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温暖回家路】温州—阜阳 近千名阜阳农民工乘K5622次专列返乡

2019-01-27 10: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温州1月27日消息(记者徐鹏 赵家慧)临近春节,回家过年是每个在务工人员的头等大事。安徽阜阳一向被称为“中国农民工第一大市”,常年有300多万人外出打工。今年,阜阳首次开通“接您回家”温州至阜阳K5622次专列,列车将于1月27日13:14从温州发车,载着近千名农民工兄弟温暖返乡。

  今天上午11时许,列车发车仪式将在温州火车站举行。有幸获得这份“回家大礼包”的近千名在温州务工的阜阳籍幸运儿,将在仪式结束后有序登上K5622次列车。13时14分,列车从温州出发,次日05时36分到达阜阳。

  合肥客运段芜京车队党总支书记项毅表示,列车为旅客提供免费的面条、水饺、粥,还有一些常用药品、儿童玩具、可立拍等服务,“对于一些有需要的旅客,到站之后我们还将把他们送出站。”

  央广记者了解到,列车开动后,随行工作人员、微宣讲团成员和志愿者将在车厢内组织开展政策宣传、文艺演出和志愿者服务活动,并会在车上举办小型招聘活动,精准推送就业信息和创业资源。

  列车抵达阜阳站后,由志愿者引领乘专列人员出站,然后乘坐免费大巴车回到所在县市区走进文明社区、美丽乡村、现代产业园区、扶贫车间和当地重大项目工程,直观感受家乡新面貌。

  据悉,安徽省阜阳市是全国闻名的人力资源大市,全市外出务工人员300多万人,目前在温州共有15万阜阳人就业,在温州、阜阳两地相关部门和铁路等多方努力下,敲定了增开专列的方案。

  据温州市阜阳商会会长李献龙介绍,为了更好地办好此次活动,把更多的温暖带给老乡们,他们在前期一方面通过各个老乡微信群广而告之,另一方面借助当地政府的力量,最终帮助近千名老乡踏上这趟温暖回乡之旅。

  目前,温州火车站也已经做好了各项妥善安排,乘坐该趟列车的人员,直接在火车站广场临时候车棚安检进站;把K5622次列车停靠的月台调整到1号,乘客进站可以直接上车,无须穿越天桥。

  阜阳市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在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引领推动下,已有5.8万阜阳老乡带着学到的技术和积累的资金回乡创业,创办各类经济实体3.2万多个,年产值超过200亿元,带动就业41万多人。现在,家乡在800多个村庄建立了扶贫车间,把工作岗位送到家门口,不出远门也能挣钱。

编辑: 鲍玉婵

【温暖回家路】温州—阜阳 近千名阜阳农民工乘K5622次专列返乡

临近春节,回家过年是每个在务工人员的头等大事。安徽阜阳一向被称为“中国农民工第一大市”,常年有300多万人外出打工。今年,阜阳首次开通“接您回家”温州至阜阳K5622次专列,列车将于1月27日13:14从温州发车,载着近千名农民工兄弟温暖返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