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湖北公安民警:奋战在抗击雨雪冰冻第一线

2016-01-25 12:0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武汉1月25日消息(记者张毛清 通讯员覃洁)1月18日以来,湖北全省大范围出现低温雨雪冰冻恶劣天气,突发警情、险情不断,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时,湖北公安民警全力抗冰雪,紧急投入排堵保畅,扶危济困工作……

  大雪里的“温暖驿站”

  寒潮来袭,神农架早早变成冰雪世界。1月20日,宜昌王先生与朋友相约来到神农架自驾游滑雪。虽然提前携带了防滑工具,但从来没有安装使用过防滑链条的他站在雪地里手足无措。这时,神农架林区公安局木鱼交警中队交通安全执法服务站的值班交警周全科、吴刚见状赶紧上前询问,帮他安装好防滑链条。

  木鱼交警中队交通安全执法服务站是过往司机熟知的“歇脚小站”,坐落在209国道木鱼镇青天袍路段,是游客出入景区、滑雪场的交通要道。长期跑租车业务的小客司机王师傅记得,不久前,他接待了来自武汉的周女士。在前往滑雪场的路上,周女士低血糖发作,脸色苍白,全身冒冷汗。焦急之中,王师傅想到了找警察,直接把车开进了木鱼交警中队交通安全执法服务站。当天的值班交警彭皓见状,赶紧从屋内的药箱里翻出葡萄糖,用热水冲给周女士喝下去,症状很快得到了缓解。

  进入冬季以来,神农架滑雪运动火热,每天出入景区和滑雪场的车辆多达1万台次。由于海拔高,209国道木鱼路段经常积雪结冰,极易发生车毁人亡事故。为此,木鱼交警中队及时调整勤务方式,采取定点执勤和流动巡逻相结合的方式,加大路面巡逻频次,严查各类交通违法、及时发现受理游客求助,对于客运、旅游车辆更是逢车必查,提示减速慢行。为了给大家提供更加贴心细致的服务,木鱼交警中队每天安排两名民警在执法服务站值守。这里既是交警部门检查过往车辆、纠正交通违法、开展交通安全宣传的执勤点,又是为过往司机和游客提供服务的小站。十多平米见方的小屋内,提供了热水饮用、急救药箱、打气筒、取暖器等服务设施,还有可供司机、游客短暂休息的床铺。

  今年入冬以来,该交通安全执法、服务站共为过往游客提供服务3800人次,为游客车辆开道引路300多台次,帮助游客安装防滑链条450多台次。

  寒夜寻人

  1月21日18时57分,宜昌市夷陵区消防大队接到报警,2名男子在宜昌市往三峡人家方向的滚子垭处不慎掉落山谷。滚子垭,是去往国家5A级景区“三峡人家”旅游线路的必经之处,山路非常险峻崎岖。消防大队10名山岳救援队员迅速赶到事发现场展开救援,一人因滑落位置不远已被群众救起,另一人因山陡林深,未见其人。

  消防大队教导员王生明当机立断,指导李诚等4名队员从坠崖处铺设救生绳一路向下搜索,并让家属每隔三分钟拨打一次被困者的手机,以方便救援队员进行定位。因雪没有完全融化,山的阴坡荆棘密布,泥泞的山坡走起来异常艰难,消防队员们一路手脚并用,用了40分钟,才下到垂直距离不过100多米的山底,经过一路往上搜寻,找到另一男子时,已经没有生命迹象。消防战士为了让逝者不再受罪,用担架将逝者遗体抬出山底,四个消防战士互相分工,王亚辉、赵燕召在前,周豪、赵炀在后,先探路,再开路,最后走担架。赵燕召的脸被树枝挂伤了,头灯和手台在密林里也被刮掉了。周豪为了确保担架的平稳,一脚踩在一个树桩上把脚崴了。赵炀的衣服也已经划破多处……不到100米的湿滑山路,四个人摸索前行足足一个小时。

  接近22日凌晨,四人救援小组,终于踉踉跄跄地把人抬到了三峡高速公路仙人溪隧道口。

  安全转移被困群众

  1月20日,海拔1800米的巴东县绿葱坡气温已经低至零下8℃,路面积雪达10余厘米,部分路段冰冻成灾。巴东县公安局绿葱坡派出所民警紧急行动,全员上路确保过往路车辆安全。派出所通过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发布实时路况和预警信息,对特别危险路段实行临时交通管制。同时,民警在巴东县天三坪设立固定检查点,检查过往车辆车况、载人情况等,督促安装防滑链,并派出流动巡查组,对231省道,209国道,巴鹤公路和辖区乡村道路进行路检路查,及时纠正违章,救助群众。截至发稿前,绿葱坡派出所已检查车辆300余台,纠正违章40人次,督促安装防滑链80台次,救助涉险车辆7台,安全转移群众20余人。

编辑:任芳

关键词:雨雪冰冻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民众热议南方集中供暖 专家:地分南北 人无不同

2013-01-09 11:09:00

雨雪冰冻致江西用电负荷再创新高 电网启动蓝色预警

2013-01-04 17:09:00

2011年气象灾害造成经济损失三千多亿

2012-01-06 19:3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