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药商“收藏家”的化石“博物馆”

2019-05-18 09:00:00来源:亳州晚报

    5.7亿年前的三叶虫化石、2000多万年前的巨犀化石、800万年前的普鲁斯鳄……走进刚刚建成不久的德龙“博物馆”,不同时期的生物化石齐聚一室,既给人惊喜又让人震撼。在这背后,是“馆主”席德龙默默多年的坚持和巨大的付出。

  跨越几亿年的“邂逅”

  如果从席德龙的德龙“博物馆”中评选出最具代表性的藏品,非巨犀化石不可,“据我所知,全国像我这个这么大保存这么好的巨犀化石只有五六个,少不一定珍贵,巨犀化石之所以价值高,还因为它的体格大。”席德龙介绍说。

  席德龙的巨犀化石高达五米多,长六米多,是整个博物馆体积最大的化石,所以被安排在博物馆最后“出场”,巨犀化石所在的恐龙巨犀化石展区也是德龙“博物馆”的精华所在。席德龙说,2018年夏天,国内成交的巨犀化石售价高达1200万,交易的巨犀化石与他的藏品在体格和完整度上差不多。

  据席德龙介绍,他的“博物馆”是目前皖北唯一一家古生物化石“博物馆”,占地面积1600平方米,展厅面积700平方米,展出的藏品千余件,化石时间跨度5亿多年。“博物馆”分为岩石矿物化石展区、哺乳动物化石展区、恐龙巨犀化石展区。

  德龙“博物馆”是2018年底建成并布展完成的,位于谯城区观堂镇晨光村,建成之后,慕名前往参观的市民络绎不绝。不过,席德龙却遗憾地说,他收藏的化石等藏品大约有2300件,这次只展出了小部分,而且由于展区面积小,藏品显得“拥挤”。

  按照席德龙的规划,他的藏品如果要全部合理的展出,展厅面积大约需要5000平方米,即使是目前千余件化石藏品,合理的布展面积也要2000平方米。因此,德龙“博物馆”分为三期建设,目前仅完成一期。未来,他还要建设地质海洋馆和寻宝馆,进一步丰富藏品和博物馆的内容。

  药材商变身“收藏家”

  化石收藏被收藏界视为烧钱的一个分支,席德龙直言他现在最大的“家底”就是2300件化石藏品,“前后花费了数千万”,不过席德龙说他的藏品是不断更新的,前期通过买进卖出赚了一些钱,渐渐成了现在的规模。

  席德龙经常“烦恼”,“最近我看上一块海百合化石,面积有几个平方那么大,但卖家要价30多万,我现在只能出得起20多万,真可惜。”望着自己展柜里0.1平方大小的海百合化石,席德龙摇摇头遗憾地说道。

  对做药材生意出身的席德龙来说,收藏化石既是爱好也是生意。1996年,席德龙开始经营矿石类中药材生意,在收购“龙骨”(古代哺乳动物如象类、犀牛类、三趾马等的骨骼的化石)过程中,偶尔会收到完整的动物化石,引起了他的浓厚兴趣。

  完整的动物化石不仅品相好,售价也高,800块钱的完整“龙骨”转手能卖到2000元。于是,席德龙开始有意收购完整的动物化石,遇到特别喜欢的化石即使出价再高他也不舍得卖,于是他积累的化石数量越来越多。

  经过长期的接触,收藏化石由最初的生意转变成了兴趣,家里的药材生意交给了儿子,席德龙全身心投入到了自己的收藏事业。买化石需要钱,虽然不舍得卖自己的藏品,但如果遇到自己特别喜欢的化石,席德龙说他会卖旧买新,提升藏品的质量。

  “旅游+收藏”寻找新突破

  “卖旧买新”不是席德龙购买化石的第一选择,将兴趣与赚钱结合起来是他近几年一直尝试的方向。2016年,在观堂镇政府的支持下,家住亳州高新区的席德龙在晨光村流转了近400亩土地,打造了观北生态园。

  不同于其他生态园,观北生态园最大的亮点是德龙“博物馆”,集化石展示、中药科普、休闲采摘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园。晨光村是贫困村,席德龙说把自己的事业放到这里能帮助更多的人。

  观北生态园正在申报3A级景区,其中最大的优势正是席德龙的化石“博物馆”,“保存完整的普鲁斯鳄,3.4米的猛犸象牙,我的馆里有很多化石在全国都少见的,不少同行来了也很惊讶……”席德龙高兴地说道。

  作为贫困村,晨光村享受到了很多政策支持,尤其是旅游产业的发展更是有目共睹。据观堂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王自由介绍,晨光村的旅游品牌在我市已经打开了知名度,像席德龙这样的投资者越来越愿意到晨光村来,他的化石馆已经成了观堂镇的一张名片。

  除了收藏化石,席德龙也开始收藏传统生产、生活用品,他将自己在山东淄博购买的锡壶、最早的收音机和收录机、电话机等传统物品放进晨光村的传统耕织文化展览室,成为村里人气很高的参观景点。(苏士领 李鹏)

编辑: 赵家慧

药商“收藏家”的化石“博物馆”

走进刚刚建成不久的德龙“博物馆”,不同时期的生物化石齐聚一室,既给人惊喜又让人震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