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探访安徽创新馆一号馆:“魔方格”细数“一室一中心”成果

2019-04-23 15:32:00来源:江淮晨报
    4月24日,坐落于合肥的全国首座以创新为主题的场馆——安徽创新馆,即将开馆。近日,记者前往其中作为重要展示窗口的一号馆探馆。融合实物模型与声光电效果的大科学装置展示区,及细数安徽“一室一中心”成果的展区,在给人带来震撼视觉效果的同时,更强化了对大众展示科普的功能。
  身处大科学装置展区犹如步入科幻片场景
  目前,合肥是除北京之外中国大科学装置最为集中的城市,稳态强磁场、同步辐射、全超导托卡马克三大科学装置全部设立在合肥。同时,合肥还将新建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合肥先进光源、大气环境立体探测实验研究设施、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合肥中心以及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5个大科学装置。
  对于这些大科学装置,市民可能感到既陌生又熟悉。而在安徽创新馆一号馆内的大科学装置展区内,你将不仅能感受到与装置“亲密接触”之震撼,更犹如置身于类似电影《流浪地球》空间站等科幻电影大片场景之中。
  在该区域,创新馆充分利用了装置的实物模型以及声光电效果。一面颇具未来感的灯光墙面上,8个大科学装置的名称闪闪发光。向里走去,“明星”装置“小太阳”全超导托卡马克的装置模型映入眼帘,值得一提的是,实物模型并非想象中的“冷冰冰”,反而十分有“温度”与“色彩”。在模型正中央,像“甜甜圈”一般的环状装置采用了大红色的光电效果,仿佛如其实现的等离子体“电子温度一亿度高温”般在“燃烧”。此外,还运用了蓝色光效的低温系统、绿色的微波系统、淡黄色的真空系统……不同色调的运用,不仅带来更具冲击力的视觉效果,也让人对“小太阳”装置不同组成部分的功能有更加直观的感受。
  除了“小太阳”、稳态强磁场、同步辐射三个已有的装置,市民还将体验到合肥市即将新建的5个大科学装置。例如,大气环境立体探测实验研究设施展示区,搭建了同样光电效果十足的巨型沙盘,包含了全高程大气参数和痕量成分探测系统,大气气溶胶与云雾相互作用实验舱和全光谱大气吸收与辐射测量系统等。在每个装置模型背后的电子屏,还将利用图文、视频等形式向大家详细介绍装置的作用以及取得的成果。
  这些造价不菲的“国之重器”,不仅是安徽科技发展的关键,更是国际科学进步的有力工具。虽然这些大科学装置的名称听起来“高大上”,甚至有些“冷冰冰”,但实际上,它们离我们并不遥远。能源、环境、网络信息……这些装置所“从事”的研究将在多方面对我们的生产生活产生影响。在创新馆,大家便可更加直观详细地了解它们。
  “魔方格”细数“一室一中心”成果
  在创新馆一号馆内,一间四周墙面犹如魔方格的房间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这个房间集中展示了安徽“一室一中心”的建设成效与所产出成果。
  “一室一中心”,指的是2018年初,安徽省决定组建的安徽省实验室、安徽省技术创新中心的简称,其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和省重大科技需求,以培育创建国家创新基地“预备队”、省级创新基地“先锋队”为目标,培育建设而成的。
  其中,安徽省实验室定位于科学研究类科技创新基地,瞄准国际前沿、聚焦国家和省战略目标,围绕重大科学前沿、重大科技任务和大科学工程,开展战略性、前沿性、前瞻性、基础性、综合性、原创性科学研究。
  安徽省技术创新中心则定位于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类科技创新基地,面向国际产业技术创新制高点,围绕影响国家和省长远发展的重大产业行业技术领域,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及应用示范,提升国家和我省自主创新能力和科技进步水平。
  目前,我省首批一共组建了20家“一室一中心”。其中,依托现有或争创中的国家实验室、大科学装置、国家研究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国际大科学工程等单位组建了10个安徽省实验室;依托现有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等单位组建10个安徽省技术创新中心。
  在该展区内,市民将可通过实物模型、文图视频等看到“一室一中心”已产出的多项科技成果。
  包括量子信息科学安徽省实验室中的潘建伟院士团队,在国际上首次实现的18个光量子比特的纠缠,刷新了所有物理体系中最大纠缠态制备的世界纪录;郭光灿院士团队首次利用四维纠缠态实现量子密集编码,达到2.09的信道容量,创造了当前国际最高水平。
  此外,茶树生物学与资源利用安徽省实验室,成功破解了世界上分布最广的中国种茶树全基因组信息,相关成果在《美国科学院院刊》发表,这标志着我国茶树生物学基础研究原始创新取得重大突破。
  新能源汽车技术安徽省技术创新中心研制的“阿尔法巴”智能驾驶公交车,攻克系列关键技术,已在深圳福田保税区的开放道路上投入运行,车辆具备自动按路线行驶,自动绕障、避障、泊车等功能,成为我国首款在公共道路运行的智能驾驶公交车。
  环境监测技术与装备安徽省技术创新中心,则研发出了我国第一个大气痕量气体差分吸收光谱仪卫星载荷,填补了国产卫星无法有效探测区域大气污染气体的空白,支撑了我国大气污染防治、全球气候变化管理。诸多科技创新成果,市民将可在创新馆内“一站式”参观。
编辑: 赵家慧

探访安徽创新馆一号馆:“魔方格”细数“一室一中心”成果

记者前往安徽创新馆重要展示窗口一号馆探馆。融合实物模型与声光电效果的大科学装置展示区,及细数安徽“一室一中心”成果的展区,在给人带来震撼视觉效果的同时,更强化了对大众展示科普的功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