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重温暖心故事 沿着总书记的路线看看大湾村的新变化

2019-04-28 11:58:00来源:央广网
 
沿着总书记的路线看看大湾村的新变化

  央广网六安4月24日消息(记者 张宣剑) 2016年4月24号,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六安市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一连走进了五户村民家中,并在农家小院和乡亲们亲切交流。三年来,大湾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排排崭新的楼房拔地而起,大湾村的村民搬进了新家,很多村民在新家办起了农家乐,村民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三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大湾村,在陈泽申的院子里跟乡亲们亲切交流。当时,陈泽申还住在低矮破旧的老房子里。一年以后,由于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落实,陈泽申和村子里的其他乡亲们一起搬进了新房。

  “搬进新家以后住得很舒服,以前的房子很旧还漏雨,住在里面很不安心,现在我们住上了新楼房,再也不用担心下雨天漏雨了,”说到这里,今年快70岁的陈泽申露出了满足的笑容。

  不仅是住进新房,三年的时间,陈泽申家的收入也连年增长。2017年超过3万元,他主动要求脱贫,2018年超过4万元。现在,陈泽申的农家小院,已经被开辟为大湾村的旅游景点。

  现在,大湾村通过建起农光互补电站,每年收益28万元,收益贫困户126户;通过发放小额贷款,支持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发展茶叶生产、灵芝天麻等中药材种植和山羊黑毛猪等特色养殖,户均劳务增收2000元,2018年大湾村脱贫86户200人。

  在花石乡,一座总投资1800万元、占地6300多平方米的茶产业扶贫车间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流转了近900亩茶园,带动茶农增收110多万元。

  现在,茶厂可以为贫困户提供750个工日,吸引游客观光旅游,旅游综合收入300万元。自从有了这座茶厂,以前很多外出打工的村民也返乡就业。

  正在茶厂忙碌的肖大姐是大湾村的村民,现在肖大姐每小时能获得6元的工资,而她炒的这些茶叶,也是茶厂从村民们手中收购而来的,每斤茶叶的收购价能达到100元。

  “每年炒茶叶增加了一点收入,茶叶也不用担心没人要。现在,自己采完了,送到这里来给现钱。”肖大姐告诉记者。

  作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大湾村还以农村“三大革命”为抓手,大力推进了环境综合整治,建起了为民服务中心和村卫生室。贫困人口看病“免费签约服务”和“先诊疗后付费”、“351”“180”健康脱贫政策等都在这里得到了全面落实。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贫困户汪能保家拿着他家的扶贫手册说,扶贫机制要进一步完善兜底措施,在医保、新农合方面给予更多扶持。现在他和老伴以及乡亲们都享受到了更多的好政策。

  大湾村村民张邦若告诉记者:“现在100块钱我们只要掏5块就可以了,中央下来了这个“351”“180”政策,我们现在吃药也有保障了。”

  现在,大湾村建设得越来越美丽,秀丽的自然风光吸引了不少游客,很多村民都在家里办起了农家乐。

  见到杨习伦时,他正在自家的茶园里采茶。杨习伦告诉记者,现在自己家炒的茶叶很多都卖给了来往的游客,算是一笔不小的收入。随着大湾村的游客不断增多,杨习伦自己也准备在家里办一个农家乐。

  “现在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越来越好,我们对未来也有信心了,现在越干越有劲”杨习伦说。

  有奋斗就有收获,2016年以来,金寨全县共完成脱贫1.27万户4.43万人,17个贫困村出列,贫困发生率由14.3%下降至6.79%。2018年出列贫困村50个,7千多户、2万3千多人摆脱贫困,贫困发生率降至2.73%,荣获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

编辑: 汪称

重温暖心故事 沿着总书记的路线看看大湾村的新变化

2016年4月24号,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六安市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一连走进了五户村民家中,并在农家小院和乡亲们亲切交流。三年来,大湾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排排崭新的楼房拔地而起,大湾村的村民搬进了新家,很多村民在新家办起了农家乐,村民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