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打开中国窗户:中国出版业的“文化自信” ——安徽出版集团报道(上)

2018-01-09 08: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1月9日消息(记者孙叶 徐鹏 张宣剑 张秋实)印刷术作为中国的四大发明,带动了世界出版业的勃兴。沈括《梦溪笔谈》这样描述北宋年间布衣毕昇发明活字印刷,“其法用胶泥刻字,薄如钱唇,每字为一印,火烧令坚”。实际上,隋唐以降,雕版印刷技艺就已随丝绸之路西传阿拉伯国家和欧洲。斗转星移,近代后,西方国家成为世界出版业的中心。

  在提出“坚定文化自信”的今天,中国出版业又该如何作为?现在,就让我们随央广网记者的报道,从中国出版业的领军企业——安徽出版集团的最新动态中,感知中国出版人是如何走向新丝路,是如何打好“中华牌”的。

  合肥——贝鲁特一线牵

 
贝鲁特:出版社

  2018年1月2号,新年上班的第一天,黎巴嫩数字未来公司总裁穆罕默德·哈提卜如约来到合肥,安徽出版大楼11层,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的办公室,商议双方的新年合作。

  穆罕默德·哈提卜的另一个身份是双方合作成立的时代未来有限责任公司总裁,这也是他第七次来合肥。出版社社长张克文带着惭愧说,一次也没有好好陪穆罕默德·哈提卜在合肥大街小巷转一转,也没有留他下来看看新年的第一场雪景,对于身在中东的穆罕默德·哈提卜,雪,是很有诱惑力的。

  

  其实,比满城飘雪、银装素裹更有吸引力的,是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的少年儿童图书。对于已经稳居全国少儿图书市场前三,立志要当中国“孩子王”的安徽少儿出版社来说,跟安徽少儿的合作,就是站到了中国少儿出版的前沿。

  出的是少儿图书,安徽出版同样眼光“老道”:位于地中海东岸的黎巴嫩是中东地区最西化的国家之一,虽然常年饱受战火纷飞的困扰,实际上首都贝鲁特是整个中东的出版中心,黎巴嫩数字未来公司在当地极有影响力。

  而且,双方都是做事的“急性子”:2017年,双方合资成立的出版社就实现了当年开张当年盈利。

  

  穆罕默德·哈提卜公司占51%的股份,安徽少儿占49%的股份,这也是国内唯一同时获外交部和商务部批准的出版社,目前合资出版社在贝鲁特出版社行业排名前三。

  2017年8月22号,时代未来有限责任公司总裁穆罕默德·哈提卜在北京荣获“第十一届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青年成就奖”,刘延东副总理亲自为其颁奖。

   

  这次,双方的见面,又有新的计划:出版种类从2017年的39种扩大到63种,出版语种从阿拉伯语扩展到英语、德语、法语、土耳其语……贝鲁特作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重要节点的地位,正在安徽出版的“布局”中不断凸显。  

  当VR体验馆出现在汉堡街头……

  

  去年随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的,还有一段特殊的视频,这段视频被中国网民刷屏了:特朗普总统的外孙女阿拉贝拉用中文演唱歌曲、背《三字经》和古诗。习主席夸奖阿拉贝拉中文水平可以打A+,希望她有机会来中国。视频在网上曝光后,不少网友也为可爱的阿拉内拉打call,说她象个和平小天使。

  外国少年儿童、中国文化,是这段视频爆红的真正元素。

  其实,对中国文化感兴趣的外国少年儿童还有很多很多,但能到中国来旅游、能象阿拉贝拉的母亲伊万卡一样有条件请中文教师的,毕竟很少很少。

  如果能让外国小朋友足不出国门,在自己的家乡就能感受中国文化,那该多好。实际上,这些年,我们国家在文化“走出去”上建树颇多,建在世界各地的孔子学院已经成为中国文化传播的标志。

