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方位推进 一体化发展 宣城东向对接构筑开放新高地

2018-11-12 15:23:00来源:安徽日报

  近年来,宣城市通过建立党政交流互访机制,搭建产业承接大平台,推进大通道大通关建设,全方位推进与沪苏浙深度融合、一体化发展,努力成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先行区。

  宣城市是我省与苏浙两省均接壤的省辖市、长三角城市群城市和南京都市圈成员城市,也是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重要一翼。为将区位优势转化为现实优势,该市2017年提出“向苏浙对齐、在全省争先”的目标,在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创新要素等8个方面明确了对接举措,全速推进皖苏浙省际交汇区域中心城市建设。该市出台了《关于践行新发展理念、学习对接沪苏浙的实施意见》并召开动员大会,成立由市委书记担任组长、市长担任第一副组长的学习对接沪苏浙工作领导小组。同时,以沪苏浙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的经验做法为参照,在全市开展观念更新学习讨论活动,突出“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着力以思想先变,促进观念转变,实现行为改变。该市还明确以浙江省湖州市作为追赶标兵,力争在“十三五”期间经济总量超过浙江丽水、衢州、舟山等市。宣城市7个县市区也都确定了各自的标兵目标和赶超目标;域内13个省级以上开发区都和沪苏浙有关开发区结对联系,明确了学习追赶的目标。

  对接沪苏浙,要让干部“走出去”、人才“引进来”,宣城市2017年分两批从市县经济部门、开发园区、乡镇选派干部赴上海市松江区、浙江温州市和湖州市等地挂职锻炼。其中,首批45名干部通过锻炼,形成3套成果专辑,共招商121个项目。为削弱人才流失 “虹吸效应”,宣城市在2017年初研究制定了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意见”,出台新形势下人才政策“30条”,市本级每年设立1000万元人才专项经费。 2017年,宣城市共招引高层次科创团队13家,与中科院、浙江大学等50多家国内知名院所高校对接产学研合作项目165项,建立合作研发平台9个。

  宣城市还通过开展交通建设大会战,加快与苏浙沪公路、航道等跨界项目联网联通,皖苏浙区域交通综合枢纽初步形成。其中,通向苏浙的主要高速公路均已建成或即将建成。与此同时,落户广德县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全省首家县域国家级皖东南保税物流中心 (B型)即将建成封关运行,将为该市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再添一处国家级平台。去年前10个月,宣城市进出口总额达13亿美元,居全省第7位;其中,出口11.9亿美元,居全省第5位。(张敬波)

编辑: 赵家慧

全方位推进 一体化发展 宣城东向对接构筑开放新高地

宣城市是我省与苏浙两省均接壤的省辖市、长三角城市群城市和南京都市圈成员城市,也是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重要一翼。为将区位优势转化为现实优势,该市2017年提出“向苏浙对齐、在全省争先”的目标,在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创新要素等8个方面明确了对接举措,全速推进皖苏浙省际交汇区域中心城市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