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6年安徽"110"共接处警1680余万起

2017-01-10 09:05:00来源:央广网

  每年的1月10日,是公安部确定的全国“110宣传日”。2017年1月10日是全国第31个“110宣传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公安110,为民保安宁”。届时,安徽省各级公安机关将在这天开展宣传日活动,让更多的市民走进并了解110工作。

  “110”是群众在最紧急的情况下提出的最迫切需要。110接处警工作,一分一秒,都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的正确领导下,安徽公安机关始终坚守“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大力弘扬“忠诚、智勇、清正、为民”的安徽公安精神,忠诚履职、守护平安,勇于负责、甘于奉献,“110”已经成为公安机关服务人民群众的“第一道窗口”、打击违法犯罪的“第一场战斗”,是公安机关履行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三大主要任务的重要保证。

  当前,社会治安形势严峻复杂,打防管控任务艰巨繁重,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期待和要求越来越高。如何做好新时期的110接处警工作,是公安机关面临的新任务和新挑战。省公安厅高度重视110接处警工作,要求全省公安机关以人民利益为念,为人民利益而战,让“110”提速提效、更快更灵,真正成为违法犯罪分子的“克星”,真正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屏障。近年来,通过持续推动110接处警与紧急布控、合成作战、网格化巡防对接,充分发挥110接处警工作覆盖全警、带动全警的龙头作用,形成严打严防高压震慑。近3年全省110处警现场抓获现行破获杀人、伤害、寻衅滋事案年均分别增多10.3%、21.2%、24%,现场抓获违法犯罪人员和逃犯年均分别增多19.1%、32.1%;街面发生的杀人、伤害、抢劫、抢夺案件年均降幅分别是12.7%、14.1%、47.9%和50.1%。

  2016年,全省110报警服务台共接报处置各类警情1680余万起。其中,刑事类警情约占1.5%,治安类警情约占3.3%,交通事故类警情约占8%,火灾类警情占0.3%,非公安机关管辖的报警电话占有很大比例。110属于公共资源,需要全社会共同爱护。群众有危难拨打110,正确使用110,110将会更快更灵。

  2017年,全省公安机关将始终保持“迎难而上、克难攻坚、敢打必胜、勇争一流”的攻坚锐气,进一步健全机制、强化保障,加强实战训练、优化勤务模式,不断提升公安110履职尽责的能力水平,为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编辑: 鲍玉婵
关键词: 110;宣传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