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徽省青年黄梅戏演员夏圆圆捧回“白玉兰”

2019-03-27 15:21:00来源:安徽演艺集团

  3月22日,“根植沃土、玉兰盛放——第29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主题之夜”在上海大剧院举行。尚长荣、蔡正仁等著名表演艺术家揭晓第29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获奖情况,并为获奖演员颁奖。我省青年黄梅戏演员夏圆圆凭借在黄梅戏《玉天仙》中的出色表演成功摘得第29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主角奖”。成为继马兰、韩再芬、吴琼之后获此奖项的第四位黄梅戏演员,也是我省在本届评选中唯一一位获奖的演员。

  

  颁奖现场(右三为夏圆圆)

  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创设于1989年,是经上海市宣传文化工作领导机构批准的文艺类正式奖项,旨在弘扬我国戏剧文化,推动戏剧表演艺术事业发展,激励戏剧表演艺术新秀,催生当代戏剧表演艺术大家,每年在上海评选并颁奖一次。此奖是当今中国戏剧领域主要评奖活动之一,因其不设参评门槛,不分地域、剧种、资历而广受各地戏剧团体关注,目前已发展成为在全国独树一帜、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奖项。

  本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共60台剧目、121位演员参评,涵盖京、昆、越、沪、淮、话剧、音乐剧、舞剧、舞台剧、黄梅戏、秦腔、锡剧、河北梆子、梨园戏、花鼓戏、婺剧、苏剧、赣剧、上党梆子等24个剧种。其中,参评主角奖55人,参评配角奖36人,参评新人主角奖13人,参评新人配角奖17人。

  在第29届白玉兰戏剧奖的各个奖项角逐中,许翠、埃琳娜·莱姆泽、王莺、王航、杨扬、陈素琴、陈丽俐、翟学凡、夏圆圆、刘子枫共10人获得“主角奖”。李传缨、马明智、安振吉、李晨涛、章金刚、曹红星、赵海涛、许杰、王瑾共9位获得“配角奖”。此外,孙亚军、褚沣怡、张莹、范祎琳、张君共5人获得“新人奖主角奖”,张晶、叶婧、李迎、郭铸锋共4人获得“新人配角奖”,上海昆剧团《临川四梦》剧组及秦腔表演艺术家李梅获组委会特别奖。

  主角提名奖合影(左一为夏圆圆)

  夏圆圆是安庆市黄梅戏艺术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曾主演过《孔雀东南飞》《六尺巷》《红楼探春》《大清名相》等多部黄梅戏剧目。2018年,由她主演的黄梅戏小剧场剧目《玉天仙》先后两次受邀赴韩国演出,并荣获第三届韩国戏剧节“最佳国际剧目奖”以及韩国十四届光州和平艺术节“最佳演员奖”,并在国内多地演出。剧中,夏圆圆完美地将在我国流传了两千多年的故事人物以全新的面貌演绎得入情入理、生动传神,受到观众一致好评。

  

  

  黄梅戏《玉天仙》是我省首部小剧场作品,是安徽戏剧“走出去”的优秀代表性剧目,是新时代黄梅戏剧目创排的一次积极探索和大胆创新。由国家一级演员、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黄新德、董家林、王琴等主创,秉承“崇尚生命的尊严、坚守道德的底线、向善求真的追寻、大义至美的重塑”的创作立意,立足传统戏曲文化传承,融入现代精神元素。不仅在故事情节方面不落窠臼、另辟蹊径,还具有演职人员精练、舞美道具简约、戏曲本色明显、传统韵味浓厚等鲜明特点,是“现代意识的剧本表达、当代精神的舞台呈现、传统花腔的推陈出新、运营方式的探索创新”的戏剧精品。曾两次赴韩国戏剧节演出,先后荣获第三届韩国戏剧节最佳国际剧目奖,第十四届韩国光州和平戏剧节最佳国际剧目奖、最佳编剧奖、最佳主角奖等。

  

  此次在黄梅戏《玉天仙》中,夏圆圆以细腻克制的表演、跌宕动听的唱腔,将剧中人物的情绪起伏、感情纠葛和矛盾心理表现得自然真切、感人至深,传递出女主角“玉天仙”层次丰富的内心世界,塑造了一个有血有肉、光彩夺目的女性形象,引起了观者的思考和共鸣。

  

编辑: 徐鹏

有戏安徽

  3月22日,“根植沃土、玉兰盛放——第29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主题之夜”在上海大剧院举行。安徽省青年黄梅戏演员夏圆圆凭借在黄梅戏《玉天仙》中的出色表演成功摘得第29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主角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