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徽将设立科创专板,4月24日正式开板

2019-04-22 21: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4月22日消息(记者 赵家慧)4月22日,安徽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程钢解读《安徽省聚焦创新驱动引领发展打造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科创板的实施方案》(皖政办〔2019〕10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省科技厅副厅长夏辑、省财政厅副厅长孟照红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

  为充分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促进安徽创新驱动发展,安徽省政府决定在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设立科技创新专板。据悉,在4月24日安徽创新馆开馆暨安徽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交易会开幕式上,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科创板开板暨首批企业集中挂牌仪式正式开板将同步举行。

  日前,安徽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安徽省聚焦创新驱动引领发展打造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科创板的实施方案》,助推安徽省更多科创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挂牌。

  从聚焦服务全省创新发展大局、加强与上交所科创板有机对接、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主导相结合、推动省区域性股权市场做大做强的四个方面考虑,《实施方案》共分七个部分。指导思想上,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积极发挥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科创板孵化培育功能,畅通全省科创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助力科创企业上市挂牌,着力提升安徽创新资本形成能力,支持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等“四个一”创新主平台建设,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的引领型发展。

  坚持服务创新发展导向、对标培育孵化、稳步有序推进、有效防控风险等四方面基本原则。工作目标上,积极推动符合条件的科创企业挂牌,同时结合全省创新资源区域分布,提出合肥、芜湖、蚌埠要在推动科创企业挂牌“数量上规模、质量上水平”上起到牵头表率作用。

  做好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科创板设立、组织推动科创企业挂牌、建立后备企业资源库、推进科创企业股份制改造、推动完善省区域性股权市场功能、推进区域资本市场路演中心建设、深化与沪深证券交易所战略合作等7个方面重点工作。

  明确时间节点,推动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科创板设立开板前各项工作有序落实。通过强化财政支持、加大股权投资、优化融资担保服务、推广落实国家创新改革举措等政策措施予以政策保障,通过加强工作组织领导,分解目标任务,强化考核调度,保障《实施方案》组织实施。

  程钢表示,随着《实施方案》的贯彻落实,金融服务科技创新管道将进一步畅通,金融服务创新发展支撑能力也将进一步提升,为安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安徽省财政部门针对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科创板出台了不少真金白银的政策措施。安徽省财政厅副厅长孟照红介绍说,省财政高度重视科创板建设,积极参与政策研究,加强资金统筹,支持企业科创板挂牌股改。预计2019年及2020年,全省新增挂牌科创企业3000家,其中股改300家,省财政两年需安排资金3.3亿元。

  对省科创板挂牌企业首次开展股权融资的,省财政按照融资额的1%给予奖励,最高不超过70万元。支持企业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并将分阶段给予200万元奖励。支持弥补企业股改成本和私募基金投资科创企业。对各类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投资安徽省种子期、初创期企业达1000万元且投资期限已满1年的,企业所在地财政可按不超过投资金额的2%给予最高200万元奖励;投资安徽省成长期、成熟期企业达1亿元且投资期限已满1年的,企业所在地财政可按不超过投资金额的1%给予最高400万元奖励。同时,对科创企业融资中需要担保增信的,省科技融资担保公司将优先给予支持,并纳入“4321”新型政银担业务支持范围。

  为鼓励和支持科技型企业对接科创板加快发展,安徽省科技厅副厅长夏辑表示,省科技部门将加速科技型初创企业孵化培育,建立“创业苗圃+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的孵化培育体系,为科创板提供更多的后备资源。发挥安徽科技型企业资源较丰富的优势,引导更多的科技型企业在科创板挂牌,支持科创企业转板上市,同时发挥政策协同效应,为科创板挂牌企业融资提供增信服务。

编辑: 鲍玉婵

安徽将设立科创专板,4月24日正式开板

4月22日,安徽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程钢解读《安徽省聚焦创新驱动引领发展打造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科创板的实施方案》(皖政办〔2019〕10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