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淮北运管处建立“双随机”抽查机制

2016-11-04 09:42:00来源:央广网

  淮北新闻网讯 市运管处在市场监管过程中,探索建立完善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的“双随机”抽查机制,进一步规范市场执法行为,提升行业治理能力,促我市道路运输市场规范有序。

  针对法律法规规定的检查事项,该处对照《道路运输条例》及交通运输部新修订的客运、货运行业配套规章,结合行政权力清单、职责清单,梳理制定了全市道路客运、货运、机动车维修、驾驶员培训、客运出租(公交)等5个运输子行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内容、抽查方式等要素,并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修订情况和工作实际进行动态调整,及时向社会公布。

  结合正在开展的道路运输市场清理整顿行动,该处通过对5个运输子行业内,仍在从事道路运输经营的企业进行摸底,共筛选出374家重点监管企业编入随即抽查对象库。把78名持有行政执法证的执法人员录入双随机抽查人员名录库,夯实“双随机”抽查基础。

  此外,该处制定了“双随机”抽查流程,分管领导现场指挥,处安委会办公室电脑摇号抽查,处纪委及客运、货运、维修、驾培、出租等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监督,专人记录抽取过程,形成记录并有全体参与人员签字,严格执行工作流程,确保“双随机”抽查取得成效。

  在抽查方式上,该处合理确定了抽查比例和频次,结合5个运输子行业监管实际,每年度原则上对每个列入监管的企业开展1次“双随机”抽查,把经营行为被多次投诉、举报或者新闻媒体曝光的企业列入异常经营名录,并根据具体情况适当增加抽查频次,确保执法监管履职到位。截至目前,该处已经对33家运输企业开展了“双随机”检查,并通过公示系统公示了抽查结果。

  该处还注重强化抽查结果运用,将抽查结果与道路运输经营者质量信誉考核挂钩,对于抽查中反复存在、不能彻底整改的问题逐一梳理,按照相关规定在质量信誉考核时予以扣分或降级处理,逐步实现交通与政府信用管理、公安、安监等多部门联动惩治,形成有效震慑,增强市场主体守法的自觉性,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的实效。

编辑: 张宣剑
关键词: 交通运输;双随机;抽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