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黄山:徽州民俗演绎国庆之美

2018-10-02 17: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黄山10月2日消息(记者张宣剑,黄山台记者江伟、余俊翔,歙县台记者詹静、吴登,黟县台记者任俊翔,特约记者徐雅娜)十一黄金周,黄山市各地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轮番上演,有着千年历史的黎阳庙会、独具徽文化特色的传统民俗,热闹了十一假期,丰富了市民和游客的节日生活。

  这两天,在屯溪黎阳老街,有着千年历史的庙会上人头攒动,不仅有传统特色手工艺品的展示,而且特别增加了手工制作的环节,火篮、簸箕、木凳这些很少见到的竹木编现场制作工艺,瞬间就吸引了人们的目光,身怀绝技的匠人们成了手机、相机的主角。

  武汉游客辜栩悦告诉记者:这里的传统文化,给人体会非常深刻。这里的每一刻,每一个角度都是一种风景,这完全就是一种对美的享受。

  这边敲敲打打铣铣刨刨,那边锣鼓铿锵、吹拉弹唱,徽州婚嫁、黎阳仗鼓、抬汪公这些有着千年历史的徽州传统民俗热闹上演。

  上海游客潘培猷的感觉是返璞归真。而武汉游客徐莉的感觉是原汁原味,她说,在这里感受到了徽文化的韵味。

  十一七天假期里,舞草龙、舞麒麟、黎阳仗鼓、叠罗汉等各种民俗将黎阳庙会每天轮番上演,让游客尽情享受徽州文化盛宴。

  黎阳庙会负责人程霈告诉记者,今年我们在现场邀请了一些传统的非遗民俗进行展示,并且组织了经典话剧的展演,让游客看传统徽州民俗,展千年徽州文化,见新锐文化艺术。

  同样,徽州古城也在全天上演大型民俗表演:《知府出巡》、《抛绣球》、《徽州美》等,广大游客和市民徜徉在粉墙黛瓦间,领略着徽文化的魅力。

  宁波游客潘奕龙说,能够感受到中国历史,尤其在旅行期间,也是对传统文化的一个学习,所以说,感到这个特色活动还是非常好的。

  浙江游客王雅娟说,我觉得徽州是一个非常有文化底蕴的地方,觉得它的建筑非常有特色,尤其是那些雕刻,我看了以后,第一眼就喜欢上了。

  当地的歙县市民程洁说,我作为一名徽州人,看到今天这么多游客来到我们的家乡,来旅游,感到非常的自豪。

  在世界文化遗产地西递、在太平湖畔永丰、在徽州区呈坎,百位艺人上演的舞狮、投壶蹴鞠、云锦织机等“百匠堂”民俗表演成为这个长假的最大旅游热点,人们在热闹中品味丰盛非遗文化大餐,感受中华传统文化和艺术魅力。

编辑: 徐秋韵

黄山:徽州民俗演绎国庆之美

十一黄金周,黄山市各地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轮番上演,有着千年历史的黎阳庙会、独具徽文化特色的传统民俗,热闹了十一假期,丰富了市民和游客的节日生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