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奇瑞今年销量有望突破70万辆

2016-11-29 09:10:00来源:安徽日报

  从创立之初的一穷二白到如今自主品牌的优秀选手,奇瑞走过了近20年。公司成立时注册资本仅为17.52亿元,目前公司总资产已达900多亿元,今年集团销量有望突破70万辆,同比增长27%。

  1997年破土动工,1999年自主研发的第一辆轿车下线,2007年第100万辆下线,2010年第200万辆下线……在长达12年的时间里,奇瑞都是自主品牌汽车销量冠军和领头羊。 2011年,奇瑞顺利迎来第300万辆汽车下线。不过,当年销量比上年少了3万多辆。彼时,随着消费升级、优惠政策退场、部分城市限购,加上众多合资品牌进入中低端市场,自主品牌压力渐增。

  奇瑞从2011年开始了体系的调整。以研发体系为例,过去奇瑞有5个整车研究院,每个都设有车身、底盘、内外饰、电子电器和整车集成五大板块,自成封闭小体系。改革后,全部研究院合并成一个总院,下面分成若干整车项目组和技术专业组,每个整车项目组负责一个产品平台,在不同阶段分别与不同专业组对接,形成矩阵式研发体系,使过去几十个人负责一辆车的“分团作战”转变为现在两三千人“协同研发”。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5年的潜心修炼,奇瑞已发展到了2.0阶段。2.0阶段的奇瑞不仅形成从入门级到豪华级的全方位品牌格局,而且在技术和品质上也持续提升。

  在国内市场站稳脚跟后,打造“国际名牌”成为奇瑞新的战略目标。奇瑞是我国第一个将整车、CKD散件、发动机及整车制造技术和装备出口至国外的轿车企业。截至2015年底,奇瑞汽车累计出口量120万辆,出口量连续13年位居全国第一位。

  作为集成度高、周期长的产业,做汽车企业就好比跑马拉松,比的不是一时的速度与激情,而是耐力和品质。如果说过去几年奇瑞是在默默“修建高速公路”,那么现在的奇瑞已开始在这条高速路上起跑。这轮起跑,奇瑞的目标也从“做中国人买得起的汽车”升级到“做中国人买得起的好车”。 明年奇瑞将迎来20岁生日。创新路上,奇瑞正青春。

编辑: 鲍玉婵
关键词: 奇瑞;销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