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高质量发展下的广德速度

2019-02-28 15: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德2月28日消息(记者赵家慧 通讯员彭浩、吴靖)近日,记者在安徽宣城市广德县统计局获悉,2018年,广德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等11项指标增速列宣城市第1位。工业生产增速创近4年新高,全县345家规模工业企业产值同比增长15.7%;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7%,增速均位于市内县前列。

  近年来,广德县紧紧围绕安徽省委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和制造强省战略,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加快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部署要求,全面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全力推进招商选资、闲置低效用地清理和企业转型升级,实现了高质量发展。

  “招商选资”促进高质量

  经济要发展,项目是支撑,招商是关键。为吸引大高好项目来广投资,广德坚持专业招商、产业聚商、以商引商、环境留商,锁定沪宁杭、苏锡常、福深广等重点区域,在总结以往好做法、好经验的同时,摆脱“饥渴症”,努力从“招商引资”走向“招商选资”。

  占地仅40亩的华域皮尔博格(广德)有色零部件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汽车核心零部件的企业,2018年3月入驻县经济开发区东区,从办理营业执照到投产仅用了100天,当年实现产值3.5亿元,上缴税收1987万元,亩均上缴税收约50万元。该企业就是“招商选资”促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来广德投资一方面是因为我们的商业合作伙伴永茂泰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在这里,这样可以减少物流成本,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当地园区的配套设施、政府的服务理念都很好,与我们上海没有差距。”华域皮尔博格(广德)有色零部件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浩军告诉记者。

  “在招商引资和项目引进的过程中始终坚持五个不招,进一步完善绩效评价办法,兼顾企业在税收贡献、科技创新、人才引育、节能减排、安全生产、企业社会责任等方面的表现,实施综合评价,2018年开发区东区新签约项目23个,超1亿元项目5个,其中签约15亿元项目1个。”广德经济开发区东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郑波说道。

  “腾笼换凤”盘活土地

  企业引进来后,有没有土地指标关乎项目落地,因此,广德县坚持以争创“全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为抓手,明确“以空间换时间、以长处补短板”工作方向,积极推进“全民嫁接”,逐步清理多占少用、投资产出不足和涉法涉诉等项目,为新项目“腾”出优质发展空间,确保好企业享有好资源、得到好发展。

  固德威电源科技(广德)有限公司是广德经济开发区一家投资超5亿元企业,主要生产太阳能光伏逆变器,于2017年底嫁接宝龙电子,2018年10月,企业试生产后快速发展。“2019年,我们公司生产订单非常饱和,目前已经确认的产量超4亿元。”公司人事行政部经理夏静说道。

  “盘活闲置资产,确保存量变增量,数量变质量,提升了企业整体质量和土地亩产效益,也让全县走出了一条以用地结构调整促经济结构调整、以用地方式转变促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科学发展路径。”县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汤祖明说道。

  据统计,去年以来,县经济开发区累计清理盘活39宗1968.83亩闲置低效用地,在全省省级开发区土地集约利用综合评价中排名第二。

  “提质增效”加快转型升级

  2018年是广德县“园区提质增效年”,为推动企业转型升级,该县出台《广德县工业企业绩效综合评价办法》,将园区企业分为A(甲)类——优先发展类、B(乙)类——鼓励提升类、C(丙)类——调控整治类,并根据绩效评价结果,对A、B、C(甲、乙、丙)类企业在用地、用电、用水、用能、信贷等资源要素配置上实施差别化措施,倒逼企业转型升级。

  安徽捷圆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双面及多层印制电路板,于2017年6月正式投产。企业高度重视转型升级工作,去年用于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及推广的费用近2000万元,全年发出快递25万个,订单数从2017年6月100个/天增长到如今1800个/天,年产值实现8000多万元。公司总裁杜德祥说,“传统PCB企业打样一般需要5到7天,而该公司通过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实现转型后,24小时就能够打样并完成发货。”

  据汤祖明介绍,广德经济开发区在省商务厅发布的2018年全省国家级培育期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中,综合排名第六位。新的一年里,开发区将积极学习沪苏浙地区的先进经验,尽可能的盘活园区存量,实现二次腾飞,为追赶苏浙、挺进百强,争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排头兵贡献力量。

编辑: 江振焕

高质量发展下的广德速度

近日,记者在安徽宣城市广德县统计局获悉,2018年,广德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等11项指标增速列宣城市第1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