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合肥小学四五年级的学生将增加语文听力检测

2019-06-21 09:03:00来源:合肥晚报

  “第一次听说,语文要考听力!”“真的假的呀,难道不是听写嘛?”……这两天,不少合肥小学生的家长,都发了一条这样的朋友圈。

  原来,在即将到来的合肥市小学生发展绿色指标评价学习水平测试中,小学四五年级的学生将增加一项听力检测,这是合肥市首次在语文科目中考听力,一时间引起家长们的极大关注。

  据了解,合肥市此次增加语文听力,主要是适应语言教学的新要求。新修订的《语文课程标准》中着力提到,“要大力提高学生语文能力,全面增强学生语文素养”。

  在语文能力方面,主要指的是“听、说、读、写、思”五大能力。由于条件的限制,一般的试卷评价都集中在“读、写、思”能力考查上,而“听、读”能力的考查主要通过平时课堂中的观察、了解,缺乏统一规范和可操作性。所以,在学生学业水平集中测试中,“听、读”能力的检测一直是空白,也是语文评价研究的重要课题。

  而对于四五年级学生来说,最关心的莫过于考什么,难度大不大?据了解,因为是首次安排听力检测,在听力素材的选择和难度设计上都是从最基础做起。听力材料或来自于生活,或来自于课本,学生都很熟悉。考查方向主要是提取材料中的关键信息,并能理解其中的意思。也就是说,让学生说一说从中你听懂了什么,比较简单。

  题目类型设计是听一段材料,依据材料完成题目,材料读两遍,题目根据材料内容设计。此外,此次小学四五两个年级听力检测部分分值占比都很小,为3%左右,对学生的整体成绩影响甚微。等学生逐渐适应这种检测方式的时候,教育部门再稍微加大分值比例。(记者 唐萌)

编辑: 赵家慧

合肥小学四五年级的学生将增加语文听力检测

小学四五年级的学生将增加一项听力检测,这是合肥市首次在语文科目中考听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