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合作社的“小掌门”

2017-06-11 13:08:00来源:安徽日报

  我叫陈来凤,霍山人,1991年出生。我父亲在当地是远近闻名的农机手,霍山县第一台进口的收割机就是我家买的。因为父亲的努力,15岁之前我的生活相当舒坦,说是农家女,其实连地都没下过。

  2007年,父亲在驾驶收割机作业的时候,一粒稻穗钻进左眼导致失明,右眼受影响视力也开始逐渐衰弱,到2008年的时候,基本上也难以视物了。祸不单行,2008年我母亲也患病离世了。才买的收割机“趴”在了田里,家里还有父亲、一个小我七八岁的弟弟和爷爷奶奶,欠了20多万元的外债。那时候我高一,不得已退学,让父亲教我开收割机。父亲打骂了我几次,让我回去读书,说哪有女孩子开这大家伙的,但拗不过我,也拗不过现实,最后还是手把手教我开机子。

  我一个人一台机子势单力薄,承包不下大块田地,便开始联系县内其他的农机手,成立了全县第一家农机专业合作社“霍山县明凤农机合作社”,多亏了父亲留下的人脉,县里不少开农机的长辈都愿意帮我,有十几个人二十来台机子加入。我就带着大家奔波跨地作业,苏北、浙江甚至东北都跑过,替人播种、收割。当农机手一年有三四个月回不了家,在外面我一个小姑娘开着机子格外扎眼,和一群大老爷们混在一起,像个假小子一样,辛苦归辛苦,一天收入总有个1000元上下,支撑家用肯定是没问题了。

  在外面开机子久了,总觉得不稳定。 2011年,我在老家但家庙镇承包了700多亩田自己种。刚开始左邻右舍的老人都不相信我一个小姑娘能种好地,都不愿意把田流转给我,好在乡里几位德高望重的人相信我,带头流转了土地,其他人也就好说了。

  总听父辈们闲聊说,我们畈上田有六多:田螺多、黄鳝多、蚂蟥多、乌龟多、麻虾多、小鱼多。如今都没了,全是农药、化肥害的,想想都可惜。这几年里,我们省也在推广粮食的绿色增产模式,也给我种植高标准有机米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让我有了底气。

  2013年,我种地承包了100多亩的水塘,琢磨着再养点什么。养鱼吧,我们霍山县有3个水库,我养的鱼肯定竞争不过水库鱼,就决定养虾子。哪想到虾子也不好养,一开始因为养殖技术不过关,虾子不褪壳,越养越小,连着两年都亏了。我就跑到外地学技术,全椒、盱眙、湖北去了好多次,取的就是稻虾共养的经。现在我家核心的1200亩稻虾共养田,全部都是按照有机标准种植,今年就能拿到有机食品认证。 2016年6月,我种的虾田米还作为霍山县生态农产品的代表参加了在合肥举办的全国农业博览会。

  2016年,我联合了周边150户群众,在政府支持下成立了“霍山县成凤生态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承包田地3000多亩,范围涉及但家庙、下符桥、与儿街等数个乡镇,是全县最大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现在虾田粳米年产量100万斤上下,每斤批发价近13元,虾子每年还有100多万元的收入,还带动了周边的12户贫困户靠养虾脱贫致富。

  这两年随着我自己掌握的绿色农业技术越来越多,我也乐于把技术分享给其他大户。仅今年,我就进行了6次农业技术的培训讲座,寿县那里搞稻虾共养,我也去交流了经验。

  这些年说到底还是要感谢政府的好政策,给了我这个小姑娘种地的机会和底气。下一步我还有两个愿望,一是打开有机虾田米的市场,二是想办法多带动周边的乡亲们一起富起来。现在有许多农村年轻人都不愿意种田了,我就是要证明给别人看,咱种田也是大有前途、大有奔头的!(口述:陈来凤)

编辑: 鲍玉婵
关键词: 砥砺奋进的五年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合作社的“小掌门”

  我叫陈来凤,霍山人,1991年出生。我父亲在当地是远近闻名的农机手,霍山县第一台进口的收割机就是我家买的。因为父亲的努力,15岁之前我的生活相当舒坦,说是农家女,其实连地都没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