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人大代表、江淮汽车重型车公司副总经理周福庚建议:全面推动城市公交电动化进程

2019-03-12 09: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2日消息(记者孙叶 徐鹏)全国人大代表、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型车公司副总经理周福庚在十三届人大二次会次上提出建议:全面推动城市公交电动化进程。

  一、案由分析

  为加快公交电动化进程,近期发改委、中宣部、科技部等十部委就联合制定了《关于促进绿色消费的指导意见》,要求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2020年底,重点区域的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建成区公交车将全部更换为新能源汽车,公交系统基本实现全面电动化。全国已有多个城市公布了“公交电动化时间表”。预计到2025年,全球近一半的城市公交将实现电动化。届时,全球电动公交的销量将增长到120万辆,而中国将占到全球电动公交总量的99%。

  对于城市而言,电动公交低噪音无尾气排放的特点对城市居民非常友好,不管春夏秋冬都不需要被车辆尾气和发动机噪音“伤害”。公交公司运营车辆大规模利用夜间用电谷期为车辆充电也不会加大电网负担,把原来可能被白白浪费的电能资源得到了有价值的利用,在城市里做到了节能减尾气排放的优势,经济效益和环境保护利益都最大化。

  案据

  全面推动城市公交电动化具体意义表现如下:

  1、有利于缓解国家对石油需求的压力,降低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

  2017年,我国石油表观消费量达到5.9亿吨,进口量达3.96亿吨,对外依存度为67.4%。2018年的石油表观消费量首次突破6亿吨,同时对外依存度也达到70%。为了缓解国家对石油需求的压力、合理优化能源结构,发展新能源汽车成为国家降低交通对石油的依赖度的战略议程。其中,公交电动化成为这一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2、有利于贯彻落实国家节能环保战略,推动蓝天保卫战行动实施

  近年来我国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长,产销量已连续九年保持世界第一。2017年产销量分别达到2901.5万辆、2887.9万辆,均占全世界的30%左右。全国机动车保有量已达到3.10亿辆,其中汽车2.17亿辆。汽车保有量仍在以每年2000多万辆的速度增加,预计将在2020年位居世界第一。由此带来的机动车污染物排放量居高不下,四项污染物排放量达到4000多万吨,已成为大气污染的重要来源。细颗粒物源解析表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特大型城市的移动源排放已成为细颗粒物的首要来源,占比分别为45%、29.2%、21.7%和52.1%。机动车污染成为一些地方的重要污染来源,《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对机动车污染防治进行了系统部署,提前实施机动车国六排放标准,在城市公交、环卫、邮政、物流配送等领域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城市公交电动化是各省市实施蓝天保卫战的重要举措。

  建议

  全面推动城市公交电动化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城市规划、交通运输等政府部门、整车及关键部件、充电基础设施、电网、公交等企业共同联动,可考虑采取如下几方面措施:

  1、各省市将“城市公交电动化实施工作”纳入各省市的“蓝天保卫战行动计划”中,并具体考核落实实施。

  2、根据城市公交电动化实施计划,同步规划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建设,按照桩车比1:2的原则,组织推进公交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和配套电网建设工作,满足车辆运营充电需求。

  3、创新公交运营和公共充电模式建设等商业模式,引导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公交运营和电动汽车充电与维修、电池维护与回收,合力加快电动公交更高质量、更高效率的推广。

  4、燃料电池汽车和智能驾驶汽车作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要的技术路线,鼓励各城市进行燃料电池公交车和智能驾驶公交示范运营,为大批量后期推广应用打好基础。

编辑: 汪称

全国人大代表、江淮汽车重型车公司副总经理周福庚建议:全面推动城市公交电动化进程

央广网北京3月12日消息(记者孙叶 徐鹏)全国人大代表、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型车公司副总经理周福庚在十三届人大二次会次上提出建议:全面推动城市公交电动化进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