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呼唤“独角兽”:中国出版业的“弄潮精神”——安徽出版集团报道(下)

2018-01-11 08: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1月11日消息(记者孙叶 徐鹏 张宣剑 张秋实)原为神话传说中生物的独角兽,而今,已经成为创业公司的专称了,特别是指那些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初创公司。刚刚公布的一份榜单说,去年中国新增了34家独角兽公司。能成为独角兽的公司大致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新物种,它们中的许多,出道时也如幼苗,甚至不被看好。

  “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互联网革命为出版业带来的巨大影响仍在持续。现在,就让我们随央广网记者的报道,从中国出版业的领军企业——安徽出版集团的最新动态中,感知中国出版人虽然出生传统,但依然保持的那份变革激情。

  中国儿童的新玩法

 
卖火柴的小女孩

  跨界成了这几年的热词,而在玩具界引领这股潮流的,是安徽出版集团。

  魔法盒子“卖火柴的小女孩”,当孩子们拼出3D视频投影立体拼图,眼前会立刻呈现出奇幻的景致:闪烁的火苗、纷飞的雪花、挂满礼物的圣诞树。

  小小玩具,国内首创,它横跨了玩具、出版、新媒体,由绘本、3D立体拼插玩具和APP电子书组成。

  小朋友亲手搭建起的立体故事场景,通过扫描APP电子书就可以实现剧院模式,调动起孩子的视觉听觉和触觉。

  这些天,由安徽出版集团时代漫游公司4位姑娘:刘翔、连婕、张晔奇、陈婷婷组成的团队,正赶着创作准备推向新春市场的一套中国童话故事豚宝宝妙趣盒。这套新的童话故事妙趣盒,包括“猪八戒吃西瓜”、“猴子捞月”、“小老鼠偷油吃”、“百鸟朝凤”4个中国童话故事。

  

  以中国传统故事为蓝本制作的豚宝宝妙趣盒,一举获得了2016年中国玩具的最高奖风车奖金奖。

  想想妙趣盒获奖的原因,其实一点都不难理解。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玩具生产国,却几乎谈不上有自主品牌的玩具产业,究其原因,玩具产业是创意产业,而不仅仅是工艺生产。中国的孩子,许多都是在变形金刚、奥特曼这类玩具的陪伴下长大。中国的学龄前幼儿,最缺的是情景教育;中国的玩具生产,最缺的是故事内容。

  时代漫游公司,正是通过3D故事玩具,找到了大展所长的用武之地,使中国玩具实现了弯道超车,走到了西方国家的前面。

  

  为无数的中国儿童提供新玩法,这是多么大的一个产业。但要做大时代漫游公司,仅仅靠出版的那点底子和家当显然不够,记者的采访感悟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这东风就是公司要通过建立专门体验店的方式进行推广,从而建立品牌,但建实体店需要较大的投入,资金从何而来?

  当年乔布斯创立的粉丝经济、体验模式,依然是许多新物种风靡市场的不二法则。

  为了让更多的中国儿童能享受新技术的福利,我们期待时代漫游公司董事长温泉能找到迅速做大豚宝宝妙趣盒产业的路径。

  “一键成书”>1

  这,是“书香中国”的新故事。

  50台服务器,每天40G的数据,1000万注册用户,100万付费用户。

  在不讲究“身份”,更讲究技术实力的互联网界,即使同淘宝、微信这样的“大腕”相比,依然可以挺起胸、昂起头。

  2017年11月,时光流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时代数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几字变化,反映的是这家公司更大的胸襟:要做数字媒体时代真正的弄潮儿。

  几年前成立的“时光流影”,在国内首创自出版平台,被《中国新闻出版报》评为“2015年全国出版业创新十强”的第一,其独创的“自动排版、一键成书”,可以让每一个用户将自己上传的图文在几秒之内打印成纸质书,全球首辆不需要排版文件即可现场印制成书的“一键印书车”更是成了深圳文博会的“宠儿”。

