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服务民营企业 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助力皖北振兴

2018-12-14 16: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12月14日消息(徐秋韵 通讯员 刘昕怡)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四十年创新发展改革路,迎来了国富民强的盛世景象。近年来,邮储银行亳州市分行、淮北市分行和宿州市分行在服务民生、支持三农、助力小微方面走出一条稳健之路,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能人带动” 探索金融扶贫新模式

  安徽省亳州市是全国重要的中药材物流集散地之一,邮储银行亳州市分行贷款客户黄心灵从事中药材生意多年,去年,黄心灵希望通过微薄之力帮扶一些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她的想法与邮储银行的金融扶贫工作思路不谋而合。邮储银行亳州市分行很快审核通过了黄心灵贷款申请,短时间内发放了170万元的金融精准扶贫贷款,贷款的利率较其他贷款也低了不少。通过吸纳贫困户就业劳动,张店乡十多户家庭在黄心灵的帮助下脱了贫。

  “一花引得百花开,万紫千红送春来”。据了解,邮储银行亳州市分行积极探索金融扶贫贷款助百姓脱贫新模式,鼓励能人通过吸纳贫困户就业劳动、优先购买贫困户的劳动成果、吸纳贫困户入股等形式,引导党员能人和经济能人积极参与扶贫工作。邮储银行亳州市分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邮储银行在给能人贷款时,给予适当利率优惠,帮助“能人”扩大再生产,“能人”在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带动贫困户脱贫。2018年11月末,邮储银行亳州市分行投放能人带动产业扶贫贷款85笔,金额超2700万元,直接带动帮扶贫困户53户,成功走出了金融精准扶贫贷款的新途径。

  银企合作 服务地方实体经济

  2004年,北京同仁堂(亳州)饮片有限责任公司正式开业。作为一家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该公司在亳州当地饮片市场品牌知名度第一,营业额排名前三,近年来该公司也受到了各家金融机构的青睐。邮储银行亳州市分行与该公司开展了稳定的银企合作,作为一家旨在服务“三农”、支持小微的普惠银行,该行目前已为北京同仁堂(亳州)饮片有限责任公司累计提供5000万元的涉农公司授信额度,计划在新生产线投产后,作为支用流动资金支用。

  对于该公司上游供货商的资金短缺问题,邮储银行亳州市分行也不遗余力提供周到的服务。“邮储银行服务周到,贷款手续简便,无需房产抵押,无需担保人,利率又低,放款又快”这是亳州药商赵成春发自内心的话语。

  亳州市分行“药贷通”客户赵成春经营中药材生意近20年,主营五味子、苍术等各种中药材生意,平时主要向北京同仁堂(亳州)饮片有限责任公司供货,每年与北京同仁堂(亳州)饮片有限责任公司的交易额在500万元左右,经营生意诚实守信,在同业中有较好的信誉,与同仁堂也形成了长期的合作。今年5月,赵成春决定进一步扩大经营,又租了间较大的仓库,由于向北京同仁堂(亳州)饮片有限责任公司供货有一段时间的账期,一时难以回款,但药材即将进入产新采购季节,手里的资金却捉襟见肘。

  正当赵成春为资金四处奔波时,经北京同仁堂(亳州)饮片有限责任公司财务部马坤山的引荐,邮储银行亳州市分行客户经理主动联系赵成春,向其介绍了该行的“药贷通”贷款产品,并迅速受理了该笔贷款,展开贷前调查、上报审批,最终在该行前中后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仅仅用了三天,赵成春便拿到了邮储银行50万元“药贷通”贷款授信额度。

  据了解,“药贷通”贷款产品业务采用信用模式进行额度授信,单户最高申请50万元。眼下,邮储银行亳州市分行已授信7户,发放贷款300万元,其他贷种授信户数3户,金额125万元,合计425万元,资产质量较好,尚无逾期。后期该行将会为该企业拟定综合服务方案,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比如现金管理、银行承兑汇票、信用卡、公司理财等综合服务,进一步深化银企合作关系,达到合作共赢的目标。

