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新疆概括 > 正文

新疆各族百姓沐浴“安居”工程温暖阳光
2012-05-10 12:59   来源:天山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开栏语:5月,新疆将迎来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两周年。在这短短的两年里,新疆在政治、经济、社会、民生、文化各个方面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尤其是“安居富民”、“定居兴牧”、“保障性住房”三大安居工程的建设实施,让120多万农牧民喜迁新居,90万城镇中低收入居民住房条件得到改善。正如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所说,“拥有住房是每个家庭的梦想和重要财富”。百姓们在家园变迁中感受到的不仅仅是舒适和安逸,更多的是幸福与尊严,大大提振了全区各族群众勤劳致富,共建大美新疆的信心。即日起,天山网推出《安得广厦千万间 天山南北俱欢颜》新疆安居工程巡礼系列报道。今日刊发第一篇《新疆各族百姓沐浴“安居”工程温暖阳光》。

  2010年11月13日,新疆泽普县八乡三村富民安居工程示范点的工人在为新修建抗震安居房修整具有新疆少数民族风格的墙面。(资料图片)

  天山网讯(记者林庆霞报道)2012年的春天,新疆的天气似乎热得特别早,刚过4月,已经暖和地仿佛一脚踏进了夏天。天山南北莺飞草长,春暖花开,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一年之计在于春。当树木花草使出积攒一冬天的力量拼命向上生长的时候,新疆各族群众也早早地忙碌起来,无论是在塔里木盆地春意盎然的乡村,还是在准噶尔盆地繁华喧闹的城镇,处处都是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一片片前庭后院、高低错落的“定居富民”房、一座座色彩艳丽、风情浓郁的“定居兴牧”房、一栋栋整齐划一、设施齐全的“保障性住房”正在夯实地基,拔地而起。

  在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后的两年里,“安居富民”、“定居兴牧”、“保障性住房”三大安居工程,被自治区列为解决广大农牧民和城镇贫困人口生产生活最紧迫、最现实问题的民生工程。经过两年的紧张建设,截止2011年年底共有120多万农牧民喜迁新居,90万的城镇中低收入居民住房条件得到改善。

  新疆“安居富民“工程考核成绩名列全国第一

  焉耆县永宁镇上岔河村村民海刚这两天特别的兴奋,听说盖新房政府给补贴2.4万元,他当即决定拆掉老房子,盖了个一百多平米的新房子。目前,新房子正在进行主体工程建设,再过两个月,海刚就可以搬进他的新房子了。

  家住南疆皮山县固玛镇的农民吾买尔 达吾拉和海刚一样的欢喜,今年他也将住上安居富民房了。“政府解决了1.4万元的盖房资金,安徽省也援助了1万元,给我家解决了大问题,想到不久我们一家就能搬进新房,心里真是太高兴了。”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安居富民工程建设的第一年,全疆安居富民工程建设总任务为30万户。截至去年12月底,已开工安居富民房31.65万户,开工率达105.52%;竣工30万户,竣工率达100%,共有120多万农牧民喜迁新居。全区累计投入工程建设资金229.62亿元。其中:国家建房补助资金19.1亿元、自治区建房补助资金24亿元、对口援疆省市援助23.21亿元、地州和县市筹措10.2亿元、银行贷款26.75亿元,农民自筹126.36亿元。

  正如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在自治区第八次党代会报告中所说,“拥有住房是每个家庭的梦想和重要财富”。千千万万农牧民在家园的变迁中感受到的不仅仅是舒适和安逸,更多的是幸福与尊严。这不仅提振了我区各族农牧民致富的信心,也着实让农牧民的心敞亮了。

  张春贤书记还提出,建设安居富民工程要坚持高起点、高水平、高效益。坚持把定居与富民结合起来,实现持续稳定增收,努力让广大农牧民不仅能安居、定居,而且有家业,能就近就业。

  在墨玉县扎瓦乡托合热克麻扎村,村民艾则孜 伊明今年3月告别破旧的土坯房,搬到水电暖齐全的新家。每天看着白白的墙和房顶,忙碌在设施齐全的厨房,享受着干净有热水的卫生间,老人别提多高兴了。

  艾则孜开心地说:“新家不仅有菜园,还有宽敞明亮的新棚圈,居住也好,搞庭院经济也好,真的是“安居、乐业”两不误。

  2011年11月29日,全区安居富民工程顺利通过国家住建部检查组的考核验收,并对新疆安居富民工程做出“领导重视、工作扎实、措施得力、成效明显、群众满意”的高度评价,经国家住房城乡建设部考核评比,我安居富民工程总体成绩为93.5分,建筑节能示范任务落实成绩为98分,考核成绩名列全国第一。今年新疆将再建设完成30万户安居富民工程。

责编:朱虹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