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茶中之王一一太平猴魁今开园采摘

2019-04-16 22:06:00来源:央广网
 
茶中之王一一太平猴魁今开园采摘

  央广网黄山4月16日消息(记者汪称 黄山台记者汪娜) 太平猴魁香万里,名茶之乡满眼春。16日的清晨,下着蒙蒙细雨,满山茶香的黄山市黄山区猴坑村迎来了第十三届茶文化旅游节暨太平猴魁开园仪式——标志着原产地保护核心产区的太平猴魁正式开园采摘。

  太平猴魁是世界名茶中国绿茶翘楚,产自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核心产区在猴坑猴岗颜家,这里海拔700余米,坐落在太平湖畔,山岭纵横,坑峪幽深,晴时早晚遍地雾,阴雨成天满山云。独特的环境和小气候,滋养了独特的太平猴魁,每一片茶叶长5到7厘米,两叶抱一芽,素有“猴魁两头尖,不散不翘不卷边”之称,是目前唯一纯手工制作的绿茶,有上十道工序,制作技艺入选了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据了解,由于受到前期低温阴雨天气的影响,新芽萌发晚,长势慢,生长周期长,开采时间虽然比往年推迟了五天,茶叶品质稳中有升,核心产区今年优质太平猴魁价格与去年持平。预计每斤价格在3800到6000元之间。

  猴坑村的每一户人家都在忙碌地采鲜叶、制猴魁,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一片忙碌的景象。猴坑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方继凡告诉记者,太平猴魁采摘期仅有20天左右,且整个制作过程全手工操作,严格按照太平猴魁茶国家标准和工艺规范进行生产加工,保持其传统风格和优良品质。据了解,经过当地多年坚持强化原产地保护,茶叶品质持续提升,茶农收入年年走高,实现了茶业增效、茶农增收。预计今年产量增加5%左右,茶农增收超过5%。

 

  今年的太平猴魁开园系列活动中,除了举行传统的太平猴魁“茶王祭”仪式,还创新了祭拜开地祭祀茶祖、厚德堂拜师收徒、猴魁茶歌歌伴舞等,让博大精深的猴魁历史文化精彩再现;各茶叶企业纷纷推出猴魁品鉴会、桃源野茶谷风情游、太平猴魁传统手工制作技艺演示等活动,通过市场培育,使“茶节”的参与者从简单的游客变为对茶文化感兴趣的有心人。

  近年来,黄山区依托优良的生态资源和茶文化资源,立足“新常态”,通过深度发展“茶+乡村旅游”、“茶+文化旅游”等,以茶为媒、串点成线、全面铺开,实现了从茶产业生产到商务观光、休闲、健康运动、文化体验等旅游新生业态的不断衍生,逐步打造黄山区茶旅游目的地。

编辑: 徐鹏

茶中之王一一太平猴魁今开园采摘

太平猴魁香万里,名茶之乡满眼春。16日的清晨,下着蒙蒙细雨,满山茶香的黄山市黄山区猴坑村迎来了第十三届茶文化旅游节暨太平猴魁开园仪式——标志着原产地保护核心产区的太平猴魁正式开园采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