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快递小哥”微信转账赔偿你快递损失?警方提醒:骗局

2019-05-18 08:31:00来源:中安在线

  “快递小哥”突然加你的微信,称有包裹损坏或者丢失,可以通过微信转账进行赔偿,你点了对方发来的二维码后,发现银行卡里的钱不见了。日前,公安部刑侦局官方发布微博,提醒大家注意这种诈骗手法。记者从快递公司也了解到,如果客户真出现了快递问题需要理赔,公司会由客服人员进行联系,不会通过微信方式直接沟通。

  据公安部刑侦局微博提醒,骗子将头像伪装成快递公司,添加你的微信,再谎称快递弄丢了,打算全额赔款,然后诱导你点击链接或扫二维码,然后你的银行卡就被骗光了,此招数具有较强的欺骗性!

  警方介绍,被骗者微信会收到一个加好友的请求,还留言称,快递到了,但是电话打不通。对方其实是一个骗子,身份显示却是某某快递公司。对方还会询问被骗者快件是否送达、送货员是否已打电话。随后,被骗者又会接到一个陌生电话,这次骗子称是快递总公司的,并告诉被骗者快递已经丢失了,但是会进行双倍赔偿。

  之后,骗子通过微信会发一个二维码照片给被骗者,并要求被骗者按照所说的方式进行一连串的操作。被骗者扫了二维码后,画面跳转到一个与支付宝极其相似的登录页面,其实该网站是钓鱼网站。在骗子天花乱坠的讲解下,被骗者按步操作,最后一步步落入陷阱,导致钱财损失。

  记者与安徽顺丰速运有限公司的公共事务经理肖垚取得联系,据介绍,近日出现不法分子冒充顺丰员工,通过添加消费者微信的方式实施骚扰或诈骗行为。据顺丰了解,此现象已持续近两年之久。

  顺丰公司也通过官方网站、微博、微信进行消费者警示、提示。请广大消费者注意甄别“真假快递”,遇到主动添加好友的“快递小哥”一定要核实身份,已添加好友的建议及时删除,切勿点开其发送的链接或扫描二维码。另外,顺丰建议广大消费者可下载“顺丰速运”手机APP或者微信关注“顺丰速运”公众号,在APP或公众号中可以第一时间了解到快件的实时动态。如果客户快件真的出现问题需要处理,也会由顺丰客服通过电话与客户联系,而不会以微信的方式直接进行沟通。消费者也可以通过顺丰官方渠道,如“顺丰速运”微信公众号(注册会员)、顺丰官网(www.sf-express.com)、95338客服热线等核实快件信息,避免遭受不必要损失。

  警方同时也提醒,消费者不要随意添加好友,要学会辨认添加好友的验证信息,不确定的信息不要去理会,添加好友后要通过语音视频等方式进行确认,话题如果涉及钱财则需要谨慎。(记者 苏艺)

编辑: 赵家慧

“快递小哥”微信转账赔偿你快递损失?警方提醒:骗局

消费者不要随意添加好友,要学会辨认添加好友的验证信息,话题如果涉及钱财则需要谨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