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今日聚焦 > 正文

兆林分享:正面激励方法值得推崇
2012-12-24 15:58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丁兆林:今天要与您分享的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试验。1982年,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研究人员将一批学员组成两支保龄球队,经过短暂的训练后,两队进行了几场比赛,比赛成绩难分上下,各有胜负。研究人员将比赛的过程都摄录下来,并将录像分别提供给两支球队,以便他们能借助录像带来提高队伍的球技。

  所不同的是分发给两支球队的录像带的编辑方法不同。第一支队收到的是展现他们在比赛中失误和糟糕表现的录像带。而第二支队伍收到的是显示他们在球场上发挥出色的精彩画面。在仔细研究观看了录像带后,两支队伍都不同程度的提高了球技。在接下来的几场比赛中第二支队伍以绝对的优势战胜了第一支球队。

  试验表明,将焦点凝聚在失误和过错上,使得队员产生了疲惫,厌倦,责备,抗拒等消极情绪。而将注意力集中在表现优异的一面,则使队员的创造性,激情,自信以及渴望成功的欲望等积极的情绪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和调动。这就是研究人员最后得到的结论——人在受激励的环境中,他的潜能发挥能够达到80%到90%,而在受打击的环境之中,潜能只能发挥20%到30%。一个忙于改错的团,永远不会比一个自信、进取的团队更出色。

责编:向昌明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