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徽推深做实“一抓双促”工程 着力铸造坚强战斗堡垒

2019-08-18 10:27:00来源:安徽日报

  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我省实施“四提升行动”,大力实施农村党员干部本领提升行动,打造落实党的政策的坚强战斗堡垒;大力实施新型集体经济提升行动,打造带领农民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大力实施扶贫领域作风建设提升行动,打造密切联系群众的坚强战斗堡垒;大力实施乡村治理提升行动,打造维护农村稳定的坚强战斗堡垒,不断推深做实“一抓双促”工程,努力走出一条农村基层党建与农村改革发展相融共进的路子。

  勇挑基层党建“重担子”

  “一抓双促”,省委鲜明提出,通过抓好农村基层党建,打造自身建设强、群众工作强“双强”型党支部,引导基层党组织聚焦“六个精准”,落实“六看六确保”“七个不落、一个不少”要求,推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 4月26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农村改革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暨推深做实“一抓双促”工程座谈会在凤阳县小岗村召开,省委书记李锦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小岗村农村改革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等重要论述,推深做实“一抓双促”工程。

  深入实施“一抓双促”工程,推动农村基层党建全面加强、全面过硬。从2014年起,我省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纳入市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省委常委会连续5年听取述职并进行评议。从2015年起,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纳入基层党建年度问题、任务、责任“三个清单”,逐一盘点销号,逐项抓好落实。全省各级党组织把狠抓责任落实摆在突出位置,各级党组织书记勇担第一责任人职责。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使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实起来、基层党组织强起来、基层党员干部模范带动作用发挥出来。

  抓实责任,还要落实保障。我省把基层党建保障纳入全省33项重点民生工程,持续强化基层基础保障。实施农村基层党建保障工程三年行动计划,2015年至2017年,各级财政累计投入村干部报酬待遇、基本运转经费、活动场所建设资金93.38亿元,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专项资金65.54亿元,省财政和省管党费连续8年投入1.2亿元支持贫困地区村级活动场所建设。

  夯实脱贫攻坚“硬堡垒”

  金寨县古碑镇陈冲村党支部,过去“班子软、基础弱、服务差”,群众意见较大。当地积极开展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镇里通过前期选拔培养结合村“两委”换届,安排7人进入村“两委”班子,有效解决了班子配备不强问题。同时,多措并举推动村党组织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扎实开展党员星级量化创评、党员队伍志愿服务、脱贫攻坚“四联四帮”工程等活动,不断提升领导力、凝聚力、战斗力。

  围绕“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要求,筑牢战斗堡垒。我省在革命老区村“两委”换届工作中,突出政治标准,对革命老区贫困村(含农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人选逐一“过筛子”,革命老区11780个村新一届“两委”班子年龄、知识结构等均得到优化提升。指导革命老区实施农村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着力扩大先进支部增量、提升中间支部水平、整顿后进支部,不断夯实脱贫攻坚组织基础。省财政和省管党费拿出1095万元,重点支持革命老区146个薄弱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新建或改扩建。

  从深度贫困地区到其他贫困地区农村,一个个党组织成为攻克贫困的“硬堡垒”。

  我省制定落实“1+7”标准体系,持续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建立基层党组织可遵照执行、上级党组织可考核监督的标准体系,让每个农村基层党组织定有标尺、干有方向、评有依据。截至6月,全省共有13.39万多个基层党组织达到创建标准,其中农村基层党组织达标率达82.88%。为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力量,加强对基层党建和脱贫攻坚指导力度,我省还开展了万名党建指导员下万村行动,全省1241个乡镇共选派15165名党建指导员,实现1.5万多个村全覆盖。

  打造乡村振兴“生力军”

  又到一年秋收时。当涂县黄池镇劳动村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社员看着一簇簇绿叶蔬菜,心里开始盘算起一季的经济收入。10余年前,从部队退役回到村里的党员武骏,创办起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发展良好。他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在合作社成立了党支部,支部每名党员负责包保几名社员,结对共建,带动大家共同致富。多年来,合作社共吸收成员425人,辐射带动400余户农民共同致富。

  武骏不是个例。我省各地坚持实施“双培双带”先锋工程,贫困村每个党员至少有1个脱贫致富项目,每个贫困村至少培养1名党员致富带头人,每个党员至少结对帮扶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省参加“双带”党员48.3万人,带动农户156.69万户。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要看‘领头羊’。 ”我省大力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523工程”,通过强化教育培训、突出实践锻炼、加大扶持力度,优化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充分发挥他们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推动科学发展、带领农民致富、加强基层组织等作用。许多地方还从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人员、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复员退伍军人中培养选拔村党组织带头人,通过跨村任职、异地任职、下派挂职等方式,在更大范围内统筹农村人才资源,不断为“领头羊”队伍补充新鲜血液。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各地以强化党管人才为统揽,实施“万名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示范培训工程”、乡村企业家人才队伍建设“百千万工程”、省“特支计划”等,努力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编辑: 徐秋韵

安徽推深做实“一抓双促”工程 着力铸造坚强战斗堡垒

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我省实施“四提升行动”,大力实施农村党员干部本领提升行动,打造落实党的政策的坚强战斗堡垒;大力实施新型集体经济提升行动,打造带领农民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大力实施扶贫领域作风建设提升行动,打造密切联系群众的坚强战斗堡垒;大力实施乡村治理提升行动,打造维护农村稳定的坚强战斗堡垒,不断推深做实“一抓双促”工程,努力走出一条农村基层党建与农村改革发展相融共进的路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