  我们在安徽出版集团,看到了同时生存的两幅场景:当王蒙、余秋雨这些名满天下的文人作家等着验看校样、书籍一版再版的时候,默默无名的普通百姓,也可以将自己的“大作”印成纸质图书,或送亲友、或留在床几,所付只要十几元、几十元。

  而今日的“时代数媒”,已经跨出了“一键成书”>1的边界,它已经建成一个完整的互联网“生态系统”:1000万的注册用户,每天还在不断增长,这些用户不光是“自出版”的对象,同时也是个体分众信息“集腋成裘”、“聚沙成塔”的聚合体。

  在这样的O2O“互联网+”UGC(用户生成内容)平台,可以清晰看到传统出版技术与网络数字技术相叠相加、共生共荣的现象:除了印制功能外,数字技术承担起个人文字图片永久保留、知识内容分享分发、原创版权交易交换的功能。

  “基于旅游数据库的自动图配文系统”、“基于宝宝成长岁月的图文记录系统”、“基于……”

  以互联网一个用户可以折算成10元的通例,“时代数媒”的估值已经超过1亿元,它已经开始打造全国性的线下出书体验店。“时代数媒”“变现”的“捷径”就是被阿里、腾讯这样的巨无霸收购或入股,但作为国有企业,显然难以承担万一“被卖贱”的议论。公司总经理孙立介绍,现在已经有券商入驻,下一步的目标是尽快在新三板独立上市。

  “懒人听书”不懒

  

  不能成为独角兽,就成为独角兽躯体的一部分。

  2017年12月20号,国内很受欢迎的有声阅读应用——懒人听书创始人宋斌,携团队专程来到安徽出版集团,相较于以往,此次双方讨论的是内容合作。

  股权合作已经在此前完成:2017年12月8号,安徽出版集团旗下的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关于专项投资懒人听书项目的进展公告。公告说,公司以自有资金参与发起设立深圳时代天和文化产业投资中心,专项投资于深圳懒人在线科技有限公司。

  时代出版传媒在投资懒人听书这件事上丝毫不“懒”。懒人听书成立于2012年,声名鹊起也仅仅年把功夫。时代出版捷足先登,是因为充分看到了出版市场的风云变幻:有声读物在异军突起。

  

  懒人听书从开始阶段的网络文学,扩充到包括电台节目、脱口秀、相声评书、综艺娱乐、儿童文学等近二十类正版有声内容,涵盖了文学、社科、教育、时尚,拥有书籍音频作品数量超万部,节目时长超50万小时。

  时代出版传媒与懒人听书的“联姻”,更重要的棋子是:投资国内领先的优质在线音频平台,有助于公司将已有纸质版权二次开发扩展为音频版权,形成新的产业链闭环。

  “从资本运作到业务的深度合作”,刘红说,将与懒人听书开启“内容+营销”的全新合作模式,推动企业迈向新的蓝海。

  从看到听,其实并不像从眼睛到耳朵的距离那么近,它是对出版业务的重新“洗礼”,是出版人从理念到营销的重新出发。

  作为世界出版业的重要发源地,在文字出现以前,古老的华夏文明通过口耳相传。然而,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耳朵的地位在下降。在这里,我们不妨问一句:当出版业凝神倾“听”,将会使华夏文明实现怎样的新的“延续”?

  相关阅读: 柳暗花明“出版+”:中国出版业的“突围之路”——安徽出版集团报道(中)

          打开中国窗户:中国出版业的“文化自信”——安徽出版集团报道(上)

编辑: 汪称

呼唤“独角兽”:中国出版业的“弄潮精神”

央广网合肥1月11日消息(记者孙叶 徐鹏 张宣剑 张秋实)原为神话传说中生物的独角兽,而今,已经成为创业公司的专称了,特别是指那些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初创公司。刚刚公布的一份榜单说,去年中国新增了34家独角兽公司。能成为独角兽的公司大致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新物种,它们中的许多,出道时也如幼苗,甚至不被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