  志在探索的安徽出版人,想到了在国外建VR体验馆的奇妙而独树一帜的方式,这一计划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认可。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张克文介绍,“20173月份之前将拿出具体的可行性方案,现在正在完善技术和内容链条,然后将沿着一带一路的国家,以点带面的做起来,VR体验馆可以建在各地的孔子学院,也可以建在商业区、著名景点。”

  

  从版权输出到资本输出,到实体出版社输出,再到文化工程输出,安徽出版集团正在画出一条完美的“曲线”。

  身临其境,这是人们对现在频频谈到的VR技术的描述。试想一下,在德国第二大城市汉堡诺伊瓦尔街((Neuer Wall),这是一条著名的商业街,覆盖纵横交错的运河和小桥,各种世界顶尖商品鳞次栉比。这里,有一间30平方米的小小的空间,周围挤满了各个店铺。孩子们走进体验馆,通过VR眼镜就可以看到逶迤磅礴的长城、波澜壮阔的黄河、源远流长的长江、气贯长虹的故宫,那该多么让孩子们难忘。

  

  有着五千年文明史和最新最快的世界发展速度的中国,可以进入VR镜头的内容实在太多,而伴随着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可以在这里排列一长串的VR体验馆城市名册:华沙、德黑兰、吉隆坡、卡拉奇、开罗……

  相信吧,小朋友一定能成为中外文化沟通的使者。

  故纸堆里翻出新花样

  

  十二年磨一剑,终成大典。

  《昆曲艺术大典》的面市,成为2017年中国出版界的一件盛事。2016年年底,《昆曲艺术大典》发布会在中国艺术研究院隆重举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文化部副部长项兆伦,《昆曲艺术大典》总主编、中国艺术研究院名誉院长王文章,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虞爱华等出席,给予《昆曲艺术大典》极高评价。

  “这是出版社的‘镇社之宝’!” 安徽文艺出版社社长朱寒冬说。

  历时12年,149册、9000余万字的《昆曲艺术大典》出版,600 年昆曲,一书揽尽,堪称纸上“昆曲长城”。 2016年,《昆曲艺术大典》入选本年度“非遗保护十大事件”之一,2017年6 月荣获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对于提出建设“文化大省”目标的安徽来说,这是一件真正拿得出手的作品。

  精心校对每一处文字和标点,为每一幅图片修版调色,为每一句唱词、念白核配字幕。朱寒冬心疼地说,文学部的姚爱云因为整天在故宫的故纸堆里翻找,皮肤过敏得了红斑狼疮。

  

  “双喜临门”,同样是跟故宫结缘,同样是在去年,安徽美术出版社倾尽全社力量推出的《赵孟頫书画全集》隆重推向市场。赵孟頫是中国古代艺术史上里程碑式的人物,被后世称为“元代冠冕”。安徽美术出版社社长唐元明说,这次与故宫出版社合作出版这套重点文化精品书目,是开始,不是结尾,现在又在紧锣密鼓地谋划将故宫收藏的新安画派作品出版发行。

  跟故宫进行文创产品的联合开发,跟荣宝斋进行宣纸产业的合作开发,安徽出版集团北上南下的动作频频。

  

  2017年底,尽管事务繁忙,集团董事长王民还是在12月21号率团赴台北故宫博物院,就合作事宜同它的文创行销处进行深入交流。安徽是“文房四宝”的故乡,而台北故宫博物院的“朕知道了”等文创产品名闻遐迩,双方的合作已经擦出火花。

  老树新花,在这故事的旋律里,回荡着的,是“系统梳理传统文化资源,让收藏在禁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的雄浑声音。

编辑: 汪称

打开中国窗户:中国出版业的“文化自信”

央广网合肥1月9日消息(记者孙叶 徐鹏 张宣剑 张秋实)印刷术作为中国的四大发明,带动了世界出版业的勃兴。沈括《梦溪笔谈》这样描述北宋年间布衣毕昇发明活字印刷,“其法用胶泥刻字,薄如钱唇,每字为一印,火烧令坚”。实际上,隋唐以降,雕版印刷技艺就已随丝绸之路西传阿拉伯国家和欧洲。斗转星移,近代后,西方国家成为世界出版业的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