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长医改】医共体让资源“活”起来 大小医院成“一家人”

2017-02-12 00: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安徽频道2月11日天长消息(记者 徐秋韵)天长市在启动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前,县域内无序就医是过去存在的突出问题之一,矛盾与风险频现,县级医院“吃不了”一床难求,群众意见大;乡镇医院“吃不饱”资源浪费,医务人员不满意;病人留不住基金吃紧,主管部门压力大,为从根本上改变这一状况,天长市改变过去市镇村医疗机构各自为政、争夺病人的竞争关系,组建县域医共体,让资源真正“活”起来,大小医院成为“一家人”。

  在整合城乡医疗机构方面,以天长市人民医院、中医院和天康医院3个县级医院为牵头单位,分别与基层医疗机构签订结对协议,组建3个县域医共体。2月11日上午记者走访了与天长市中医院签订结对协议的乡镇卫生院——新街镇卫生院,在该卫生院的医共体远程会诊平台,一位医务工作者向记者演示了远程会诊的主要流程,当乡镇卫生院出现疑难杂症需要会诊时,可与上级结对医院的专家进行会诊,而嫁接这两级诊疗的“桥梁”便是这一重要的技术支撑。

天长市中医院医共体微信交流群

  同时,医共体内开展医师多点执业,来自天长市中医院的潘医生告诉记者,他每月会到这里坐诊大约6次。除了常规坐诊外,天长市中医院医共体也会定期派专家赴乡镇卫生院进行业务培训。一个名称为“天长中医院医共体”的微信群吸引了记者的关注,在这个154人的微信群里,业务交流、疑难杂症答疑、健康养生知识的传播是主要内容。一系列的措施使基层就医群众以卫生院的收费标准享受到县级医院医疗服务,实现“少付费、少跑路”目标,推动优质医疗资源纵向流动。

  据新街镇卫生院院长胡立兵介绍,实行医改后新农合基金对医共体实行按人头总额预付,年底结算后,乡镇医院结余数额的50%都会用来奖励职工,“新街镇卫生院医生的年收入也能达到5、6万了,这样的激励机制也更能提高医务工作者的工作积极性。”

 

  李坡村卫生室位于新街镇西北部,2015年6月加入天长市中医院医共体,签订师徒协议,结成“1+1+1”师徒关系,目前已结成6对师徒关系。

  从2015年8月开始,李坡村卫生室就开始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在个性化健康服务上取得了显著成效。72岁的村民胡原李,患有高血压,在村医郑医生的建议下,订立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中级包,而对于65岁以上、患有高血压疾病的老人,每年支付100元,即可享受每两月上门随访1次、每年免费体检1次、适合免费服药人群优先使用免费治疗药物等服务。目前,家庭医生签约802人次,覆盖率27.4%。“对于农村的一些空巢老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在保障这些人群的健康管理上起到了很大的帮助。”李坡村卫生室郑医生告诉记者。

编辑: 徐秋韵
关键词: 天长医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