  政银担合力 急小微企业之所急

  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不仅困扰企业,对金融机构来说也同样是难题。

  亳州市军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生物药品制造销售的企业。2008年,公司法人代表高方军和妻子从临近的太和县来亳州创业,从事肝素钠加工,创业前期资金短缺,由于是外地人,加上没有抵押物,从好几家银行申请贷款都被拒绝了。当时正值邮储银行亳州市分行成立,抱着试试看心理,高方军向邮储银行申请了10万元小额贷款。也正是这十万元,不仅解决了高方军购置原材料的资金问题,更使企业一步一步发展壮大。后来,随着经营规模的扩大,邮储银行亳州市分行又给企业发放了个人商务贷款,贷款金额也随着经营规模的扩大水涨船高,企业也开始步入正轨。

  今年三月,时值春节假日后,高方军为扩大生产规模急需融资,但苦于无额外有效抵押物,无法从银行贷款。一边是红红火火的市场,订单络绎不绝,另一边是急需预付货款,导致流贷资金紧张。如果筹集不到资金,公司只能眼睁睁看着市场机遇白白溜走。了解到该公司实际情况后,邮储银行亳州市分行第一时间上门走访,行领导带领相关人员深入企业,详细听取并记录了企业当前所面临的困难和亟待解决的问题,而后根据企业实际推荐了政银担产品,帮助客户提升贷款额度至800万元,同时贷款利率进一步降低,为企业送去金融“活水”,解决企业燃眉之急,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

  在淮北市百善镇,尤国安和他的昊晨食品厂也面临过融资难题。2016年,公司需要扩大生产规模,急需资金,在邮储银行淮北市分行工作人员的建议下,公司将“中国驰名商标”抵押给担保公司,担保公司给银行出具保函。经过邮储银行高效的政银担信贷业务办理,450万元贷款很快下放。

  记者了解到,2014年12月15日,安徽省政府出台《安徽省政策性融资担保风险分担和代偿补偿试点方案》。在新框架内,小微企业的政策性融资担保业务如出现代偿,由承办市(县、区)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承担40%,省担保集团(含中央和省财政代偿补偿专项资金)承担30%,试点银行承担20%,所在地财政分担最后的10%,形成了“4321”政银担风险共担机制。“从传统的‘银担’合作,到引进政府政策性资金,形成新型‘政银担’风险共担模式,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勇做‘吃蟹第一人’。”据安徽分行小企业金融部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省邮储银行政银担贷款结余已超29亿元。

  “小”产品不小 做好小企业金融产品

  民营小微企业发展难在哪里?什么样的金融服务才能真正雪中送炭?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结合安徽本土小微企业成长周期,开始在创新产品上下功夫。

  据了解,邮储银行亳州市分行先后创新开办了政银担、家庭农场贷、药贷通等十余种、成系列的惠及民生的信贷产品,满足了小微企业对资金“短、小、频、急”的特色需求,有力支持了亳州当地实体经济发展。截至目前,该行累计投放小微企业贷款超200亿元。

  邮储银行淮北市分行也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等关键问题上敢想敢做,率先开办创业担保贷款、政银企联动、开发区域特色专属信贷产品等,多措并举打通金融惠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截至2018年11月末,该行小微企业贷款2908户,余额6.87亿元,且小微企业贷款增速高于全行平均贷款增速,切实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邮储银行宿州市分行始终践行“普惠金融”的发展理念,依靠党建引领,领导带队,将普惠金融与扶贫政策相结合,推进“融资+融智”与“扶贫+扶智”的综合服务模式应用于服务三农,支持涉农“创客”。有数据显示,该行今年召开推介会等宣传活动80余次,受益人群近千人,投放政策性就业小额担保贷款905笔、8989万元,余额1.10亿元,为2000余名创业人员提供了创业资金支持,走出了一条服务社区、服务中小企业、服务“三农”的特色发展之路。

  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行长吴祖讲表示,“‘小’产品并不小,能否围绕小微企业的痛点问题把小企业金融产品做好,是判断银行家是否合格、考验银行是否优秀的标准。”十年来,安徽分行不断加大小微企业贷款投放力度,截至目前,该行全口径小微企业贷款规模已达490.76亿元,较2018年初净增71亿元,服务小微客户近8.9万户。

编辑: 赵家慧

服务民营企业 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助力皖北振兴

近年来,邮储银行亳州市分行、淮北市分行和宿州市分行在服务民生、支持三农、助力小微方面走出一条稳健之路,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