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徽将打造江淮知识产权对接交易平台

2019-01-22 09:28:00来源:安徽日报
  日前,第二十届中国专利奖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安徽22项专利获奖,创造了我省历年来获中国专利奖数量新高。中国专利奖是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认可的政府部门奖,评奖标准不仅强调项目的专利技术水平和创新高度,更注重其在市场转化过程中的运用情况。中国专利奖设立以来,我省共获各类奖项112项,其中中国专利金奖6项、中国专利优秀奖93项、中国外观设计银奖1项、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12项。
  小专利创造大效益
  “小专利创造大效益,专利的应用转化,给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红利。 ”省两会上,省人大代表、安徽安利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和平介绍,目前,该公司拥有授权专利350余项,是全国同行业拥有专利最多、自主创新能力最强的企业。 2018年,全国合成革行业业绩整体下滑,安利股份却在这一大背景下逆势上扬,主营产品销售收入增长约15%。 “这一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公司重视高价值专利的培育、创造与应用。 ”姚和平坦言。
  去年8月,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2018年度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评审结果,安利股份榜上有名,成为国内合成革行业首家当选企业。 2016年,安利股份的发明专利《二液型速成即剥离合成革复合贴面》,获得第十八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这一发明专利技术,攻克了全球合成革行业的关键和共性技术,解决了合成革行业工艺技术、产品综合性能优良与高效低耗生产难以同时兼得的难题,实现了高效生产、清洁生产、绿色生产、节能生产,技术水平全球领先。 ”姚和平介绍,安利股份连续5年上榜安徽省发明专利百强,知识产权创造与应用,让公司始终占据行业技术和市场高地,公司的专利技术产品物性高、功能多、绿色环保,广泛应用于鞋、沙发家具、电子包装、球类及体育用品、室内和工程装饰、汽车内饰等领域,深受全球市场品牌客户的青睐与认可。 2018年,该公司中国专利优秀奖专利技术产品的销售收入约3.2亿元。
  对于合肥杰事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而言,专利的培育和应用也大大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上世纪九十年代,汽车轻量化发展趋势加快了汽车材料更新换代的步伐,传统汽车材料逐渐由金属转向塑料。然而,塑料件一般具有易碎、易老化、强度低、冲击性能不好等特性。 2013年,合肥杰事杰公司的发明专利《超高韧性高强度聚丙烯组合物及其制备工艺》,获得第十五届中国专利金奖。 “该发明专利首次解决了困扰新材料行业多年的超高韧性和高强度不能兼得的关键性技术难题,极大地促进了国内车用工程塑料的发展,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 ”合肥杰事杰公司工作人员李万里介绍,公司根据该专利研发的新型聚丙烯材料,相对金属材料减重三分之二,相对传统塑料材料减重28%,核心技术产品“耐候抗冲聚丙烯PP4-SM”被评为“国家重点新产品”。
  亳州安徽济人药业有限公司的疏风解毒胶囊,曾先后被认定为“国家重点新产品”“安徽省自主创新产品”,并入选《国家基本药物目录》。该公司“中药大品种疏风解毒胶囊二次开发的系统研究及应用”项目,获得2017年度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这一切成绩的获得,与济人药业的一项核心发明专利《一种治疗上呼吸道感染的药物及其制备方法》密切相关。 2014年,这一核心专利获得第十六届中国专利金奖,疏风解毒胶囊正是这一专利的产业化成果。 2018年,疏风解毒胶囊销售额达6.2亿元。
  高投入催生新发明
  “企业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取胜,必须依靠创新驱动,加大研发投入,培育、创造、应用好高价值专利。 ”姚和平透露,安利股份作为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技术创新与知识产权创造。近年来,该公司每年投入技术开发与知识产权创造的经费在8000万元左右。2018年,安利股份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达3.6%,远远超过了全省平均水平。 “今后,我们会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加强关键前沿技术知识产权创造,努力形成一批战略性高价值专利组合。 ”姚和平说。
  2017年至2018年,合肥杰事杰公司的中国专利金奖涉及产品累计销售收入超过34亿元。 2018年,合肥杰事杰与上海杰事杰牵头申报的项目《聚丙烯高性能化技术及其在汽车轻量化上的应用》,荣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专利制度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保护发明创造知识产权的一项法律制度,为培育高价值专利,合肥杰事杰2018年研发投入费用3409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为4%。 ”李万里透露。近年来,该公司采取自主实施、合作开发等形式对拥有的专利技术进行成果转化,累计实施专利技术数百件。
  奇瑞汽车是我省自主创新的一张名片。近日,2018年安徽省发明专利百强排行榜发布,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连续5年名列榜首。记者从奇瑞汽车获悉,该公司每年投入销售收入的7%左右用于技术研发,掌握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截至2018年底,奇瑞集团已经累计申请专利17079件,授权专利11032件,位居中国汽车行业前列,雄厚的知识产权储备为奇瑞应对未来“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共享化”新时代的全球汽车市场竞争,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国际化品牌奠定坚实基础。
  在世界上,每四块显示屏,就有一块来自京东方,其中三分之一属于“合肥造”。 “2018年,京东方申请专利9500余项,其中授权专利3800多项,无论是专利数量还是质量,均位居同行业第一。”省两会上,省人大代表、京东方合肥区域总经理张羽介绍,目前京东方综合出货量、市场占有率、整体毛利率世界第一,这背后完全是创新的力量。 “就专利而言,没有高投入,很难有高产出。过去这些年,京东方年均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7%以上,这是很高的数字,全行业平均不到2%。 ”张羽表示。
  组合拳守护专利权
  “3年前,凭借我们斩获的中国专利金奖,通过专利质押,公司成功融资3700万元,开拓了新的融资渠道。 ”安徽济人药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李翔宇说。 2018年,我省共办理专利权质押贷款718笔,质押金额56亿元,分别居全国第1位和第5位。
  2018年,我省共申请发明专利10.88万件,共获授权发明专利1.48万件,分别居全国第5位和第7位。截至2018年12月,我省拥有有效发明专利6.15万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9.83件,居全国第9位。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我省打好“组合拳”,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深入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大力培育高价值核心专利,努力实现知识产权创造由多向优、由大到强转变;积极推动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支持围绕新产业新业态组建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对获得中国专利金奖、优秀奖的单位,我省分别一次性给予100万元、20万元奖励;对新认定的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一次性给予100万元奖励。
  专利只有转化为产品,才能变成现实生产力。当前,专利创造与经济发展相脱节,专利质量不高、转化应用不足,依然是全国普遍现象。为推进专利转化运用,我省深化知识产权权益分配改革,积极推进职务发明成果所有权、处置权和收益权改革,构建科学合理的权益分配机制,破除知识产权转移转化的制度性瓶颈;建设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探索“贷款+保险保障+财政风险补偿”的专利权质押融资新模式;通过实施专利导航工程、组建产业知识产权联盟等措施,大力培育和发展专利密集型产业。
  “今年,我省将打造江淮知识产权对接交易平台,为知识产权转移转化、收购托管、交易流转、质押融资、分析评议等提供支撑,建设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加速知识产权价值实现。 ”省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桂运安)
编辑: 汪称

安徽将打造江淮知识产权对接交易平台

日前,第二十届中国专利奖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安徽22项专利获奖,创造了我省历年来获中国专利奖数量新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