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徽各地全力以赴应对雨雪冰冻天气

2018-01-26 08:47:00来源:安徽日报

  1月25日,庐江县交通警察动用大型机械铲除道路桥梁上的积雪,确保道路畅通。 左学长 摄

  重大气象灾害(暴雪)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

  全省66个市县有积雪,暴雪预警提升为黄色

  1月25日全省阴天,我省淮河以北有小到中雪,沿淮到江南中部有大雪到暴雪,江南南部有雨夹雪转中到大雪。预计28日前我省仍将持续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 25日5时30分,省气象台将暴雪预警信号由蓝色提升为黄色。当日8时,省气象局将重大气象灾害(暴雪)应急响应由IV级升为Ⅲ级。

  省气象台统计显示,截至25日14时,淮河以北中南部、江淮之间和江南北部出现大雪到暴雪,全省有66个市县有积雪,大部分地区超过8厘米,其中界首17厘米,临泉、太和15厘米,阜阳、利辛14厘米,颍上、凤台、肥西13厘米,合肥、长丰、涡阳、蒙城、凤阳、金寨12厘米。

  预计28日前我省仍将持续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2月3日前全省持续低温,平均气温普遍低于0℃,淮河以北和江淮之间北部极端最低气温-10℃~-12℃,江淮之间南部和江南-6℃~-9℃。具体来说,26日白天淮河以北和江淮之间东部多云有时晴天。本省其他地区阴天大部分地区有小雪。夜里全省阴天。淮河以北有小雪,部分地区中雪;江淮之间和江南北部有中到大雪,部分地区暴雪;江南南部有中雪转雨夹雪或小雨。本省西南部部分地区有冻雨。27日,全省阴天;淮河以北小到中雪;沿淮到江南北部中到大雪,部分地区暴雪;江南南部有雨夹雪或中雨。本省西南部部分地区有冻雨。 28日,沿淮到江南北部有小雪,部分地区中到大雪;江南南部有雨夹雪或小到中雪。(通讯员 张小雅 记者 史力)

  1月25日,在亳州市魏武大道亳州八中门前,民警冒雪护送学生安全过马路。刘勤利 张海涛 摄

  鏖战风雪中

  ——省城街头除雪目击记

  1月25日下午2时,合肥街头风雪交加,路上积雪经车辆碾压后泥泞不堪,路上行人寥寥,只有车辆缓缓前行。

  记者在黄山路与玉兰大道交口看到,路旁的香樟树被大雪染成了白色,玉兰树被积雪压弯了腰。记者看到一辆被称为“抗雪神器”的雾炮车缓缓驶过来,合肥高新园林的养护工人韩友山和高新公交的周安国,正驾驶这辆“战车”除雪作业,雾炮对着行道树一阵狂吹过后,树枝舒展,绿意显现。

  1月25日凌晨,在合肥市望江路,城管工作人员用高压水枪喷除香樟树上的积雪。 温沁 摄

  “他负责开车,我负责开炮。”韩友山一边控制手中遥控器调节“炮口”方向,一边回头与记者聊叙。周安国告诉记者,他们24日晚集结起来,待命于作业区域附近,随时听令出征。 “今天早上4点钟就开始干了。雾炮车平均以5码到10码的速度缓缓前行。晚上有人换班,人歇车不歇,24小时作业。 ”

  2时20分,合肥市蜀峰湾公园银装素裹,美不胜收,孙刚无暇欣赏风景。他背着鼓风机和同事们又开始新一轮作业。这个四十多人的团队负责蜀峰湾公园的园林维护。机器呼呼作响,强风吹落树上积雪,地面积雪漫过孙刚的鞋面。

  “从昨天下午开始轮班除雪,两小时一轮,夜里也一样,所有人都在会议室休息。早上七点半又要开始新一轮作业。 ”孙刚说。

  鼓风机用来对付灌木和矮树,树枝高处和地面的积雪只能靠人力清除。 “用竹竿打雪很累,竿子重,往上举,不一会手就酸了。 ”孙刚与记者交流时,几个工人手拿竹竿到公园深处去打雪。

