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创新版图闪亮新坐标

2019-04-24 10:53:00来源:安徽日报

  全国首座以创新为主题的场馆在安徽落成,这是安徽省创新发展的一件大事。安徽创新馆是建设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程,也是安徽创新发展的引领性工程。即将开馆的安徽创新馆,将成为安徽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基地和支点、创新主平台的重大成就集中展示平台、国际化高端创新智慧空间。

  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时指出,安徽实施创新驱动、产业升级有优势,要下好创新“先手棋”,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的引领型发展。近年来,我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聚焦世界科技前沿、争当“领跑者”,参与研发了一大批彰显国力的大国重器;聚焦国家战略布局、打造“主引擎”,着力建设了一大批开放协同的创新平台;聚焦创新驱动发展、升级“新动能”,发展壮大了一大批高端引领的产业成果;聚焦人才第一资源、铸就“梦之队”,培育引进了一大批创新创业的领军人才。安徽创新能力连续7年位居全国第一方阵,引领全省生产总值首次登上3万亿元台阶。

  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就能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安徽有责任、有条件也有信心在科技创新领域展现更大担当作为。我们要不断增强科技创新原动力,加快建设一批世界一流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布局建设一批高标准高水平的安徽省实验室和技术创新中心,集中力量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着力掌握科技竞争主动权。要发挥好创新馆“汇聚展示、捕捉寻找、研发转化、孵化加速、创新服务”的环形链功能,打造永不落幕的科技成果转化交易平台,从根子上推动科技供给与市场需求有效对接,有效破解科技成果“不好转”的难题,真正实现以高能级的平台引领高水平的创新,以高水平的创新驱动高质量的发展。要着力营造良好创新环境,加快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有利于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有利于竞相成长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有利于各类人才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全方位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安徽创新馆一定会成为“中国创新版图上的坐标式展馆”,成为向世界展示安徽创新成果的靓丽窗口。

编辑: 赵家慧

中国创新版图闪亮新坐标

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安徽创新馆一定会成为“中国创新版图上的坐标式展馆”,成为向世界展示安徽创新成果的靓丽窗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