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道源问道:“在涡河边走走”

2018-08-01 08: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8月1日消息

  编者按:安徽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正推动“道源问道”文化之旅,把它作为一条旅游精品线路,带动皖北旅游业兴旺。

  在此,我们发表安徽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万以学的散文作品《在涡河边走走》,让网友更好地认识老子、庄子、陈抟、刘安……从历史遗迹中读懂中华文化。

  

  《涡河》(亳州市书画院 林琳)

  亳州在安徽的西北角,触角突进河南省。

  我们从观音镇折回,往谯城走,谯城是亳州的主城区。这一带,左起今天河南,右到江苏,上接黄河,下通淮河,这广大一片过去都属古亳地。

  大凡笔划繁多,音节单一,多数人见到不认识或不敢读,一查字典多标识为地名的字,该地定当是历史悠久、文化厚重的地方。如安徽南方的黟、歙,北方的亳、谯、涡等。

  一路上,涡河始终不即不离地在我们左右。

  阴雨的天空下,车过涡河大桥。

  名气很大的花戏楼的飞檐在车窗外一掠而过。

  在一个相对繁华的市角,赫然有一圈朱红色的围墙。道德中宫就座落在其中。

  高大的山门坐北朝南,门额上是“道德中宫”几字,大门左右有石雕双狮。

  

  《亳州名胜图·道德中宫》(亳州市书画院 林琳)

  进得山门,拜殿、大殿依序展开。讲解说这格局寓意老子“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自然观。

  转至西侧,见西墙上镶嵌着用一色青石雕刻的《道德经》。

  读着“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上德不德,是以有德,下德不失德,是以无德”,觉得泠冽,穿越时空的思想比青石更为经久,何况我等。

  耳房辟为讲经堂,据说每周有人来讲《老子》。

  道德中宫的门前是一条狭长的弄巷,名叫问礼巷。老子开课讲学时,孔子还是后辈。孔子问礼的事实,在孔子和庄子那里,都有记述,当无虚妄。

  鲁迅说,不读老子,不知中国的文化。

  老子的徒子徒孙不计其数,其中有许多是超一流的大家。陈抟老祖绝对是得老子真传之人,是道教史上的重要人物。易理包天地,耆龟冠古今。他的河洛数理、擅相、炼丹等,是中华文化中隐密、流布广泛、又有玄机的组成。他的号“希夷”就出自《道德经》,“视之不见名曰夷,听之不闻名曰希”。

  

  《陈抟》(亳州市书画院 林琳)

  陈抟,亳人,其庙位于城南郊陈家营村。从道德中宫到陈抟庙,车程不到半小时。

  庙由山门、碑亭、拜殿、主殿、侧殿等组成。

  拜殿的对联是“大音乃希大视乃夷大无大有天为楷,至理必简至言必淡至旨至微道不磨”。殿里依次供奉着孔子、老子和释迦牟尼,老子居中。把三大圣人并列放在一起,意味着三教的兼容与和合。

  立意混元一体,汇通三教,也始于陈抟。

  庙内陈设较为丰富,列述陈抟生平事迹。其中指明陈抟开启了宋明理学,周敦颐、二程、朱熹都是他的弟子。

  出谯城,沿涡河往东南120里是天静宫。这里是淮河平原的腹地,也有人把此处称为涡淮平原,以示区别。

  车内对着地图查看,发现小小涡河上密密地连着大大小小几十条蓝线,看来都是雨源型河流,并不长大,多冠以河或沟名,如武家河、五道沟之类,沟可能更贴切。在土地如此丰饶,水网如此密布的环境下,远古的生活与交通或者旅行,想必也不是很烦难。古代文明的孕育,是必定有其自然力支持支撑的。

  天静宫距离涡阳县城5公里,座落在一个叫郑店的村庄里。

  天静宫又叫中太清宫,按地理位置,与河南鹿邑的太清西宫,本地往东靠宿州的太清东宫对应。所以有说法,郑店疑似正殿。

  这天静宫是老子祖庙,规模宏大,红墙加琉璃瓦,俨然有皇家气派。

  远远看去,真正“涣然洞府”。

  这里一系列的景点,包括紧挨着天静宫外的东岳庙、流星园、九龙井等,都因应着老子出生及成人、成道的行迹。

  站在山门向外看,远处是“众妙之门”牌楼。

  往里看,有“道教祖庭”4个金字。中轴线进深很长,进去后才发现整个建筑群以三条纵轴展开,中轴依次排开的是会仙桥、灵官殿、老君殿、三清殿等。

  

