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宛新平:用“看齐意识”引领“美好安徽”开创新篇

2016-12-22 16:17:00来源:安徽日报

  最近一段时间,安徽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正在做一件“大事”。这件事,让省委书记3次作出批示,让省委、省政府领导、党组班子多次深入基层调研、指导、考察,同时也让16个市和省直部门单位的“一把手”带头抓、班子成员齐参与。

  这件“大事”,就一句话六个字:“讲看齐、见行动!”

  看齐是重大的政治原则,是党的力量所在、优势所在。1945年,毛主席在党的七大预备会议上就如何贯彻七大精神,很形象地以部队“喊看齐”为喻,提出要向党中央看齐,向七大精神看齐。今天,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在确保“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顺利推进的关键时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有看齐意识,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这一要求,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指针,是践行“三严三实”的根本遵循。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自觉把看齐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讲看齐,不是党员干部个人的小事,而是事关政治方向的大事;不是一般的品行要求,而是党性要求。安徽省委部署开展“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目的是教育党员干部增强看齐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把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变为实际行动,为坚定不移闯出新路、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提供坚强保障。全省党员干部特别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围绕牢固树立核心意识、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进行学习讨论,进一步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看齐的难度,不在于找不到目标,而在于愿不愿看齐、会不会看齐。讲看齐,首先要向党中央看齐,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方向一致、号令一致、步调一致。剖析少数干部“落马”轨迹,重要的一点就是思想主观上不想“看齐”、不会“看齐”,久而久之就“掉了队”、“落了单”。表现在行动上,就是不按中央“规定”办事,不听从党的指挥,“当面一套,背后一套,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逐渐偏离工作航向,迷失人生方向,直至忘记了“我是谁”、不知道“为了谁”,不去想“依靠谁”,最终走向了“爱谁谁”的不归之路。其次,要向“严”“实”看齐,做干净干事、为民廉洁的好干部,做敢于担当、业绩一流的“排头兵”,做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的“钢铁战士”。

  “看齐”,不仅是抽象的“意识”,更是具体的“行动”。开展“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既要在思想上、精神上树立看齐意识,更要在行动上、工作上践行看齐意识。要结合实际,把看齐意识与工作实践融合在一起,让看齐意识指导工作实践。要按照学习讨论流程图,实施流程把控、挂图作战,一步一看齐,一步一校正,防止“跑偏”、“走斜”、“反道”。同时,要按照“四围绕、四查找、四确保”的要求,突出问题导向,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做到真查真改、立行立改,对正看齐,做到既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见行动,又在践行新发展理念、建设“五大发展”的美好安徽上见行动。

  岁去弦吐箭,2016年迎来岁末年终。我们坚信,在看齐意识引领下,全省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能够勇于改革创新,奋力攻坚克难,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实际行动,在“五大发展”闯出新路、全国方阵走在前列、全面小康决战决胜、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美好安徽开创新篇的伟大征程中建功立业。

编辑: 徐秋韵
关键词: 讲看齐见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