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今日聚焦 > 正文

兆林分享:猴子管理法则
2012-11-09 14:49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丁兆林:今天要与您分享的管理智慧叫做:猴子管理法则。猴子管理法则是美国管理学家威廉姆温克所发现的一个非常有趣的理论。他说的这个猴子指的是责任和任务,什么时候你会碰到这个猴子呢?

  有这样一个场景,有一天你的一位下属在办公室的走廊跟你不期而遇,下属停下脚步问老板一个问题,我一直想向您请示该怎么办,这个时候下属身上就有一只需要他来照顾的猴子。接下来下属把问题汇报了一番,尽管您有要事在身,但是还是不好意思让下属失望,你非常认真的听着,慢慢的猴子的一只脚就悄悄的搭到了你的肩膀上。有很多的管理者开始帮助下属去解决问题,而你原本计划好的工作也因此耽误,这个时候你会发现猴子就彻底的跑到了你的肩上了。

  由此以往,下属便会对你产生依赖,万一事情没做好,他会说老板这可不能怪我,我都是按照你的意见去办的。这其中的关键在哪呢?本来属于下属员工应该自己完成的工作,因为逃避责任的缘故,最后就交给上司处理。如果每个下属都把自己的猴子交给上级来管理的话,那么作为一个管理者你的时间将变得不够用了。

  如何来处理这样的问题呢?威廉姆温克建议这样做,你应该这样对下属说,我现在正好有急事,明天下午4点以后我会有空,到时你拿几个解决方案来我们一起讨论一下。如果你要想不出的话,找几个搭档来一次头脑风暴,明天我再等你们的答案。如果你这样说的话这个猴子就悄悄的收回了搭在你身上的那只脚继续留在下属的肩膀上。

  在一个组织中,每个人都应该明白自己照看哪些猴子以及如何照看好他们,不要出现没人照看的猴子,也不要出现两个以上的主任来照看的猴子。作为一个管理者不仅应该让下属知道他们应该照看好哪些猴子,更要训练下属如何照看好他们的猴子。好,今天就到这里,感谢清华大学总裁班校友内刊成道领导力的智慧支持,下周一兆林将继续与您分享成功之谛,幸福之道。

责编:邵波涛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