  《老子》(安徽师范大学 吴同彦)

  老君殿里的老子像头圆如天,大耳垂肩,左手指天,右手指地,天上天下,唯道为尊。

  侍立老子旁边的文始真人尹喜,是他记录并传播了老子的五千真言。

  右轴核心建筑是“道之源”陈列室,左轴核心建筑是“德之初”陈列室。陈列室主要是对老子的其人、其书、出生及影响作介绍,其中有巨大的四幅浮雕,分别是九龙迎驾、老子讲道、孔子问礼和西出函关。导游说她在这里已讲了数百场了,每每讲过,都觉还有许多东西未说出来,还想再说。老子是讲不完的,讲不清的。

  环绕天静宫的武陵河,古称谷水,几已变成武陵湖了。

  沿武陵河下行,可直达涡河。走过曲曲折折的小路,站到武陵河与涡河交汇处,觉得天地一清朗。

  荫高树兮临曲涡,微风起兮水增波。

  汉代的边韶云,长淮之地“其土地郁蓊高敞,宜生有德君子焉”,似乎其说法是有脉络可寻的。

  瞧这涡河两岸,除却老庄,像张良、曹操、华佗、嵇康等等,哪个不是天地间最明亮的星宿般人物。

  钟鼓将将,淮水汤汤……鼓钟喈喈,淮水湝湝……这清清冽冽的涡河水,千百年来似一直在证明古人所言不虚。

  现代中国人做梦都有老庄的痕迹。

  庄子是老子最伟大的徒弟,也是其可以比肩的兄弟,是老子思想最重要的解释者。其著述直追老子,才情卓越。

  这个涡河边的小城,庄子故里,历史悠久,整齐干净,建设得颇有江南园林城市风韵。

  庄子祠在蒙城东郊,有赵朴初、舒同题写的“庄子祠”牌匾。

  老庄的思想与文采,如龙在天,历朝历代芸芸众生,都在穷尽心智想理解他们、解释他们,却很少有人敢评价、能评价他们,真正走近贴近他们。

  印象深刻的是大门影壁后苏轼的《庄子祠堂记》:“庄子,蒙人也。尝为蒙漆园吏。没千余岁,而蒙未有祀之者。县令秘书丞王兢始作祠堂,求文以为记。谨按《史记》,庄子与梁惠王、齐宣王同时,其学无所不窥,然要本归于老子之言。故其著书十余万言,大抵率寓言也……”庄子释老子,用十万言,差强人意。后世来者,再用百倍的语言释庄子,似更无厘头。

  

  《庄子》(安徽师范大学 吴同彦)

  睡前读庄子想找点感觉。真想梦见点什么。却什么也没梦见,甚至没有梦。

  早起早饭。地主热情地推荐地方食品——SA(平声)汤,极其难认难写难读的一个字,电脑字库没有的一个字。(左边一个月旁,月同肉,右边上面是个天字,天字下有个非字,再下是一横)。

  其做法既复杂也简单,倒是很得老庄的精髓。用三年老母鸡、猪大腿骨头熬成膏汤,吃时先打鸡蛋在碗里搅匀,直接用膏汤沸冲成蛋花,再加牛肉末、胡椒等。

  读庄子里的许多寓言,领会其梦境,极尽繁华绚烂之词藻,可能不过一碗SA汤。

  涡河流经蒙城后继续向东,就进入怀远县境了。

  经芡淮新河进入凤台,再过淮河,便到了八公山下的寿县。

  

  这里也是深受道家文化浸染的一片土地,这里有茅仙洞,是所谓茅山道士的由来。有刘安王墓,所谓炼丹未成却成就人类一道美食豆腐的帝王。

  

  八公山上密密匝匝的桃树林,掩映着他们的墓冢与洞府。

  沿着涡河行走,这是一条相当完整的文化旅游线。

  对应着道家、道教最主要的文化圈,也体验着三十年河东、四十年河西的天道。

  循着河流去找文明史、文化史,那时,被物质磨灭的心才有可能复苏。

编辑: 汪称

游·学

编者按:安徽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正推动“道源问道”文化之旅,把它作为一条旅游精品线路,带动皖北旅游业兴旺。在此,我们发表安徽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万以学的散文作品《在涡河边走走》,让网友更好地认识老子、庄子、陈抟、刘安……从历史遗迹中读懂中华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