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安徽合肥: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 多项经济指标进“全国十强”

2019-08-20 15: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8月20日消息(记者徐鹏)8月20日上午,合肥市召开“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会上,国家统计局合肥调查队队长陈帮霞用详实的数据,介绍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合肥市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是如何取得显著提升的。

  据了解,新中国成立以来,合肥市经济快速发展,各项经济指标突飞猛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多项经济指标进入全国省会城市十强,综合实力跨越式提升,全市城乡居民收入屡创新高、屡破大关。

  2018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以下简称城镇居民收入)为41484元,比1978年增长了近129倍,年均增长13.0%。2006年,城镇居民收入达11013元,首次突破万元大关,其后12年连续实现三个万元级大跨越。2011年、2015年和2018年分别突破二万、三万和四万大关,分别达到22459元、31989元和41484元。

  1949年,合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以下简称农村居民收入)仅为40元,1978年为103元,1995年达1300元,突破千元大关,2013年农村居民收入10352元,突破万元大关;2018年突破两万元大关,达到20389元,比1949年增长508.7倍,年均增长约9.5%。

  陈帮霞介绍,新中国成立初期,合肥城镇居民收入主要以工资收入为主,农村居民收入主要依靠农业生产。改革开放后,随着市场经济蓬勃发展,社会保障力度加大,居民收入渠道拓展,财富不断累积升值,收入结构持续优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城乡居民收入来源更加多元化。

  此外,党的十八大以来,合肥市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积极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试点示范建设,极大地促进了农民务工收入的提高,实现农村居民收入增速连续多年快于城镇居民,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不断缩小,合肥市城乡居民收入比由2006年的2.98:1持续缩小到2018年的2.03:1。

  “收入的跨越增长,为居民消费提供了坚实的保证,使得居民的消费水平大幅提高,消费质量进一步改善,消费热点不断涌现。”陈帮霞说,如今合肥居民消费水平和生活质量显著提高,从穿衣打扮到恩格尔系数,再到居住空间等,都又不小的变化。

  陈帮霞表示,70年来,合肥城乡居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未来,合肥市将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创新转型升级发展为导向,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全面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大湖名城、创新高地”,奋力开创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副中心建设新局面。

编辑: 徐秋韵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安徽合肥: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 多项经济指标进“全国十强”

8月20日上午,合肥市召开“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会上,国家统计局合肥调查队队长陈帮霞用详实的数据,介绍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合肥市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是如何取得显著提升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