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徽:设计下乡助推徽州村落活化

2019-06-24 15: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黄山6月24日消息(记者刘军 通讯员周慧)记者从合肥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获悉,由该院主 办的“徽州传统村落活化创意设计人才培养”成果展暨合肥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徽州传统村落活化 创意设计作品展23日在安徽黄山宏村艺术小镇开幕,400余件展品将在宏村艺术小镇展览一周。该展览 是国家艺术基金“徽州传统村落活化传承创意设计人才培养”项目的续展活动,主要展示了徽州传统村 落活化传承的理论框架,及相关地区机能重塑与村落社区营造设计方案,为保护和修复徽州传统村落提 供了重要的研究数据和方案。

  

  (央广记者刘军摄)

  合肥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院长李早教授介绍说,本次活动既是高校师生对乡村振兴战略的贯彻落实 ,也是对设计下乡的引导践行,亦是合肥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推动“课程思政”、“第二课堂”教 学的主要活动。通过在村落中举办展览,通过直观易懂的形式,引导村民和基层设计管理人员生动地参 与到乡村活化振兴地各个环节。

  据了解,“徽州传统村落活化传承创意设计人才培养”项目是合肥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申报的国家 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由李早教授主持。该项目2018年面向全国遴选并培训30名从事徽州传 统村落活化传承工作的优秀青年创意设计人才,依托合肥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的高级人才教学和实 践培养条件,并充分利用该院建筑、规划、景观和艺术设计等多个学科的综合优势,将专业理论知识传 授与实践创作训练相结合,从徽州传统村落地域风貌营建、传统技艺创作、文创产品设计、创意策划实 践等多个板块,培养多视角、全方位地高端复合型创意人才。

  

  (央广记者刘军摄)

  学员们在培训期间不仅完成了徽州传统村落地域风貌营建、传统技艺传承、文创产品设计、创意策划实 践等模块的培训,还专程赶赴浙江、皖南等地的传统村落进行实地调研,并针对皖南屏山、黄村等村落 开展创意设计项目实训。面对现代化和城市化的双重冲击下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的困境,老师和学员们 对传统村落的落地性保护提出了许多具体的实施方案,探索在保持村落传统肌理的基础上,秉承着绿色 、生态、人文、宜居的原则,融合徽州的建筑造型和生态景观特色,提出了更符合现代需求的建筑、规 划方案和文创产业策划。

  

  (央广记者刘军摄)

  据介绍,近年来,合肥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围绕“徽州传统村落活化传承创意设计的人才培养”探 索打破以往传统村落保护研究中建筑、景观规划、艺术设计等各学科的藩篱,将徽州古村落视为一个生 态整体,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通过具体的设计和规划方案将乡村的文化基因转换为更新的文化生产 力,使之成为村民共享的社会资源,以点带面,活化乡村社区,助推传统村落的经济和产业振兴。合肥 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院长李早教授表示,今后该院还会加强与徽州传统村落管理人员、村民和开发 企业的联系,努力在典型村落创意实践活动中定位多元业态,不断的推动古村落多样性创意文化项目的 开展,彰显示范作用,促进美丽乡村与传统文化复兴。

编辑: 张宣剑

安徽:设计下乡助推徽州村落活化

记者从合肥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获悉,由该院主 办的“徽州传统村落活化创意设计人才培养”成果展暨合肥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徽州传统村落活化 创意设计作品展23日在安徽黄山宏村艺术小镇开幕,400余件展品将在宏村艺术小镇展览一周。该展览 是国家艺术基金“徽州传统村落活化传承创意设计人才培养”项目的续展活动,主要展示了徽州传统村 落活化传承的理论框架,及相关地区机能重塑与村落社区营造设计方案,为保护和修复徽州传统村落提 供了重要的研究数据和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