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科大展示科教创新成果:合肥光源引领未来

2019-04-23 16:14:00来源:央广网

  据安徽网 4月17日,安徽融媒体采访团走进中国科技大学,参观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教创新成果展、中国科大创客中心,领略中国科大在前沿科学、高新技术及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功。中国科大师生的新发明、新创造、新产品,将让我们未来的生活更加美好。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内景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这里引领未来

  记者们首先来到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接待的谢治老师首选对“同步辐射”进行了科普,然后带领记者们进行参观。据介绍,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建有我国第一台以真空紫外和软X射线为主的专用同步辐射光源(简称“合肥光源”)。在过去20多年的开放过程中,合肥光源坚持稳定运行、优质开放的原则,为我国材料科学、凝聚态物理学、化学、能源环境科学等领域研究提供了一个优良的实验平台,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

  最后,谢老师总结说:“加速器包括同步辐射,是目前人类所知的探究微观世界最有效的手段,没有之一。所以,这里指向着未来。”

  正在进行的油脂燃烧特性实验

  正在进行的油脂燃烧特性实验

  在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老师现场把一种自制的油放进燃烧池里并点火,解释说这是进行油脂燃烧特性实验,测试油脂的燃烧速率和产物,主要目的是评价它的火灾危险性。

  据该实验室条件部主任邓志华老师介绍,这里是我国火灾科学基础研究领域唯一的国家级研究机构,面向国家火灾安全的重大需求和世界火灾科学前沿,在国际火灾安全科技领域持续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科教创新成果展厅

  科教创新成果展厅

  科教创新成果让未来生活更美好

  在科教创新成果展展厅,中国科大的新发明、新创造、新产品让人眼花缭乱。量子激光雷达模型、高性能仿生结构材料、自动消防炮、生物基新材料、超导量子计算芯片等,让人应接不睱。

  据介绍,在前不久颁发的2018年度安徽省科学技术奖中,中国科大是最大赢家,有9项成果或个人获奖。该校俞书宏教授长期从事无机材料的仿生合成和功能化研究,解决了国际上迄今难以制备仿生珍珠母等结构材料的难题,开辟了无机功能材料跨尺度可控合成的新途径,获2018年度安徽省重大科技成就奖。

  该校潘建伟院士团队项目获安徽省科学进步一等奖。郭国平教授团队完成的项目获安徽省自然科学一等奖。

  中科大大学生团队发明的可垂直起降的变结构固定翼飞行器

  中科大大学生团队发明的可垂直起降的变结构固定翼飞行器

  每年500万资金支持大学生发明创造

  在先进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大创客中心,大学生们的发明创造也令人赞叹:选择性透热太阳能板、可穿戴柔性光电器件的纳米制造、可以根据女性需求帮助定制妆容和穿着的“魔镜”、可垂直起降的变结构固定翼飞行器等。这些科技产品正在这里孕育孵化,说不定某项产品就会从这里走向市场、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据介绍,创客中心注重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包括后期的产业孵化过程。学校每年划拨500万元左右的创新基金,在校内辚选学生的创新创业项目入驻到创客中心,给创客中心注入新鲜血液。创客中心通创过自己组建的创客团、顾问团、导师团,去实现创新创业端的全链条扶持。

  创客中心目前入驻的团队有147个,有一个项目从这里走出正式成立公司,叫安徽乐迪飞行科技有限公司,现在推荐至先进技术研究院入院孵化。

  另据介绍,先进技术研究院三年来也是成果丰硕。新建院企联合实验室15家,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432项,新增孵化企业94家,完成入院持股孵化协议66家,新增期权金3475多万元,引进各类人才247名,实现技术开发、资产经营等综合经营收入6203万元。

编辑: 徐秋韵

中国科大展示科教创新成果:合肥光源引领未来

4月17日,安徽融媒体采访团走进中国科技大学,参观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教创新成果展、中国科大创客中心,领略中国科大在前沿科学、高新技术及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功。中国科大师生的新发明、新创造、新产品,将让我们未来的生活更加美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