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合肥研究院等离子体所承担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总装核心任务

2019-07-24 11: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7月24日消息(记者张秋实) 记者今天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获悉,近日,由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等离子体所、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中国核工业二三建设有限公司、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法国法马通公司组成的联合体,收到了来自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国际组织的通知,成功中标ITER托卡马克主机TAC-1安装标段工程。在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中心罗德隆主任的带领下,中方联合体各单位通力协作,历经两年多时间,最终在全球多家竞标商中脱颖而出,成功胜出。

  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由中国、美国、俄罗斯、欧盟等七方共同启动,是为解决人类未来能源问题而开展的重大国际合作计划。

  中方团队这次中标的是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托卡马克主机的核心设备安装工程,也是自中国参与该计划以来,通过国际竞标获得的金额最大的工程建造项目。工程包括托卡马克主机超导磁体系统、磁体馈线系统、诊断线缆等总装任务,现场装配的部件数以万计,精度要求高,标注严苛。子任务有400多项,与托卡马克主机最核心的部件超导磁体和馈线系统相关的任务就有240多项,涉及的磁体馈线系统、校正场线圈、极向场六号线圈等,均由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制造完成。

  参与这项任务,将为我国进入欧洲核能领域的工程建造市场提供良好契机,同时也为我国后续自主建造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奠定坚实的基础。

编辑: 徐鹏

合肥研究院等离子体所承担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总装核心任务

  央广网合肥7月24日消息(记者张秋实) 记者今天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获悉,近日,由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等离子体所、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中国核工业二三建设有限公司、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法国法马通公司组成的联合体,收到了来自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国际组织的通知,成功中标ITER托卡马克主机TAC-1安装标段工程。在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中心罗德隆主任的带领下,中方联合体各单位通力协作,历经两年多时间,最终在全球多家竞标商中脱颖而出,成功胜出。 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由中国、美国、俄罗斯、欧盟等七方共同启动,是为解决人类未来能源问题而开展的重大国际合作计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