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图片聚焦 > 正文

华润希望小镇:另一个村庄里的中国?
2012-08-29 07:58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网络媒体走转改报道组

  关于村庄,学者熊培云曾以自己的故乡为例,说自己“愿意把它当作我观察时代兴衰与人生沉浮的窗口,并相信透过它悄悄然的消长以及时而浮起的喧哗,我更有机会理解这个时代以及深藏其中的土生土长的力量。”(熊培云:《一个村庄里的中国》)这一论述曾引起众多读者和网友的共鸣。近日,网络媒体走转改报道组走访了由华润集团援建的广西百色“希望小镇”,切身实地地感受了一个与以往观念有所不同的农村。或许,我们能在这个村庄中看到一个不太一样的中国。

华润援建前,小镇村民黄兆康在自己门口劳动

  这是一个绿色的小镇:青山环绕,绿水长流;这也是一个“红色”的小镇:数十年前,邓小平领导百色起义的爆发地离此不过数十公里。

  套用熊培云的话说,这个小镇既不像江苏的华西村那样“富得流油”,也不像河南上蔡县的一些村庄那样“穷得流血”。

  这个小镇位于广西百色山区,曾是国家级重点贫困地区。辖区内共有7个村民小组,348户,1428人,绝大多数为壮族。在华润援建项目启动前,青山绿水之中的村民可以享有的现代基础设施极为匮乏,从住宅、医疗、教育、交通、供水和排污等各方面来看都极为落后。

  2008年起,央企华润集团担当社会责任,联手当地政府对小镇进行整体规划,通过环境改造、产业帮扶和组织重塑三个环节,力图全面改变当地面貌。很快,主要地段有了硬质公路,农民搬进了新居,孩子们也有了新学校。小镇的整体面貌有了前所未有的改变,许多村民的幸福指数直线上升。当然,随之而来的,也有不少追问——

  小镇农民,是去是留还是返?

  华润援建小镇之前,当地村民要么在乡务农,要么外出打工。

  随着希望小镇项目的进展,不断有外出农民工返乡参与建设。现为小镇会计师的覃金秀和现为小镇农民合作社副理事长的李森都是典型代表。

  覃金秀2004年高中毕业后去广东打工,2008年听说了华润在家乡援建的希望小镇项目,报名并被聘用。在当地,高中学历算是比较高的知识水平,现在的覃金秀已经被培养为持有从业资格证书的会计师。

  1968年出生的李森也具有高中学历,曾经在广东做电子产品装配工。在华润援建小镇之前,他也曾做过当地将水果向外地代收代售的生意。后来,李森成为华润希望小镇“农民专业合作社”副理事长,将镇内农产品推向更广阔市场成了他的本职。对于个别在小镇建设方面不太合作的农民,李森需要常做沟通工作。他说,人想致富都要靠自己的努力,不能等天上掉馅饼。他向记者介绍道,如今当地村民很多留在小镇上工作,也有小部分人坚持外出打工,其中大多是喜欢闯荡的年轻人。李森自己21岁的大儿子目前就在广东打工。

  李森还说,近年来,小镇里小伙儿常能娶到镇外村镇的姑娘,而镇里的姑娘却很少嫁到外面去,上门的女婿倒是有几个。

责编:安红丽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精彩图片更多>>