山水诗乡 多彩宣城

山水诗乡,多彩宣城。从空中俯瞰,宣城是一块绿色福地:敬亭山国家森林公园郁郁葱葱,悠然谷景区绿阴如盖,青龙湾原生态旅游度假区秀丽如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