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徽出版集团15种出版物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规划增补项目

2018-07-28 09:36:00来源:安徽出版集团

  央广网合肥7月28日消息 近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公布2018年“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规划增补项目评审结果,安徽出版集团15种出版物入选截至目前,集团“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规划项目达52种,位居全国出版集团前列。

  其中,主题出版规划项目4种、文艺原创精品规划项目2种、古籍出版规划项目5种、未成年人出版规划项目5种、社会科学与人文科学出版规划项目29种、音像制品与电子出版物规划项目7种。

  此次新入选的15种出版物,如下:

  1.安徽人民出版社

  《重温入党誓词》

  本书从入党誓词历史演进的角度入手,以党史上的重大事件和影响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社会转变为佐证材料,深刻揭示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的变与不变的根本原因,是第一部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的演进史,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伟大品格的展示史。

  《大国脊梁──诗画中国“两弹一星”元勋》

  本书由著名青年画家以纸本水墨的形式,展示23位“两弹一星”功勋人物的精神风貌,并用散文诗的形式讲述这些图画背后的精彩故事。

  《徽州历代名家收藏文献集成》

  徽州收藏文献,是徽州文化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徽州、江南乃至全国一大文化现象。本丛书系统地挖掘整理了徽州历代收藏文献,希望通过打造这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工程,传承和弘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

  2.安徽教育出版社

  《共产主义的历史、理论与现实》

  本书从现实疑问为着眼点,回答什么是共产主义,共产主义从哪里来,共产主义离我们有多远,并以历史的脉络梳理共产主义的发展脉络,尤其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对共产主义的认识、探索和实践过程,希望达到正本清源、解疑释惑的作用。

  3.安徽文艺出版社

  《安徽戏曲名家口述史料汇编》

  “ 黄梅戏卷”“ 徽剧卷” “庐剧卷”“ 泗州戏卷”,本套书共分四卷。各卷分别以时白林、郑立松为代表的多位老艺术家为受访对象,最大限度地还原历史事件的真相,让四大安徽地方戏的艺术魅力得以更好展现。

  4.安徽美术出版社

  《中国当代书法学术文库》

  本书筛选沈鹏、陈振濂等为代表的10位当代重要书法艺术大家,就他们的书论、书评进行系统选编,展现其卓著的理论成就与学术风貌。

  《中华宝典──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法帖书系》

  可临摹,可收藏,因为这套图书是一部可以纵览文物类型与汉字书法发展经纬脉络的资料。

  《中国雕塑百年》

  本书汇集了中国雕塑走过的一百年历程代表性作品,对百年雕塑史进行理论研究与总结,完整地展现了中国百年雕塑的历史脉络,给新时代以艺术启示。

  《红色印迹──抗战时期延安木刻艺术研究》

  本书系统介绍了20世纪30—40年代延安木刻运动,是国内首部针对延安木刻艺术史深入研究的学术专著。小编问“度娘”得知,木刻运动,是中国艺术家在1930年代发起的木刻版画创作及推广运动~~

  《中西视觉理论史研究》

  这本书研究了从古代、现代到后现代的中西视觉理论的诸多思想,介绍了视觉理论领域最新的美学理论研究成果,对视觉思维提出了本土的独特看法,填补了视觉理论史研究领域的空白。

  5.黄山书社

  《辽代墓志汇辑校注》

  辽代墓志分布地域广阔,初步估算,总量当在200方以上。本书稿全面汇辑校理辽代汉文墓志共194方,凡35万余字,其中一部分从未公开发表。书稿具有很高的资料价值,可以弥补《辽史》的不足和缺漏。

  《中国传统史学与社会》

  本套书稿主要揭示中国传统史学与古代社会之间的密切关系。一方面阐述不同历史时期的社会特征和发展趋势,另一方面理清传统史学在社会变化中的发展脉络,突出传统史学的时代性特征。

  《13─19世纪中国东南沿海岛屿的政治地理与景观变迁》

  本书稿重点对浙江、福建、广东沿海地区的海岛进行个案研究,按自北向南的空间顺序进行论述,分析不同的海域环境、制度背景和历史过程对海岛社区文化建构的影响和对东南中国海域社会产生的深刻影响。

  6.北京时代华文书局

  《这就是中国》

  本套书包含3本,分别为《中国桥》《中国路》《中国港》,以绘本的形式,将各种科学知识深入浅出地融入进去,图文并茂地向0-7岁儿童介绍中国的超级工程,培养孩子的爱国心,激发孩子的民族自豪感。

  7.时代新媒体出版社

  《中国黄梅戏富媒体数据库》

  

  该项目聚集时白林、韩再芬等一批优秀戏曲表演艺术家、戏曲文化研究专家团队,结合当下最新的信息技术,以图文、声像、动漫、AR等表现手法,立体化、全方位展现中国黄梅戏艺术的魅力。

编辑: 徐鹏

徽版皖韵

  央广网合肥7月28日消息 近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公布2018年“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规划增补项目评审结果,安徽出版集团15种出版物入选。截至目前,该集团“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规划项目达52种,位居全国出版集团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