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徽省两会新闻中心举行第三场新闻发布会 民生工程建设情况介绍

2019-01-17 14: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1月17日消息(记者 张宣剑 实习记者 江振焕) 2019年1月16日,安徽省两会新闻中心举行第三场新闻发布会,安徽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罗建国及4位“两会”代表委员围绕民生工程建设介绍有关情况。

  安徽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罗建国在会上指出:民生关乎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涉及方方面面,要把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近年来,安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在实施民生工程过程中,增强绩效意识,强化绩效管理,力求把财政民生资金用好、用活、用出最大的效益,不断提升保障改善民生水平,服务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

  2018年安徽省财政收入突破5000亿元,达到5363亿元,增长10.4%,财政支出超过6500亿元,达到6572亿元,增长5.9%,财政收支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好于预期,全省33项民生工程投入首次超过千亿元,达到1067.3亿元,增长13.5%。

  安徽省政协十二届委员谢海涛:让每个人都有平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

  近年来安徽省、合肥市积极争取财政加大教育支持力度,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财政收支矛盾较为突出的背景下,财政教育经费投入持续呈现增长态势,教育民生工程得到了优先保障。

  谢海涛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下一步,安徽省应当在教育领域民生工程这些地方进行发力。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每个人都有平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成就人生梦想。

  在教育领域民生工程应该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教育投入继续向困难地区和薄弱环节倾斜。多渠道增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持续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进一步提高普惠性幼儿园与公办幼儿园覆盖率。重视对幼儿教师的关心和培养。

  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推进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优化高等教育结构,支持我省高校“双一流”建设工作。继续实施农村和贫困地区专项招生计划,加强师资队伍和师德师风建设。

  安徽省十三届人大代表胡溟遐:面向基层和群众加大民生工程宣传力度

  2018年淮北市民生工程“1+5”工作推进机制中,淮北市广播电视台参与了“一月查”的现场监督。为了宣传民生工作在电视台开辟“民生进行时”专题,在广播电台开设“话说民生”栏目,解读民生政策。

  淮北市广播电视台在民生工程实施过程中,每月由“直播淮北”栏目记者在不打招呼、不事先安排的前提下,随机抽取民生工程项目,深入工程项目现场、受益群众家中,收集第一手资料,曝光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在栏目中进行直播,达到督促推进工程进度,提高项目质量,增强实施效果的目的。

  胡溟遐代表介绍到,为了更好的扩大民生工程政策宣传,在电视台开辟“民生进行时”专题;在广播电台开设“话说民生”栏目,解读民生政策。同时在全市22个乡镇办事处举办“民生工程政策文艺巡演”,利用“元宵节”、“葡萄节”、“石榴节”等文化节日进行集中宣传,深入村居开展民生政策宣讲活动,面对面向群众宣传民生工作。”胡溟遐说。

  胡溟遐在会上谈到,下一步将继续加大民生工程政策宣传力度,坚持面向基层、面向群众,注重宣传实效,更好的发挥媒体舆论宣传优势,推进民生工程实施,增强舆论监督作用,在电视台开设“民生访谈”节目,在广播电台开设“民生政策走进直播间”等专题栏目,组织不同群体“看民生”活动,加强群众参与,使群众真正感受到党的惠民政策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进一步提高民生政策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安徽省政协十二届委员杨庆毅:从多方面着手保障改善民生

  在今天的第三场新闻发布会上,人大代表杨庆毅就如何保障和改善民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杨庆毅认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应该从就业、社保、医疗、食品安全、住房保障、安全生产等方面入手。

  保障和改善民生要解决好就业问题,让劳动者更好地享受发展成果;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为人民构筑全覆盖的民生安全网;加快医疗卫生事业改革步伐,为人民群众提供基本的医疗服务;履行政府公共职能,调整卫生资源,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满足社区居民和农村居民基本医疗服务需求;采取切实措施加强监管,确保食品安全;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努力实现住有其居;加强安全生产工作,营造稳定和谐的民生环境。

  杨庆毅指出,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要。食品安全是当前民生领域的一个突出问题。要严格市场准入,规范许可,严格监管,严厉打击。 “安徽省民生工程自2007年实施以来,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也得到了老百姓的拥护。在以后民生工程项目确定时,仍然要反复研究和论证,确保项目取得实效,使民生工程最大限度的发挥其为民生的作用。”杨庆毅说。

  安徽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彭代高:抓好农村“四好道路”建设

  来自安庆市潜山市塔畈乡体元村的人大代表彭代高在会上介绍到,要想富,先修路,大路大富,小路小富,无路不富。安徽省出台了农村道路畅通工程,体元村近几年整合各方面资金,投入近400万元建成了15.6公里的水泥路。实施这项工作也是听取了村民意愿,按照政策,结合实际,筹资筹劳,政府主导,村民主体的方式来完成。

  安徽省2018年实施了民生工程33项,其中新增6项,合并一项,调整3项,这些民生工程都与农村、农民、农业息息相关。其中美丽乡村建设,结合村民意愿要求建设美丽家园,先召开座谈会,成立理事会,村里主导,村民主体,进行了一改二保三清四拆五化办法来建设,达到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同时也积极发展特色产业,增加村民收入,倡导乡风文明,自觉做好建后的管护,达到长期美丽干净的效果。

  “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了到继续实施民生工程,改变农村面貌,振兴乡村。下一步未来,我将切实发挥一名人大代表作用,进一步为村民们办好事、办实事,把党和政府的关心落到实处。”彭代高说。

编辑: 赵家慧

安徽省两会新闻中心举行第三场新闻发布会 民生工程建设情况介绍

2019年1月16日,安徽省两会新闻中心举行第三场新闻发布会,安徽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罗建国及4位“两会”代表委员围绕民生工程建设介绍有关情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