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条大河,流淌着动人的歌

2019-04-28 15:09:00来源:安徽出版集团

  “走千走万,不如淮河两岸。”新中国成立以来,高度重视淮河治理工作。毛泽东主席曾于1951年为治淮题字“一定要把淮河修好”!

  70年波澜壮阔的治淮历程应当被记录下来,治淮精神应当传承下去。为此,安徽教育出版社编辑出版长篇报告文学《一条大河波浪宽:1949—2019中国治淮全纪实》。

  该书由4位皖籍作家,历经3年多时间,走访沿淮15个地市60多个县区,行程14000多公里,采访800多人次,查阅2700多万字的资料,经过反复讨论,精心打磨而成。这是安徽出版集团和安徽省文联贯彻“四力”的生动实践和具体行动。

  新书座谈会

  4月26日,《一条大河波浪宽:1949—2019中国治淮全纪实》专家座谈会在北京举行。座谈会由安徽省委宣传部主办,安徽省文联、安徽出版集团协办,安徽省作家协会、安徽教育出版社承办。

  

  与会专家从文学性、思想性、知识性、艺术性等方面对该书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认为,《一条大河波浪宽:1949—2019中国治淮全纪实》是一部题材宏大、内容厚重、人物鲜明、叙事清晰、感情真挚的好书,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时间节点上推出这部作品,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新书简介

  

  《一条大河波浪宽》由潘小平、余同友、李云、许含章四位作家联袂著写,以报告文学的形式,首度呈现新中国七十年治淮历程,全景展示新时代治水奇迹。

  该书是中国作协定点深入生活扶持项目、安徽省委宣传部重点文艺创作项目,也是安徽省文联和安徽出版集团向新中国成立70年周年献礼的重点出版物。

  

  详实丰富的历史资料、生动典型的人物形象、精彩曲折的故事情节......该书再现了新中国淮河治理的恢宏画卷,展示淮河治理的丰硕成果,弘扬淮河治理的优良传统,歌颂中华儿女不屈不挠的改革意志和改天换地的奋斗精神。

  小编荐读

  作者对“千里长淮第一闸”——王家坝闸的讲述,不失为一篇出色的特写。王家坝是淮河防汛的晴雨表和灾情的风向标,12个年份中开闸泄洪15次,而一旦开闸,濛洼蓄洪区平地行船,如同汪洋大海。

  

空中俯瞰濛洼蓄洪区与王家坝     图据《安徽画报》

  作者进入濛洼蓄洪区,书写了经历过1968年大洪水的老人刘克义所讲述的故事。在蓄洪的日子里,这里一片汪洋,庄稼、土地、庄台、牲畜、锅碗瓢盆和粮食农具,全都淹在洪水里。

  

  王家坝精神激励着濛洼蓄洪区百姓奋进新生活  图据《安徽画报》

  

  今日的“千里淮河第一坝”王家坝  图据《安徽画报》

  为了国家的利益,为了大局,18万濛洼人民一次次默默搬迁、默默舍弃、默默奉献,没有一句怨言。作家笔下的“濛洼精神”,让我们感受到今天的生态文明实现如何来之不易。

编辑: 徐鹏

徽版皖韵

  “走千走万,不如淮河两岸。”新中国成立以来,高度重视淮河治理工作。毛泽东主席曾于1951年为治淮题字“一定要把淮河修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