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马鞍山市整治交通秩序助力文明城市升级

2019-08-09 09:51:00来源:中安在线

  机动车礼让斑马线,行人、非机动车各行其道,出租车更加规范有序,文明交通志愿者顶着烈日坚守在城市的重要交通路口……盛夏时节,漫步在马鞍山主城区街头巷尾,你会发现:文明交通已成为这座城市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交通是城市的一面镜子,也是展现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今年是马鞍山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殊荣的第10个年头,在打造文明城市升级版的关键时刻,更需要“交通先行”。借此契机,全市上下进一步深化文明交通宣传教育,不断提升城市道路交通管理水平,吹响交通文明整治行动的号角。

  礼让斑马线:让出城市的文明和温度

  斑马线是行人过街的生命线、安全线,更是交通的文明线。为进一步加强机动车礼让斑马线通行秩序管理,市公安交警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集中整治行动,采取定点执勤、流动巡逻查纠劝导和监控系统抓拍相结合的方式,严查严管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行为,倡导市民车让人,人礼行。

  车让人,让出文明和温度;人让车,让出安全和理解。从一开始的“不适应”到后来的“有心注意”,再到现在的“习惯成自然”,礼让斑马线成为了广大驾驶员的自觉。“我觉得开展礼让斑马线的活动非常有意义,给每位在路上行驶的驾驶员敲响了警钟,现在大家都会自觉在斑马线前慢下来。”驾驶员杜成说。

  “虽然只是一个特别小的举动,但确实让人感到温暖。”市民何先生说,正是这些小举动让马鞍山变得越来越文明。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文明交通、‘车让人、人礼行’等主题宣传,对斑马线上的交通违法行为从严查处。除在主要路口、重点路段加大执勤力度外,持续利用电子警察设备,对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抓拍并定期曝光,每周公布一批‘礼让斑马线’的红黑榜,引导广大驾驶员养成‘斑马线上我文明’的出行习惯。”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说。

  出租车整治:打造马路上流动的风景线

  张志西师傅从事出租车行业十余年,给乘客无偿送还丢失的物品是他经常做的事情。有一次,一名大学生将行李丢在后备箱,张师傅发现后立马掉头返回学校,及时将行李送还给学生。

  看到失而复得的行李,这名学生当面表达谢意后,还专程上网发帖表扬张师傅的事迹。

  张师傅笑着说:“东西不是自己的,当然得还给失主。发现乘客丢失的物品,及时告知公司并归还失主,这是一名出租车驾驶员的应有行为。”

  “现在出租车行业更规范了,对出租车驾驶员的要求更高了,我们的语言、行为举止都要更文明,服务态度要更好。”张师傅告诉记者,今年2月份,市运管局对照文明创建工作要求,开展了出租汽车行业“百日整治”专项整治行动,得到了广大出租车驾驶员的支持。

  “现在出租车驾驶员不再像以前那样拒载了,也不会不打表了,服务态度也好了很多,这股文明之风‘刮’得好。”市民汪女士经常乘坐出租车出行,她点赞道:出租车就是马路上一道文明风景线。

  综合发力:全城守护交通文明与安全

  文明升级,交通先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交运局通过开展各类活动,加强交通文明宣传,在全市倡导广大市民从自身做起,于细微处改进,共同守护交通文明风景线。

  交警支队充分运动科技手段,维护路上的文明。在江东大道与雨山路交叉口,交警部门设置了自动抓拍系统,24小时监控并抓拍闯红灯的行人和非机动车,并现场发布“红黑榜”,引导行人和非机动车文明出行。

  正在开展的电动自行车加装车篷(伞)专项集中整治行动也得到了广大市民的支持,并在网络上引发了一场关于安全的全民大讨论。“支持交警部门的此次整治行动,不仅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也进一步强化了非机动车驾驶人安全意识。”市民周磊说。

  市交运局先后开展了“爱心送考”“文明出行劝导”等文明共建活动,提升市民遵守交规的意识。“现在我常听到乘客下车时说‘谢谢’,这让我很感动。”出租车驾驶员陈林表示,在出租车行业更加规范的同时,广大市民的素质也提高了,不仅乘客更加贴心,马路上行驶的车辆也主动让行了。

  乱停乱放的车辆少了,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的车辆越来越多,道路加塞互不相让的拥堵少了……一点一滴折射出交通秩序发生的巨大变化。

编辑: 徐鹏

马鞍山市整治交通秩序助力文明城市升级

  机动车礼让斑马线,行人、非机动车各行其道,出租车更加规范有序,文明交通志愿者顶着烈日坚守在城市的重要交通路口……盛夏时节,漫步在马鞍山主城区街头巷尾,你会发现:文明交通已成为这座城市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