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捧起图画书,温暖整个童年

2018-11-17 13:53:00来源:安徽出版集团

  文+画=带插图的书

  文×画=图画书

  还记得那些影响我们童年的图书嘛?

  11月10日,在上海童书展期间,第二届图画书时代奖颁奖典礼暨高峰论坛举行。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原副局长、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民出席颁奖典礼并致辞,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管理司副司长许正明、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主席张明舟、布拉迪斯拉发国际插画双年展国际委员会主席苏珊娜·加拉索娃等出席颁奖典礼。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中国分会原主席、中国出版协会原副主席、图画书时代奖评委会主席海飞介绍评奖情况。

  图画书时代奖

  由时代出版传媒股份公司、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与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原创图画书创作研究中心于2016年发起,是我国原创图画书标杆性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

  它以“中国、原创、时代、专业”作为关键词,要求参评作品的作家与画家至少有一人为中国大陆户籍,强调作品的文学艺术性及专业性。

  今年的图画书时代奖共评选1个金奖、5个银奖和6个编辑奖。

  1.图画书《我是花木兰》获得金奖,

  秦文君/文  郁蓉/图

  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

  【颁奖辞】

  跨越漫漫历史长河,重述古老中国故事,现代与古典和谐相融,柔情与豪情丝丝交织,闪耀永不湮灭的人性光芒。穿越时空的别致叙事和设计手法,让两位“花木兰”遥相对望,互诉心曲;个性剪纸与铅笔素描娴熟交融,谱出民间艺术与现代艺术的协奏曲。彰显“美的视角,心的痕迹,亮的方向”。

   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不闻机杼声,惟闻女叹息......一起翻开《我是花木兰》来看看

  2.五部银奖作品,一起分享

  《六十六头牛》

  王祖民/图  

  明天出版社出版

  【颁奖辞】

  以现当代美学理念表现民间传统文学的典范。中国民间童谣读来朗朗上口别有韵味;独特的绘画及设计手段,富有童真童稚的美感。文字幽默诙谐,极富想象力;画风如同书法中的狂草,潇洒不羁,看似凌乱却自有丰富的层次感。

  《小黑和小白》

  张之路、孙晴峰/文 [阿根廷]耶尔·弗兰克尔/图  

  明天出版社出版

  【颁奖辞】

  这是一部属于现代都市人的生命寓言。小黑和小白走出家门,“看见”彼此,拥抱辽阔天地,寓意人们从虚拟世界走向现实世界,从疏离走向相知。跨越国界的一流创作,折射人类真实动人的普世情感,极简的绘画与文字浓缩深刻内涵,拥有强烈的直击人心的力量。

  《敲门小熊》

  梅子涵/文 田宇/图

  北京联合出版有限责任公司出版

  【颁奖辞】

  一只爱敲门的顽皮小熊,在勇敢探索中敲开了一扇成长之门。精妙灵动的故事,捍卫了儿童纯粹本真的乐趣;别出心裁的“书中书”结构,隐藏着奇妙的三重世界;独具匠心的着色技法,铺展出书籍特有的生命质感;颇具探索性及实验性的创作,具有浓烈的先锋派特色与后现代主义色彩。

  《了不起的罗恩》

  午夏/文 马小得/图  

  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

  【颁奖辞】

  一本创意非凡、质朴动人的图画书,构思与深度俱佳,儿童性与教育性兼备。两个封面、两条线索,以独特的双重视角叙事,细数孩子眼中的自己和别人眼中的他,幻想与写实两种绘画风格相得益彰,让阅读成为一场有趣的惊喜之旅。充分认同孩子的天性,引导孩子在故事里遇见最好的自己。

  《乌龟一家去看海》

  张宁/文·图

  接力出版社出版

  【颁奖辞】

  令人耳目一新的原创布艺图画书,采用中国传统的贴布绣与剪布绣技法,综合刺绣、扎染等工艺,作品风格独树一帜。既传承民族典雅文化,又开创现代艺术新风;既稚拙童趣,又灵动唯美。画面别致耐看,意境悠远,给孩子美的启迪;故事清新温暖,鼓励孩子聆听梦想的召唤。 

  关于图画书

  听听他们怎么说

  ↓↓

  40年来,少儿出版迎来了大发展,图书品种、图书质量都有较大的提升,尤其是图画书有了长足的进步。

  图画书要讲好中国故事,保持中国文化特色,让孩子从小打上中国文化的深深印记;要认真挖掘优秀文化资源,让我们的作家、出版工作者团结一心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也为孩子奉献更好的精神文化食粮。——邬书林

  童书出版业已迈进“大时代”,期望“图画书时代奖”能呼应时代的期盼,彰显时代的魅力,打造成为童书出版业的“风向标”。安徽出版集团、时代出版传媒股份公司愿意与广大作者和出版单位携手共进,一起向原创致敬,为孩子们多出书、出好书、出喜欢的书。——王民

  中国应该设立更多的图画书奖项,并以这些奖项为契机,将这些图画书翻译成多种语言,推广到更广阔的世界,为世界带来具有中国本土特色的图画书。——苏珊娜?加拉索娃

  颁奖典礼后的高峰论坛活动邀请到图画书研究、创作、出版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图画书的创作、出版与推广多个方面,展开研讨,阐释与宣导图画书的艺术与魅力。

编辑: 徐鹏

徽版皖韵

  11月10日,在上海童书展期间,第二届图画书时代奖颁奖典礼暨高峰论坛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