  通往公园深处的路上,不时传来铁锹和地面摩擦的声响。 “要赶紧去铲,夜里上冻了更难清理。 ”手拿铁锹的大姐告诉记者。

  下午3时30分,雪不停地飘,风更紧了。望江西路,一辆洒水车缓缓驶过,后面跟着一辆面包车。当车停在警察学院站牌前时,闫亮钻出车门,疏散了站牌下等车的人,爬上车顶举起喷水枪冲刷站台顶的积雪。一阵寒风吹过,闫亮裹了裹身上的军大衣,指着面包车说:“我们轮流在面包车上休息,昨夜在车上睡的。 ”

  下午4时,风寒雪急,道路泥泞。望江西路人行道上,环卫工焦福山正和工友冒着风雪铲积雪。“从早上6点到现在一直没闲着。一天干下来胳膊都是酸的。 ”焦福山停下手中活,哈着热气说。(记者 范克龙 见习记者 彭园园)

  1月25日,黄山风景区园林部门为迎客松撑起保护伞。 潘成 摄

  除雪抢通阻断公路

  截至1月25日16时,全省13条国省干线公路中断交通,各地全力抗雪除冰抢通中断公路。

  25日下午,安庆境内G105线、S209线、S211线,黄山S324线、G205线等道路结冰中断交通,马鞍山G329线、铜陵S339线、滁州S312线部分路段由交警封闭道路。全省干线公路中断里程超过190公里。同时,岳西县境内G105线、G318线、S209线、S211张、S361线,潜山S209线,桐城G206线,六安市境内G206线、S318线、G105线,宣城境内G318线、G233线、G329线等干线,因路面积雪通行缓慢。 25日入夜后,合肥绕城、合安、合徐、合宁等江淮之间和沿江江南多条高速公路主通道全线关闭入口,禁止车辆驶入。

  1月25日,滁州市全椒县武岗道班工人在331省道清理积雪。 李晓村 沈果 摄

  全省各市县交通和公路管理部门正积极投入人力开展抗雪除冰。截至25日下午16时,全省各地共投入6390人次、机械设备1756台次,投入抢险资金超过735万元,撒布融雪剂1394.6吨,部分中断路段已经抢通。(记者 胡旭)

  生活必需品供应稳定

  1月25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我省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雨雪冰冻天气,做好市场供应工作,切实保障城乡居民生活需求。全省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足稳定,各大商场超市、农贸市场蔬菜、肉、蛋供应充足,经营秩序良好。

  得益于物价部门及时启动的惠民“菜篮子”等活动,超市蔬菜价格涨幅不大。合肥市物价局开展的惠民“菜篮子”活动,1月24日至2月15日总计23天,合肥市城区210家门店同步参加活动。活动期间确保每天向市民供应“品优量足”的20个规定品种的“惠民菜”,其中蔬菜类价格下浮15%以上、其他品种下浮5%以上。同时,每天推出不少于5个品种的蔬菜,以低于1元/斤的价格销售,并保证供应。目前,各地农产品批发市场蔬菜日常在库量至少可满足属地居民7天左右的消费需求。(记者 王恺 鲍亮亮)

  1月25日,临泉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冒雪抢修10千伏前进路127线南曾庄配电台区低压故障线路。于永 摄

  1月25日,在南京动车段合肥南动车运用所里,机械师正利用除雪设备对动车组底盘积雪进行清理。范柏文 摄

编辑: 徐秋韵

安徽各地全力以赴应对雨雪冰冻天气

1月25日全省阴天,我省淮河以北有小到中雪,沿淮到江南中部有大雪到暴雪,江南南部有雨夹雪转中到大雪。预计28日前我省仍将持续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 25日5时30分,省气象台将暴雪预警信号由蓝色提升为黄色。当日8时,省气象局将重大气象灾害(暴雪)应急响应由IV级升为Ⅲ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