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春走基层】亳州:网上办事大厅 服务全程在线

2018-02-17 15:44:00来源:人民网

  “这事要在以前,需要请半天假,专程去办提取公积金业务。现在在手机上点一点,钱很快就到账了。”2018年2月13日,安徽亳州居民曹先生登陆“亳州网上办事大厅APP”,选择“偿还商贷公积金提取”选项,系统智能审核后,7000元很快打到他的银行卡上。

  同样的惊喜,也发生在亳州某企业环保主管陈云亮的身上。“厂里的生产线改造需要环保部门审批,以前需要从古井镇坐车到市区办理,现在我通过网上办事大厅提交了申报材料,才四天申请就获得审批,审批文件免费寄到了我手上。”陈云亮说。

  曹先生和陈云亮赞不绝口的网上办事大厅,是亳州市网上政务服务工作的一大创新。

  “过去设置行政服务中心,让市民‘最多跑一次’,一个大厅办完所有政务事项;现在有了网上办事大厅,变‘市民跑腿’为‘数据跑路’,让群众‘最多上一次网’。”亳州市网上办事大厅管理中心主任周杨说,除法律法规要求必须现场检验、采集指纹人像等事项外,亳州8651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在网上办理,一律不需要市民、企业再“跑腿”。

  随着市民敲敲键盘或点点手机就可以网上办事,运行17年的亳州各级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实体服务窗口越来越冷清。2017年12月初,亳州各级行政服务中心全部被撤销,取而代之的是新成立的亳州市信息局以及遍布全市的1341个代办点。亳州市信息局局长张解放说:“代办点不仅覆盖亳州每一个村,还覆盖亳州籍务工人员集中的浙江义乌、江苏常熟等地,群众不会用电脑也不要紧,有工作人员帮忙办。”

  不过,亳州网上办事大厅也有局限性,一旦涉及跨市审批的事务就无能为力了。为此,安徽2017年11月中旬开通了政务服务网及安徽政务服务APP。安徽省政府公开办业务一处处长康殿华介绍,安徽政务服务网纵向贯通省市县乡村五级、横向覆盖同级政府各部门,今后在安徽,群众办事无需再分别登录不同部门的网上办事入口,只须登陆安徽政务服务网即可实现“一网通办”。

  “企业、市民办事无需提供网上能共享、核验的证明材料,已经提交过的材料再也不用重复提交了。”康殿华介绍,2018年底前,安徽政务服务事项将做到“应上尽上、全程在线”,形成全省政务服务“一张网”“不打烊”,网上审批负面清单以外的事项让大家办事“零跑腿”。

编辑: 鲍玉婵

亳州:网上办事大厅 服务全程在线

2018年2月13日,安徽亳州居民曹先生登陆“亳州网上办事大厅APP”,选择“偿还商贷公积金提取”选项,系统智能审核后,7000元很快打到他的银行卡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