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76岁仍坚持出诊,他说——“因为病人和徒弟需要我”

2019-08-23 09:43:00来源:央广网

  

  葛正盛在为患者把脉

  在江南第二大圩区金宝圩,有这样一位76岁的老中医:他善于运用中医理、法、方、药,辨证治疗中医内、妇两科常见病和疑难杂症,先后在省地医学杂志发表论文10余篇,部分文章被《中国医学论文集萃》和《中国现代医学论文》录用,其业绩被载入现代名医大典。他就是在宣州区水阳镇中心卫生院坚持坐诊50余载的中医副主任医师葛正盛老先生。

  学医路上 孜孜不倦

  葛正盛1943年出生于芜湖县湾沚镇的一个贫苦家庭。据葛正盛回忆,在那个缺衣少食的年代,少年时期的自己身体瘦弱,体质较差。当时的乡里乡亲,谁家有个头疼脑热的病人,都会找“土郎中”抓几副中药吃吃。提起中药,每家每户都能说出几个方子。这些口耳相传的方子具有简单、廉价、有效等特点,救了不少乡亲的性命,他觉得很神奇。于是在1962年,他毅然选择了报考芜湖中医学校中医专业。

  进入梦寐以求的中医学殿堂后,葛正盛阅读了大量的中医药书籍,每当看到实用性比较强的中草药图谱,他便如获至宝,经常废寝忘食、如饥似渴地钻研学习。年轻时背诵的很多医学古书,如今葛老依然可以倒背如流。至今让葛老记忆犹新的是,在学习针灸时,他经常拿自己做实验。“要想准确了解扎针后病人的感觉,就必须先扎自己。有时把自己扎昏了,醒来后继续练习。”尽管条件艰苦,葛老却乐在其中。

  即使是在后来的行医过程中,葛正盛也从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抓住一切提升医术的机会。1979年,葛正盛参加了省里的中医选拔考试,他白天接诊,晚上挑灯夜战。那时正赶上伏天,没有风扇,葛正盛就脖子上搭条湿毛巾,双脚泡在水盆里降温解暑。就这样,葛正盛在看完了厚厚的几十本医书后,硬是从全省参加考试的200多人中脱颖而出,拿到了仅有5人获取的省中医管理局颁发的大专同等学历证书。此外,葛老每年还订购大量的国内外知名医学杂志学习充电,“活到老学到老”的进取精神在他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一线坐诊 坚守初心

  1966年毕业后,葛正盛放弃了留校任教的机会,选择扎根基层,服务百姓。在水阳镇中心卫生院的50多年里,葛老始终坚持中医临床工作,即便是担任该院院长的10年里,他也从未脱离中医临床工作。用葛老的话说,“当院长是一阵子,当医生才是一辈子。”

  平日里,乡亲们有头疼脑热、大病小病都会来找葛正盛,葛老俨然就是一个“全科医生”。“乡亲们来找我,只要我能看的病,就不能拒绝。不管本事大小,服务态度一定要好。”这话是葛老一直挂在嘴边的。

  2003年,年至六旬的葛正盛退休后,多家民营医疗机构高薪聘请他再度“出山”,但都被他一一谢绝了。当水阳镇中心卫生院院长找到葛老,希望他能回院继续工作后,葛老却欣然答应了。“这里对我来说有着太多太多的感情,我离不开我的患者,患者也离不开我。”葛老感慨道。

  即使已经76岁高龄,葛正盛依然坚持每周一到周日上午坐诊。最近,在医院的强烈要求下,葛老才同意休息周日一天。每当葛老坐诊时,不大的诊室都会排满等候看病的患者,药房的两位师傅也是忙得不停,每天至少要抓200多副中药。

  对于穷苦的病人,葛老有时不仅不收诊疗费,还会免费为他们提供中药。多年前,有一个村民因腰椎不好,走路不便,葛老便主动利用下班时间为其上门针灸。这位村民逢人便说,如果不是葛老,自己恐怕早就瘫痪在床了。

  葛老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有口皆碑,不仅得到水阳周边群众认可,还引得不少外地患者慕名而来。治疗范围辐射到宣城及邻近市县,更有不远从江苏、上海等地赶来求医问药的病人。

  悉心授徒 致力传承

  从医几十年来,葛老致力于年轻中医接班人培养工作,悉心教授了不少徒弟。一间不大的诊室,既是葛老的看诊场所,也是他给弟子们现场教学的课堂。

  “在我这个年纪为何还坚持门诊?因为我的学生需要我,中医事业的传承也需要我。中医的未来要靠年轻人,我希望他们能把传承发扬中医的责任担起来。”葛老语重心长地说道。在葛老的众多徒弟中,有的已经自己开诊室,独当一面;有的扎根村卫生所,造福一方百姓。“师父学识渊博,对我们都是倾囊相授、毫无保留的,最让人感动的地方是他对中医的喜欢和执着。”葛老的徒弟胡宏忠说道。

  随着科技的进步,中医和现代化治疗仪器结合起来,见效更快,受到越来越多患者的喜欢。“以前我手写开方子,一个方子写下来要不少时间。现在只报药名,我徒弟输入电脑,报完药单立马就出来了,省时省力,中医药的发展正迎来春天。”葛老信心满满地说道。

  谈及未来,葛老坦言,“不管还能干多久,多做一天就多为患者减轻一些痛苦。”老人的勤恳敬业、淡泊名利,病人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很多病人称葛老为“百姓的一宝”。他的一言一行也影响着身边很多人,很多年轻医生都以他为榜样,在医疗工作岗位上求真务实、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朱婷 汪晓武

编辑: 徐鹏

76岁仍坚持出诊,他说——“因为病人和徒弟需要我”

  在江南第二大圩区金宝圩,有这样一位76岁的老中医:他善于运用中医理、法、方、药,辨证治疗中医内、妇两科常见病和疑难杂症,先后在省地医学杂志发表论文10余篇,部分文章被《中国医学论文集萃》和《中国现代医学论文》录用,其业绩被载入现代名医大典。他就是在宣州区水阳镇中心卫生院坚持坐诊50余载的中医副主任医师葛正盛老先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