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外商在皖投资扩容提质

2017-04-06 15:10:00来源:安徽日报

  3月28日,历时490多天建设,投资额约2.5亿欧元的大陆马牌轮胎合肥工厂三期扩建项目正式投产,预计全部达产后,产能将由目前每年800万条提升至1400万条。“中国市场是马牌轮胎未来几年迅速增长的动力。此次合肥工厂的扩建,也再次彰显了我们对中国市场的信心和承诺。 ”大陆集团执行董事会成员兼轮胎事业部总裁Nikolai Setzer表示。

李晨/制图

  坐落在合肥的大陆马牌轮胎(中国)有限公司,是世界500强企业德国大陆集团在华投资的首家全外资轮胎生产基地。自2011年投产以来,这家德国企业不断增资,逐步扩大合肥工厂产能,目前累计投资总额达到5.7亿欧元,并先后在合肥建立了研发测试中心、亚太地区首个培训中心等。

  “自工厂投产以来,发展非常迅速。到2016年底,我们已经生产了2000多万条轿车轮胎,其中99%的产品供应中国国内市场,并占据了全国5%的汽车轮胎市场份额。 ”合肥工厂总经理王小骥说,这些成绩离不开当地政府的支持,离不开本地员工热情工作,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这也是当初来合肥投资建厂的重要原因。

  近年来,我省把吸引世界500强企业或知名跨国公司和行业龙头企业,作为利用外资的重中之重,积极优化投资环境,催生新一轮对外开放高起点加快推进。今年以来,世界500强企业美国PPG工业(庞贝)、香港华润集团在皖先后新设了多个项目,我省引进境外世界500强企业实现了新突破。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共有74家境外世界500强公司在安徽累计设立了132家企业。

  大陆集团不断增资,是近年来我省利用外资提质增效的一个缩影。 2016年,全省有101家外商投资企业实现增资17亿美元,同比增长9.6%。其中,博世汽车多媒体(芜湖)有限公司年度实施三次增资,大陆汽车电子(芜湖)有限公司年度实施两次增资,全球白色家电巨头惠而浦在合肥成立了全球采购中心,展示了外资企业在皖投资信心。

  随着海外巨头企业加速入皖,我省利用外资规模不断扩张,结构进一步优化,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制造业成为外商投资的热门领域。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我省实际吸收外商直接投资25.1亿美元,同比增长7%;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到资6.4亿美元,同比增长35.3%,拉动全省利用外资增长7.1个百分点,占全省吸收外资总额25.5%,较上年同期提高5.3个百分点;制造业吸收外资13.2亿美元,同比增长25.5%,高于全省平均增幅18.5个百分点,其中家电及电子信息、化工、农产品加工、装备制造业吸收外资同比分别增长284.9%、111.2%、73.7%和24.2%。

编辑: 张宣剑
关键词: 外商投资;海外企业;外资轮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