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宣州创新“网上中介超市”提升服务效率

2018-12-12 17:56:00来源:央广网
  据中国宣城网报道 宣州区在全省率先建成“网上中介超市”,实行行政机关通过竞争方式网上选择中介机构,着力破解投资审批隐形之痛,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自2017年12月12日正式上线运行以来,累计入驻中介机构239家,完成服务项目932个,实现了服务时间平均下降30%、服务费用平均下降25%、业主单位满意率显著上升的“两降一升”改革成效。该区这一做法被《安徽改革工作专报》采用,并被推荐上报至中央改革办。

  破除垄断 激活“量多面广”中介市场

  该区从源头入手,通过“互联网+中介管理”,着力破除中介市场垄断。

  放开中介市场。该区按照“非禁即入”原则对市内外中介机构全面开放。通过宣城日报、区政府微信公众号等媒体面向社会广发“英雄帖”,连续3次大规模发布有关中介服务市场面向全社会开放的公告。目前,共有工程咨询评估、工程勘察设计、工程监理代理等6大类中介机构入驻,其中市外机构130家,占比超过54%;市外机构承接中介服务373个,占比40%。

  破除红顶中介。印发了《宣州区“网上中介超市”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全区使用财政资金购买涉及投资审批中介服务时,除法律、法规、规章规定需公开招投标或政府采购的以外,必须通过“网上中介超市”发布公告、公开选取和评价。平台运行以来,全区1005个10万元以下财政出资项目全部经中介超市发出。

   推进管办分离。该区设立了中介机构管理服务工作领导组办公室作为中介超市管理部门,各行业主管部门负责中介机构资质审查,履行监管职责,变行业主管部门推荐中介机构为业主单位按照设定好的规则公开选取中介机构。新田镇蒲田村三家渡梅氏老宅维修工程招标代理服务经过公开选取,让以往需要6000元的项目最终以4200元的价格成交,费用降低了30%,业主单位表示:“该公司在承接此项目后,态度热情,办事及时,服务周到,价格优惠”。

  严格审查 打造“货真价优”中介机构

  把好资质关。该区要求入驻中介机构必须提供11类材料,各类材料相互关联难以造假。实行二审终审机制。截至目前,入驻的高级资质中介机构166家,占比69.4%;38家中介机构因不符合条件被驳回申请。

  把好信用关。根据相关规定,申请入驻的中介机构必须签署承诺书,公开承诺提供的各类证件资料真实有效,严格执行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要求和该区中介超市管理规定,接受监督考核。目前,已建立诚信档案228个。

  把好人员关。该区明确要求承接中介超市业务的中介机构必须提交所属各类人员执业证书、法人代表身份证等6类资料和技术负责人、财务负责人、驻宣联系人等详细信息,防止人员挂靠和空壳中介机构入驻。7月份提交入驻申请的江苏某环保公司因驻宣联系人和驻宣负责人均为同一人,且该人无本公司社保证明,有涉嫌空壳中介嫌疑,在资格终审流程中因人员资质不符合要求被退回申请。

  完善机制 促进“物美价廉”中介服务

  推进信息公开。该区在中介超市平台网页开辟诚信档案、采购公告、中选公告专栏,供社会各界查询监督。不仅为业主单位货比三家“淘宝”式购物服务提供便利条件,还有效激励着中介服务机构不断提升服务质量,降低服务成本。截至目前,累计发布采购公告1007个,中选公告932个。

  统一行业标准。该区探索研究制定办理时限区间、收费参考区间和全区中介超市规范化管理各项规章制度。防止出现入驻中介机构随意叫价、拖延工期等现象,确保实际中介服务在合理合规范围内。安徽跃辰新能源汽车公司在建宿舍地质勘探项目,通过中介超市从采购发布到服务完成仅用时4个工作日,比原先缩短了50%,业主单位非常满意。

  完善约束机制。该区先后制定实施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跟踪回访制等机制。按照公平公开、优胜劣汰原则,对中介机构不按标准收费、超期办结、虚假报告或多次违反中介超市相关规定等行为予以通报,严重者坚决予以清退。截至目前,共清退失信中介机构2家。(李成 汪传明)

  

编辑: 赵家慧

宣州创新“网上中介超市”提升服务效率

宣州区在全省率先建成“网上中介超市”,实行行政机关通过竞争方式网上选择中介机构,着力破解投资审批隐形之痛,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