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宣城市宣州区:以案说法述除恶 维护稳定促和谐

2019-07-22 15: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宣城7月22日消息(记者 鲍玉婵 通讯员 吴舒婷)4月25日上午,宣州区人民法院对两起非法采矿案件进行集中宣判,14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一年至四年不等有期徒刑。为了进一步加强河道采砂管理,保障防洪、涉河工程及饮水安全,切实将水利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健全长效监管机制,7月18-19日,宣州区水利局邀请宣州区人民法院、宣州区人民检察院分别在黄渡乡、文昌镇开展两场以案说法现场会。

  “法院认为:被告人余某等人违反矿产资源法的规定,未取得采矿许可证,擅自开采消耗建筑用砂卵石矿资源储量57524.9吨,价值1092973.1元,情节特别严重,其行为均构成非法采矿罪……”7月18日下午,该区黄渡片河道采砂管理以案说法现场会在黄渡乡党员活动室拉开序幕,宣州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员额法官孙文庆对余某某等人非法采砂案件进行分析。

  孙文庆通过贴近身边的典型犯罪事例,深刻剖析了涉恶违法犯罪行为及其带来的重大危害,通过“以案说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起到旁敲侧击的警示教育效果。

  “现场会开得很好很及时,我们黄渡乡涉及到水阳江和华阳河,经常出现有些不法分子偷沙的现象,非法采砂给生态环境、河道造成很大的破坏。”黄渡乡伏村党总支书记桂钢好在听完现场会后,感触颇深。他认为以案说法现场会这种形式很好,通过从案件分析到案件教训对家庭造成的影响,深深震撼了大家,让群众能更加自觉地以身守法,人人参与维护河道资源管理的队伍中来。

  19日下午,宣州区河道采砂管理以案说法文昌片座谈会如期举行。“今天这个座谈会,我深有感触,特别是在打击‘沙霸’领域,对犯罪分子起到了震慑作用,同时也起到了警示教育作用。”文昌镇施田村党委书记、主任陈尚玉表示,要将此次会议精神带回去,一方面加大宣传力度,教育广大群众自觉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保护国家和集体的利益,让群众知法、懂法、从而守法;另一方面将进一步加大河道巡查力度,做到发现一起、制止一起、打击一起。

  河道非法采砂对防洪、涉河工程,包括饮水安全都带来巨大的安全隐患。“我们利用以案说法这种警示教育的方式,起到震慑不法分子的作用,让他们做到非法采砂不能采、不敢采、不想采。”宣州区水利局副局长何小兵道出了举办“以案说法”现场会的意义所在。

  近年来,宣州区水利局一直保持持续、高压的态势打击非法采砂。从今年年初到6月28日,宣州区水利局通过日常巡查、夜间突击执法及联合执法等方式,共依法扣押挖掘机4台、装载机1台、运输车辆12辆,办结非法采砂案件12件、行政处罚相对人18人、行政罚款15.9万元。对水阳江下游4艘非法改造吸砂船只和6艘非法采砂船只停靠实施整治,对南漪湖2艘非法采砂船只实施代履行。

  据了解,现场会当天,沿水阳江、华阳河、朝阳河、沙河河道采砂易发点相关乡镇街道办事处分管负责人、水利站长和水利员,村(社区)书记和主任、部分村民代表等100余人参加。

编辑: 张宣剑

宣城市宣州区:以案说法述除恶 维护稳定促和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